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范围为北京行政区域内,超出北京将视为非法入境;该政策将于2013年1月1日执行

  新京报讯 45个国家的公民乘飞机路过北京前往第三国,可以享受免签证待遇,出机场在北京市停留72小时。昨日,北京口岸对部分国家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宣布,将于2013年1月1日开始执行。

  边检专门通道即可办手续

  “过境免签”是指外籍人士依据过境国的法律或有关规定,从一国经转某国前往第三国时,不必申请过境国签证即可过境,并可在过境国进行短暂停留的政策。

  北京此次放开过境免签政策,允许持有第三国签证的外籍人士经停北京72小时,将极大地拉动北京市旅游业和相关产业。业内专家认为,这也是北京对国际展示开放的一次大胆尝试。

  记者发现,根据市旅游委公布的细则,有45个国家的公民可以享受该政策,其中,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共24个。北京市口岸办副主任朱雷介绍,这45个国家名单,是根据2009年至2011年北京接待入境和过夜游客的情况名单排名确定的。

  北京出入境边检总站站长助理吉丽霞介绍,这45个国家的公民持有第三国入境签证并且已经订好第三国机票,经停北京就可以申办72小时过境免签,在通过边检时,专门的边检区域和通道就可以办理检查手续。

  免签游客不得前往北京以外区域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副总队长高华达提醒称,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入境的外籍人士,只能在北京航空口岸进出,活动范围为北京行政区域内。“如果擅自前往北京以外的区域,将视为非法入境。”高华达称。

  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介绍,此次实施过境72小时免签政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拉动北京市旅游消费,同时带动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相关产业。据统计,入境外国人在北京平均停留时间为3天4晚,人均消费1000美元。到去年,北京入境旅游人数500万人次,旅游总人数2亿,大大低于其他一流旅游目的地的水平。抽样调查显示,首都机场每年的过境量是500万人次,约有一半人有停留在北京购物休息的意愿,据此估算,新政策实施后,入境旅游人数将达到700万人次。“去年北京旅游外汇收入是54亿,十二五计划到100亿,我预计这个目标会提前实现。”

  “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具体情况

  72小时过境免签游客条件

  ●符合范围的国家(45个国家)公民;

  ●持有本人能证明其国籍身份的有效国际旅行证件;

  ●符合前往国家或地区入境条件;

  ●持有72小时内已确定日期及座位的从首都机场出境前往第三国或地区的联程机票或者相关证明;

  ●搭载其入出境的航空公司向边检机关进行申报;

  ●政策实施范围只限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此类免签外国人应当自北京首都机场口岸入境和出境,游客乘火车或其他交通工具不能享受这一政策;

  ●只针对在北京过境前往第三国或地区的规定国的外国人,下一站前往国和来自国是同一国家的外籍游客则不能享受这一政策。

  72小时过境免签游客入境提示

  ●只能在免签准许的时间内在北京停留,并自北京首都机场出境

  ●不准超过停留期,活动范围不得超过北京市行政区域

  ●须随身携带护照等身份证件

  ●在宾馆以外如民居等居住,需在24小时内向居住地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

  ●如遇不可抗拒原因无法按时离京,或需超出北京市行政范围活动的,可向北京出入境管理总队申请相应签证

  游客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流程

  ●持本人真实有效证件,定好72小时前往第三国的联程机票

  ●乘航班抵京时,由航空公司代为申报72小时免签

  ●游客入境北京,进入边检现场,在边检指定的区域填写入境等级卡申报即可

  注:如果提前买好机票,同时航空公司进行申报,证件真实有效,旅客就能快速通关。

  45个“72小时过境免签”国家名单

  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24个) 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

  欧洲其它国家(7个) 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

  美洲国家(6个) 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

  大洋洲国家(2个) 澳大利亚、新西兰

  亚洲国家(6个) 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 政策问答

  游客突发疾病可办停留签证

  过境免签时限到期后,能否继续留京?

  答:正常情况下,72小时过境免签入境外国人应当在规定时限内离境。但对在京期间,因突发各类疾病需接受治疗,离境航班遇不可抗力原因被取消,或因涉及各类案事件协助警方调查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离境的,由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为其办理必要的停留签证。

  72小时免签人员是否可免查验?

  答:72小时过境免签人员不能享受免查验的待遇。为防止疫情传播,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将针对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设立专门通道保证旅客快速通检,同时提供红外监控智能测温报警、X光机快速查验等手段。

  辅助犬可随免签游客活动

  可以带宠物入境吗?

  答:72小时过境免签人员携带或托运伴侣动物入境的,其在中国国境停留期间,伴侣动物在指定动物隔离场隔离检疫,免签人员出境时,其伴侣动物由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监管出境。

  免签人员携带导盲犬、导听犬等辅助犬入境的,如现场检疫合格且能提供有效证书、证明,允许辅助犬随72小时过境免签人员活动;72小时过境免签人员出境时,辅助犬应在检验检疫部门监管下随72小时过境免签人员同时出境。

  ■ 部门应对

  航站楼设免签游客服务区

  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境免签政策实施后,首都机场国际中转数量将增加,首都机场已经做好各项准备。

  为做好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首都机场将从旅客流程、中转服务设施及商业产品设计等方面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服务。近日已经组织一批外语好的引导员学习相关知识,届时,他们将在国际区内为过境游客提供指引咨询等服务。

  此外,航站楼内设置过境免签旅客专属服务区,提供饮用水及阅读服务。还将开辟独享的服务空间,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手机租赁、外币兑换、汽车租赁、行李寄存等服务。考虑到过境游客出游方便,首都机场将为其在楼前交通区域开辟旅游巴士专用停车位和候车专用站位。

  此外,北京边检为享受72小时免签政策的旅客开设专门的检查区域和检查通道,并利用现有24小时咨询电话56095400和北京官网、官方微博等进行答疑。

  ■ 专家说法

  免签能更好树立开放形象

  北京对部分国家开放72小时过境免签,不但是拉动旅游产业发展,深层意义是梳理中国外交开放的形象。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尊南认为,这项政策开放可以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

  周尊南称,该政策惠及的国家主要来自欧洲,发达国家占绝大多数,而且大部分国家与中国长久以来保持较为良好的关系。他认为,选择这些国家,不仅参考了入境中国旅游的数据,也考虑到这些国家出境公民的信誉度较高。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简化或修改了签证政策,就是为了吸引外国游客为本国带来旅游外汇收入,如英国,不久前就放宽了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北京这么做也期望有此方面的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周尊南认为,这项政策能更好地树立中国开放形象。按照国际惯例,外交政策互等,所以,这些国家如果有过境免签政策,也会优先考虑与中国互利,对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提供便利。

  周尊南相信,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实力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为中国公民入境提供便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