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结束人数超150万,统计局一调查队科员职位9411∶1,132职位无人报考

  新京报讯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24日18:00结束。国家公务员局昨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4日18:00,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还有14.3万人正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整个资格审查工作将于10月26日18:00结束。有13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统计,2013年国考最终报名人数超过150万。

  而去年报名截止当天18:30,提交报名信息并通过审核人数为1174487人,最终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为133万人。对比来看,今年报名人数总体比去年有所增加。

  虽然报名人数相较去年略有增加,但由于计划招录2万多人,竞争比总体则有较大下降,约为66:1。

  职位总体竞争比66:1

  在报名人数总体平稳的同时,这届“国考”的职位总体竞争程度约为66:1,比去年有所下降。但局部来看,这届“国考”冷热不均、两极分化程度进一步加剧。

  中公教育截至24日18:00的统计数据显示,有两个职位只招1人,但报名人数近万。“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竞争比目前已经达到9411:1,刷新历年国家公务员一个职位考录最高比例。紧随其后的“国家统计局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2”竞争比超过9000大关,目前为9175:1。未来两天还要继续审核,不排除能够达到“万里挑一”的情况。

  而去年报名截止当天,竞争最激烈职位竞争比仅为3619:1。在竞争最激烈10大职位中,今年排名第九的职位竞争比达到了2899:1,这个数据,在去年能排到第四。

  部分税务职位无人报考

  国家公务员局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有109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有13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这些职位大多数为艰苦边远地区职位或特殊专业职位。

  而去年报名截止当天18:30,只有71个职位无人报考。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介绍,无人报考职位很多是“传统冷门”,如气象部门以及边远地区的邮政和监察等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国税部门历来较为“抢手”,今年却有许多职位遇冷,部分职位甚至无人问津。专家分析,这届“国考”职位要求更加细化严格,冷门职位多数在边远地区,许多有工作经验的考生不愿报考。而对于应届生来说,因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限制,也无法报考,因此出现了无人问津的局面。

  ■ 解读

  报考门槛较低催生最热职位

  本届“国考”竞争最激烈的职位同属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最终竞争激烈程度堪称“万里挑一”。

  对此,华图教育专家闵祥龙分析,这两个职位之所以报考人数这么多,很大原因在于其报考门槛较低。最重要的是“基层工作最低年限”不限制。在“国考”应届生报考职位缩减的情况下,这样没有基层工作经验限制的职位,对于应届生来说充满吸引力。同时,相对于其他专业要求较窄,外语能力要求较高的职位来说,这两个职位的专业要求为中文、文秘及相关专业和不限。学历本科及以上,学位为学士学位,政治面貌不限。这也一定程度降低了报考门槛。

  闵祥龙介绍,同为直辖市,在北京,类似岗位在专业上主要要求统计学、经济学或数学等专业,且对英语四级有要求。在天津,类似岗位,要求必须为研究生。在上海,类似岗位专业要求为经济学,且对英语四级有要求。因此,综合比较,也让重庆市的这两个职位更为抢手。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综合分析认为,伴随着“国考”报名政策和职位条件的引导,一个岗位报考是否有热度,不再像过去那样,仅仅是看这个岗位是否有优厚福利待遇,如今的关键成了“先要能够有条件报上名”。

  ■ 预测

  报名人数未来难现大幅增长

  专家称国考职位条件明确细化,考生报考趋于理性

  2013年国考目前的报名竞争比为66:1,较去年报名结束时竞争比例68.7:1有所降低,和2010年93:1相比,则下降明显。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国考”正在降温呢?

  对此,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分析,2010年“国考”报名资格审查合格人数144万人,达到高峰。2011年则为141万人,2012年度已降至133万。而2013年“国考”报名人数则又比2012年高出十多万。

  李永新分析,“国考”这几年的态势可用“趋于平稳”概括,而这也是政策引导的效果。对于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职位条件明确细化,这促使考生报考趋于理性。从报名情况来看,往年报名开始阶段考生观望较多,而今年报名首日人数近3万,第二日就高达9万。由此可看出,对于明年“国考”,有明确报名意向考生逐渐增多。

  从国考发展趋势来看,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趋稳”是主要特点,有报考意向考生将越来越明确自身定位,自己是否报考和报考什么职位,对于国考职位预期也会越来越清晰。从这一点来看,“国考”报名人数很难再出现大幅度增长,未来几年,报名人数可能下降,但跌幅不会很大。不过报名人数会受招录人数直接影响。但平均录取比将稳定在40-50:1之间,国家公务员考试“百里挑一”的局面将很难再现。

  ■ 提醒

  弃考考生预计减少

  2013年“国考”报名人数超过150万,而招录人数突破两万。正常情况下,招录人数多了,报名人数应该也会随之增多。但从目前情况看,报名人数并没有大幅增加。

  中公教育专家介绍,报名的竞争比并不代表最终的录用比。因为从这几年情况来看,每年到正式考试时,都会有大量考生弃考。如去年报名人数为133万,最终参考人数96万。

  专家分析认为,这届“国考”的最终参考人数将不会像去年那样有较大降幅。今年,报名职位要求更为细化,导致不少考生喊出“最苦金饭碗”的口号。政策条件的变化,使得考生报考更为理性。

  这种情况下,坚持报考的考生,往往是考试意愿较为强烈,弃考可能性较小的。因此,综合分析,这届“国考”的最终弃考考生将会减少。这也意味着,尽管报名整体竞争比下降,但是最终录取比却不一定下降。因此,广大考生还需认真备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宇明

  数据资料整理/新京报记者/韩宇明 (截至24日18时)

  新京报制图/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