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号导弹护卫舰


新型导弹快艇


新型常规动力潜艇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


“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中俄舰艇编队实施火箭深弹射击。昨日,中俄海军实兵演习进入第三天,联合编队共进行了联合护航行动、联合解救、实际使用武器等三项课目的演练。新华社记者 吴登峰 摄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演26日展开联合护航、联合反劫持演练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当天下午,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了盛大的海上阅兵仪式。这次海上阅兵主要包括舰艇19艘、飞机19架,采取海上分列式的方式依次通过阅兵舰接受检阅。

  1 驱离4艘“海盗快艇”

  7时25分,舰艇编队组成护航队形开始对“商船”展开护航行动。7时35分,4艘“海盗”快艇分别高速驶近两艘“商船”。联合护航编队指挥所向护航兵力群下达指令:“组织兵力拦截驱离!”

  护航舰艇分别驶向“海盗”快艇,向“海盗”快艇鸣笛、高音喊话、实施警告性射击,随后两架舰载直升机起飞抵近“海盗”快艇,对“海盗”快艇发射爆震弹,拦截驱离“海盗”快艇。在护航舰机的有效协同下,7时45分,“海盗”快艇被成功驱离。

  2 20名特战队员反劫持

  8时,演习进入联合反劫持课目演练。一艘两万吨的中国“商船”在某一海域遭到劫持,10名携带武器的劫船分子登船。船上25名船员已撤离至安全隔离舱。

  在得到联演联合指挥部通报后,联合护航编队指挥所向护航兵力群指挥所下达命令:“立即组织兵力前往事发海域,实施武力营救。”随后,护航舰艇舰载直升机升空飞往被劫“商船”实施侦察。

  5分钟后,20名中俄双方特战队员乘坐4艘小艇从被劫“商船”左右两侧实施高速突进。与此同时,一架舰载直升机搭载特战小组起飞,对劫船分子实施火力压制。在空中火力的掩护下,中俄双方特战队员快速攀爬登船,迅速控制“商船”艏楼、直升机平台和前后甲板,并制服、“击毙”了部分劫船分子。

  8时24分,直升机上的特战队员顺利滑降至直升机平台,与先期到达的特战队员协同配合,制服劫船分子安全营救出船员。8时32分,联演联合指挥部宣布,联合反劫持演练结束。

  3 实弹发射火箭深弹

  9时30分,中俄双方舰艇编队组成单列纵队,迅速驶向实兵实弹演练预定海域。

  10时,6艘战舰主炮同时喷出火舌,共百余发炮弹连续飞向数海里外的两个预定靶位。

  10时08分,演练转入对潜实弹射击课目。联演联合指挥部命令“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舟山”号和“徐州”号导弹护卫舰三艘驱护舰艇实施对潜目标打击。顿时,数十枚火箭深弹如离弦之箭直扑水下目标。4分钟后,驶抵射击海域的3艘俄方舰艇也分别发射了多枚火箭深弹,全部命中目标。

  10时18分,演练转入对空实弹射击课目。两架靶机分别被中俄舰艇击落。

  10时47分,中俄参演舰艇编队结束实弹射击演练,向海上阅兵海域开进。据新华社电

  【阅兵·中方】

  “舟山”号导弹护卫舰

  舰长132米,续航力5000海里,满载排水量4500吨。配备有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730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等先进武器。曾参与护航任务。

  新型导弹快艇

  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集中了尖端科技成果,从诞生起就充满了神秘色彩。它结构新、速度快、火力强、隐身性能好,被外界誉为“迷彩闪电”“无影利剑”。

  新型常规动力潜艇

  装备了甚低频通信系统、数据链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以及智能鱼雷和精确制导导弹,潜艇的静音性、水下自持力和水下突防能力较强。

  【阅兵·俄方】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反舰火力强大被誉为“航母杀手”。满载排水量11500吨,标志性装备就是两舷的8座双联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还可配合核动力水面舰艇活动。

  “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

  满载排水量8700吨,有8座舰对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备弹64枚。还有两座四联装反潜、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舰载两架反潜直升机。

  “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该舰刚刚结束护航任务,从亚丁湾直接赶往演习地点。2009年9月曾与“舟山”号导弹护卫舰执行联合护航任务。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