新京报讯(记者 曲筱艺)10月29日,中国国际时装周“童话小镇”版块落下帷幕。这几天,很多童装品牌与设计师都发布了精彩大秀,既有浪漫空灵的梦幻公主风格,也有飘逸超然的中国风,还有的设计师在童装中融入了可持续和环保理念。


打造“冰雪奇缘”梦境,每个小女孩都会爱上公主风




几乎每个小女孩都有一个浪漫纯真的公主梦,在本届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设计师实现了她们的童话梦。其中,设计师张雯和蒋硕不约而同地以“冰雪奇缘”为主题,通过轻盈面料、浪漫色彩以及精致的细节工艺,带来了一股空灵梦幻的公主风。


AIZILINLIN·张雯2021春夏系列发布秀以“冰雪奇缘,春暖花开”为主题,65套服装包含春暖、冰融、希望三个系列。以金紫色、浅色雾霾蓝、藏青色三个色调为主,结合羽毛、流苏、水晶等元素,打造出一个美轮美奂的童话世界。


另一个浪漫的冰雪奇缘梦境,由YAMIDO(芽米朵)打造。设计师蒋硕以爱莎公主的故事和形象为灵感来源,创作出清纯梦幻的服装。无论是花朵般绽放的裙摆、浪漫飘逸的衣袖,还是层层叠叠的花边、精工刺绣的图纹,都处理得细致考究。


小小汉服设计,将童趣天真与中国古韵融合



随着汉服的流行,在本季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可以看到很多“汉服”风的童装设计,以红色、白色、绿色、蓝色为主色调,并运用刺绣、云肩、薄纱等传统工艺和材质。这些中国风的童装礼服,一方面浪漫可爱,一方面传递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


JS·蒋硕的2021春夏系列主题为“江南·忆”,灵感源于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忆江南》。色彩取自“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鲜明绚烂,并大量运用薄纱材质,飘逸自然。工艺也非常讲究,运用了云肩、斜襟、圆领袍衫等传统汉服元素,辅以仙鹤、龙纹等刺绣点缀,将童真与江南古韵结合得恰到好处。三寸盛京·张彦本季的童装设计没有过于强调工艺,也很少运用刺绣,反而通过质地轻盈的薄纱和宽松设计,搭配松枝、翠竹等图案,在衣袂翻飞间呈现出不受拘束的自由感。



芈白·娄青梅本季的童装设计更为隆重,以“中国年”为主题,巧妙地把“春节”元素应用在设计中,充满团圆、喜庆的气氛。儿童礼服将红色与白色作为主色调,配以象征春天的绿色,展示了孩子蓬勃的活力,也体现了高级时装的精致。手工刺绣在本季设计中大量应用,立体感的花朵与平面图案相呼应。


环保是主题,童装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可持续和环保是近年来时尚界的关注焦点,设计师也将环保理念运用到童装的设计中,令人眼前一亮。比如,秋十三·李秋雪本季的设计主题是环保,设计师将废弃材料循环利用,搭配环保标语,用自己的方式推行可持续理念。这组设计中,可以感受色彩斑斓的童年生活,青草绿、橙黄以及马卡龙色都是主打色调,搭配星星图案以及层叠的荷叶边,可爱又梦幻。


COTTON USA·刘薇将青春洋溢的校园搬上了秀场,设计师希望树立一个学生装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本季设计的功能学生装,面料天然舒适,主张绿色环保、可持续、透明追溯的理念,又充分演绎了多元化的时尚个性。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中国国际时装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