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四惠交通枢纽外景。10月20日,四惠交通枢纽将投入试运营。


交通枢纽主楼是“之”字形布局,市民通过枢纽二层的天桥及连廊,最快捷地实现地铁、长途、公交等换乘。


  换乘客流规模将超过东直门枢纽,是北京第一座涵盖省际长途换乘功能的综合客运枢纽

  新京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四惠交通枢纽将于10月20日投入试运营。届时,四惠交通枢纽将取代东直门枢纽,成为北京第一座涵盖省际长途换乘功能的大型综合客运枢纽。

  智能调度平台可测司机酒驾

  四惠交通枢纽分东西场区,总占地面积9.7万平米,集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市区公交、市域公交、出租车、小汽车、自行车、步行8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特别的是,枢纽拥有综合信息系统。这是北京市交通枢纽智能化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公交集团建立了公交集中智能调度指挥系统。

  北京公联枢纽公司运营管理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杰表示,先进的智能调度指挥平台实现了电子签注、车辆自动识别、调度指令自动发布、语音提示、跨区域“一调多线”等功能。同时,通过可视对讲、无线通信系统,可以有效增强信息沟通能力,提高管理效率。

  此外,智能调度指挥平台还具有驾驶员酒精检测和安全行车信息提示功能,可以有效提升公交的安全运营管理水平。

  据介绍,四惠交通枢纽建成后,预计全天客运量将达到41万人次,高峰小时客运量将达到6万人次,换乘客流规模将超过东直门枢纽。

  设天桥方便市民快捷换乘

  另一个特别的是,交通枢纽主楼是“之”字形布局,市民通过枢纽二层的天桥及连廊,可以最快捷地实现地铁、长途、公交等换乘。

  北京公联枢纽公司设计部副部长王京辉说,这种布局是通过对枢纽规划运营线路、过境公交线路以及现状换乘人流情况,进行过深入研究后决定的。

  而根据公交车的不同来向,枢纽内部划分了不同的接纳区域。枢纽首层的西侧和中部,是市区公交、市域公交、过境公交的站台;东侧则为长途候车厅及到发车站台;南北设有自行车、小汽车库出入口及出租车港湾。

  王京辉说,这样可以实现车辆各向分流,避免交叉。公交和长途平层进出、驻车与到发车同向同区,可以减少空驶距离,同时避免大型车爬坡时产生的尾气、噪音污染和发动机的磨损。

  在开通运营筹备上,为了让市民方便、快捷换乘,四惠交通枢纽还采取了设立导乘咨询服务处、印制四惠交通枢纽服务指南等措施,导引广大乘客换乘。

  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枢纽内还设置了IC卡充值点、银行ATM以及其他一些便民服务设施,方便市民在出行途中使用。

  ■ 数说

  根据远期规划,预计四惠枢纽全日客运量将达到41万人次,高峰小时客运量将达到6万人次。

  ●地铁

  四惠站是地铁1号线、八通线的换乘车站,地铁站厅通过换乘天桥与枢纽连接。

  预计地铁换乘集散量为7.2万人。

  ●公交

  目前设置公交运营线路28条,日均发车3300余次,高峰小时发车达到148辆次。始发公交日均换乘客流量约18万人次,运营高峰日可达到20万人次以上。

  ●长途

  长途客运站日均进、出站客流约1.2万人次,运营高峰可达到1.8万人次。进站运营车辆共362部,每天平均发车班次为360车次。

  ■ 探访

  每平米超5人系统自动报警

  昨天,记者来到四惠交通枢纽进行探访。在公交候车区,北京公联枢纽公司运营管理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杰指着候车区的LED电子显示屏说,电子屏将显示路号、车号、发车时间等,让乘客及时掌握出行信息。

  为了避免客流量过大,乘客等了半天车却挤不上去,四惠交通枢纽内有客流采集系统和视频监测系统,调度员将通过这些系统,第一时间了解客流和车辆到达等相关信息,灵活调度车辆,科学配备运力。同时,枢纽内的智能调度指挥平台还可以自己判断客流多少。如果单位平米超过5人,就会弹出红色警报。根据不同的拥挤情况,调度员会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例如可以跨线调车,疏散客流。

  在信息智能调度中心,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各个位置的画面。刘杰告诉记者,如果出现突发事件,调度员也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并指挥安保部前往现场。

  “之”字布局平衡换乘空间

  在四惠交通枢纽的地上二层,有一张枢纽平面图。记者发现,交通枢纽主楼为“之”字形布局。

  北京公联枢纽公司设计部副部长王京辉说,这样可以保证停车站台的足够长度,合理分流了人流与车流。同时,枢纽将平面、立体换乘相结合。以各种交通方式进入枢纽的乘客集中到达换乘大厅后,可以选择各自的换乘路线,过于集中的乘客会被自然分流、平衡换乘空间。

  枢纽不但美观,据介绍还很节能,北京公联枢纽公司项目工程部副部长王文革说,作为公益性公共建筑,枢纽工程在设计过程中,节能减排的概念贯穿始终。例如利用双层中空隔热LOW-E玻璃保温、隔热、降噪,用节能型光源直接降低耗电量等。

  王文革表示,枢纽工程采用各专业技术措施约50余项,能耗量达到国内同类建设项目的先进水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