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京广高铁试跑。在列车上,乘务员正给乘客倒水。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京广高铁列车一等座车厢内,乘客正在吃午餐。


昨日,从北京西站出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行驶,11时30分,列车驶入郑州东站。

  铁道部门称,高铁票价经国家物价部门批准,目前是“试行价”;部分停运既有线车次今后将恢复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京广高铁将于本月26日全线贯通运营,昨天,铁道部组织中外媒体试乘京广高铁,记者于上午9时乘坐G83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上午11时30分就到达了郑州东站,比目前最快的列车省时3小时。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我国新建高速铁路投入运营里程将达9300公里。

  仅2个半小时到郑州

  昨日9时,记者从北京西站出发,子弹似的车头、流线型的车体,京广高铁列车依然延续了中国高铁列车的外型。一个小时后,列车抵达河北省石家庄车站,比目前最快的普通客车节省一小时左右,抵达郑州东站用了2个半小时,比目前最快的列车节省3个小时。

  京广高铁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开通运营时速300公里,在高速行驶的车里,记者感觉运行平稳。

  为确保运营安全,铁路部门加强了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的维护和检测,以及风、雨、雪等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安全控制等。车窗还采用了高技术玻璃,可以保证在高速运行中窗外的景物不变形。

  首日卖出4000余车票

  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廖文介绍,12月20日京广高铁车票开售首日,北京地区卖出4000多张车票。

  据了解,北京到广州的首发车G801商务座、一等座车票已售完,而二等座车票却有剩余。对于这种高价票反而卖得快的现象,廖文表示,可能是有些人为了要这张首发车票而买,有个人的爱好因素,和运营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每条高铁开通初期,虽然前面做了一些宣传,但旅客知道的数量少。随着高铁的开行,客流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廖文称,北京西站京广既有线上的车基本没有停,高铁增加的坐席,就是运输能力的提升。但他仍不能确定春运期间京广线车票是否好买,希望旅客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

  停运列车基本会恢复

  此前,按照铁道部统一部署,自12月21日零时起,北京铁路局调整列车运行图,北京铁路局有38趟开往石家庄、郑州、武昌、汉口、太原等方向的图定列车停运。有旅客担心,京广高铁开通后,会压缩既有线上的列车。

  廖文介绍,调图期间影响的既有线车次,除了有一部分动车要挪到高铁线上运行,其余的基本还要恢复。“26号京广高铁开通后,在21到26号期间引起的停运或转线的车,除了挪到高铁线上运行的列车,基本还是要恢复的。”

  ■ 对话

  昨日,记者就京广高铁时速、票价、减少既有线列车等热点问题,询问了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调度部主任赵春雷和京广客专河南公司副总经理马明正。

  谈速度 安全第一 适当时再提速

  新京报:京广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运营速度是300公里,什么时候考虑把速度再提高?

  赵春雷:中国高铁这些年发展速度很快,到京广高铁开通以后,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达到9300公里,是世界第一的。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取得现在的成果,我们需要不断摸索、探索。设备、人员素质还有运营方式经过考验了,适当的时候再提速。

  新京报:有没有时间预期?

  赵春雷:要根据我们摸索的情况,随着我们对各方面越来越心里有底,才会做这件事,保证安全是第一位的。

  谈调整 既有线保留183对列车

  新京报:原来一些短途的旅客,像石家庄、保定的旅客,抱怨他们经常坐的车取消了。铁道部会针对这部分城际间的旅客如何做出安排?

  赵春雷:我们对客流前期有一个调查,高铁开通后,大家对速度还是很期待的。如果有(时速)300(公里)的,旅客肯定愿意选择300的。而且,既有线上还有183对列车。从高铁的角度来讲,开行密度更多了,旅客的选择更宽泛了,更多样化了。

  新京报:目前京广既有线保留183对列车,铁道部是如何调图的?

  赵春雷:前期有一个分析预测,高铁开行后,对既有线原来的车会产生哪些影响,然后进行调整。比如原来不是在本线运行的,跨线的车,基本还是保留的。我个人认为这是个动态的过程,列车运行图将根据后续的需要调整。

  新京报:京广高铁始发站原来定在丰台站,但现在丰台站还没建成,所以引入了北京西站。何时能引入丰台站?

  赵春雷:将来北京西站应该是个辅助车站。丰台站建成后,大部分的始发车应该定在丰台站。

  谈客流 或改善春运京广线买票难

  新京报:今年春运,京广线买票会不会容易些?

  赵春雷:我现在认为肯定会有很大的改善,但最终看旅客的体验。

  新京报:京广线总运量会提高多少?

  赵春雷:现在最直观数据,北京西站往外开行60辆,每辆约1000个席位。春运时,可能根据客流的情况会增加一些列车,但也受动车组数量的限制。

  新京报:你对淡季上座率有信心吗?

  赵春雷:当然有信心。我们也是根据旅客出行有一个调整。周一至周四开行的数量少一点,其他的车会检修。周末会开行多一些。到节假日,基本上所有的车都会投入。

  新京报:京广高铁的客流数据有预测吗?

  赵春雷:京广高铁处在开行初级阶段,开行对数还没有达到最大化,后续等开行对数最大化之后,才有统计。

  谈票价 票价已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

  新京报:京广高铁的票价是如何制定的?

  马明正:是经过国家物价部门批准的。票价的制定主要考虑三个因素: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乘客的承受能力,上报国家价格管理部门后,向社会公布的。按照国家价格法来讲,这是新产品,这是试行价。现在是按照试行价公布的。

  新京报:票价会调整吗?

  马明正: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方面会与时俱进。

  新京报:京广高铁会执行浮动票价吗?

  马明正:随着国家交通设施的发展和进步,一切皆有可能。

  新京报:现在京广高铁G字头最低票价为865元,有乘客抱怨票价过高,你怎么看?

  马明正:票价的高低,在制定的时候也考虑到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有一部分人认为高,也是正常的。同时,也会有部分人认为价格适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