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人物

  魏应州

  康师傅创始人、董事长。1992年在天津开发区成立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成为中国方便面的代名词。1995年“康师傅”开始在天津开发区生产糕饼。1996年,开始在杭州生产饮料,共同构成“康师傅”的三大支柱。

  传统饮食与现代工艺结合

  记者:目前在市场上最获消费者认可的产品系列有哪些?为什么这些系列最受欢迎?你们怎么定位企业自身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

  魏应州:作为一家食品企业,康师傅始终是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作为企业的使命所在,这也是康师傅多年来不断发展的基础和底蕴。

  在这样的企业使命的推动下,我们将传统中华饮食元素与现代化的生产工艺相结合,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方便、实惠的产品。

  以方便面为例,有广受消费者支持的“七大天王”经典口味,包括红烧牛肉面、香辣牛肉面、香菇炖鸡面、鲜虾鱼板面、酸辣牛肉面、酸菜牛肉面、卤香系列,尤其是“香喷喷 好吃看得见”的红烧牛肉面至今已20年了,仍旧很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不同地区的饮食也具有独特的风格。康师傅多年来还坚持研究地方口味,并在各地推出针对当地饮食偏好的方便面口味,比如西北有油泼辣子系列、东北有东北炖系列、华中有千椒百味系列等。

  以饮品为例,除了受到消费者肯定的各类茶饮料外,更有着眼于传统中华饮文化而推出的以酸梅汤为代表的传世新饮系列产品、以及传养果荟系列的冰糖雪梨、蜂蜜柚子等。更进一步深化茶饮料的分类,在2012年推出了龙井怡茶和无糖类的本味茶庄系列。

  除此之外,结合中华饮食文化专长及西方现代糕点烘焙技巧,康师傅推出了蛋酥卷、妙芙、3+2等,为休闲生活增添更多欢乐,蛋酥卷更成为佳节馈赠亲友的不错选择。

  行业应维持良性、有序竞争

  记者:对目前的食品业现状怎么看?

  魏应州:就目前国内食品业来看,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市场竞争也因此比较激烈,各家也都为了更好地发展而不断创新,精进工艺。但越是在这样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行业内越应该维持良性的、有序的竞争,这才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才能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利益。

  记者:目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领域意见很大,你认为关键问题出在哪里?联系企业自身,你认为你们还有哪些改进的空间?

  魏应州:食品行业是老实人干的良心活。过往的食品安全事件大多起因于食品企业经营者道德观念的缺失,添加不应该加入食品中的物质,比如三聚氰胺等,危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从而导致消费者丧失信心。如何建构“食品行业是老实人干的良心活”的观念刻不容缓,行业内必须要达成共识,才能让消费者安心、放心,才能推动食品行业更好发展。而这一观念始终贯彻在康师傅的采购、研发、生产、流通环节中,对食品安全问题从不懈怠。

  记者:消费者在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是否存在科普必要?企业是否也有向公众进行科普的义务?如果有,你们有何打算?

  魏应州:科普永远不嫌晚。唯有大家有了正确的认知,才能消除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疑虑。康师傅已经在推动公众科普工作。从2009年开始,康师傅方便面印象馆面向公众开放参观,从康师傅方便面的发展历程,到方便面的整个生产过程,全部面向公众,眼见为实,让消费者对于方便面的生产有更清晰、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待了将近7万名参观者。今年5月,我们进一步启动了饮品品牌体验馆,也将饮品的现代化生产面向广大消费者开放,眼见为实。

  除此之外,我们也借助世界级会议的机会,向公众普及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今年5月的天津,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峰会由康师傅主办,会议上各大方便面企业、专家学者就方便面的食品安全、营养等方面展开讨论,引导消费者正确、科学地看待方便面。此举也获得了公众的认可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提供更多产品以外的高质量服务

  记者:对于即将到来的2013年,你们有什么规划?

  魏应州:康师傅将持续以消费者食品安全为己任,致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健康的产品,让消费者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长期以来,康师傅都很注重人才的力量,也将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机遇;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我们会和合作伙伴们共同成长,和谐、紧密地协作,以达到互惠共赢;也将以更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实质增长来回馈投资人的信赖与支持。

  在企业发展中,康师傅始终秉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企业,再回馈于社会”的经营理念,在社会及公益领域,承担应有的责任。2013年也将延续我们的理念,持续在急难救助、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等方面做出努力。

  记者:创新永远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未来在研发和创新方面有何打算?

  魏应州:对于企业来说,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创新也包含了很多方面,但究其本质,始终是为了消费者。除了继续推动产品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外,我们也将更加重视服务的创新,让消费者能够在终端感受到购买产品之外的附加优良服务。

  以康师傅今年与百事达成的合作为例,除了康师傅既有的产品外,我们将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享受更多元化的美味。

  展 望

  如何构建食品行业是老实人干的良心活的观念刻不容缓,行业内必须要达成共识,才能让消费者安心、放心,才能推动食品行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