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在2015年后展开;7座垃圾卫生填埋场2至3年内填满,此举可延长填埋场寿命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昨天,2013年首都环境建设暨市政市容管理工作会披露,北京计划对已完成填埋的垃圾重新分拣、焚烧,以延长填埋场使用寿命。

  据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的焚烧垃圾能力主要用于新产生垃圾的焚烧,随着更多焚烧垃圾处理设施上马,预计此项工作将从2015年后展开。但目前尚没有明确哪些垃圾填埋场将在第一批进行重新分拣焚烧。

  已填埋垃圾分拣焚烧可延填埋场寿命

  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准备对已完成填埋的存量垃圾重新挖出,进行分拣,之后进行焚烧。与会人士表示,一些垃圾填埋坑经过20多年的使用,底部的防渗层是否出现损坏,可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修补,而焚烧之后垃圾将变为炉灰,体积大为缩小,可延长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寿命。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根据工作计划,该项工作有望在2015年启动,“现在北京的垃圾处理设施面对每天新产生的垃圾都是超负荷运转。”

  7座垃圾填埋场2至3年内填满

  目前,高安屯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已堆积到距地20多米高,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每天都会有超过900吨来自东城、朝阳、亦庄的垃圾运来进行卫生填埋。

  据市市政市容委介绍,将已填埋的垃圾重新分拣、焚烧,好处之一就是能节省垃圾填埋用地,而填埋用地也是目前北京各大垃圾填埋场面临的现实压力。今年年底,在持续填埋15年后,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54米高的垃圾山将最终完成封场。全市共有7座垃圾卫生填埋场将会在2至3年内填满封场。

  填埋场尚未接到重挖通知

  据高安屯垃圾卫生填埋场所在的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填埋场总库容量892万立方米,目前已填埋约六成。以填埋量535万吨计算,能填埋近3个昆明湖。将这么多垃圾重新挖出分拣、焚烧,其难度可想而知。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分拣、焚烧已填埋垃圾的相关通知,“目前朝阳区的垃圾这里都烧不完,还得有一部分运到市里垃圾处理设施去处理。高安屯垃圾焚烧二期一旦投用将能满足朝阳区垃圾处理需要。二期虽已通过环评,但还没开建。”

  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顾问总工程师刘申伯介绍,美国等西方国家曾对设施建设不规范的早期填埋场采取过将已填埋的垃圾再次挖出分拣焚烧的工作。“这项工作技术难度不大,垃圾中的氮、氨在长期填埋中已分解,即使再次挖出也不会对大气产生较大污染。”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举措1

  今年治理75处

  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目前北京有约250余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按照计划,今年将完成75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的治理,明年完成100处,其余的将在2015年全部完成。对于这些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市市政市容委人士表示,将对这些非正规填埋场就地绿化、抽气输氧曝气、机械筛分等基础上,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开展治理。对已运行的垃圾填埋处理设施进行全密闭工艺改造,推进填埋场垃圾渗滤液扩容工程。

  举措2

  鲁家山垃圾焚烧厂

  9月试运行

  规划为北京西部重要的垃圾处理设施——鲁家山垃圾焚烧厂今年9月份试运行。

  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建于原首钢总公司鲁家山石灰石矿南区,设计垃圾处理能力为5000-6000吨/日,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处理能力3000吨/日,二期2000-3000吨/日。该项目建成投用后,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可超过高安屯垃圾焚烧厂几乎一倍,将成北京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项目。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6.13万平方米,配备4台750吨的焚烧炉,建成后将使北京市生活垃圾焚烧能力提高16个百分点,能基本解决西部地区的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海淀四个区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该项目预计今年建成。

  举措3

  新增600个小区

  垃圾分类试点

  今年还将新增600个居住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全市居住小区分类达标率达到60%。北京将在居住小区等地建设物资回收网点,完善物资回收系统。推进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延伸到小区前段,实现小区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专业化运营。北京将鼓励区县引入民营企业、社会资本、NGO、民间环保组织参与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和运行。

  ■ 其他亮点

  征而未建区域纳入环境管理

  昨天,新京报报道了青年汇佳园外垃圾问题无人管的问题。记者从会上获悉,类似于这样征而未建、拆而未建、开发甩项等区域,北京市将纳入环境管理体系,推动城市规划落实。

  北京将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加强对无照经营和游商的管理,严控非法大排档、露天烧烤,严厉查处非法张贴小广告、违规设置广告牌匾、施工扬尘、道路遗撒等行为,治理规范废品回收站点,强化集贸市场经营管理。

  北京将对拆违控违保持高压态势,对新生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并将着重治理卫生死角、河湖水面及沿岸垃圾,及时清除各类白色污染,对各类市场及周边环境规范管理。

  热计量用户采暖费将“明补”

  今年北京市将完成65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热计量改造,算上去年改造的8500万平米,全市热计量供热面积将达1.5亿平米。此外,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中同步实施1200万平米供热计量改造。

  北京市还将加快推进热费制度改革,研究制定热计量用户采暖费“暗补”变“明补”政策,调动用户参与热计量改造和节约用热的积极性。暗补是指居民交费后拿着供热发票到单位去报销;明补是指单位直接将供热费发给居民,不再需要报销,省下来的钱就是居民自己的。

  一工地扬尘被罚7万元

  新京报讯 昨天,奥体南门附近一处工地因扬尘被城管部门处以最高限罚款,总计7万元。

  昨天北京大风,局部扬尘,市城管执法局紧急启动预警并对扬尘进行抽检。在奥体南门附近一处工地,30万平方米的工地只有部分渣土进行了覆盖,路面也只有一小部分生活区进行了硬化处理,大量渣土堆积在工地内,一阵风吹过人根本睁不开眼。为此,这家工地受到道路遗撒和土方裸露的最高限罚款7万元。

  城管执法部门已将本月列为工地扬尘污染及道路遗撒专项执法月,将在全市开展集中检查。市民可拨打96310向城管提供工地违规施工、扬尘、遗撒的线索。

  美国等西方国家曾对早期填埋场采取过将已填埋的垃圾再次挖出分拣焚烧的工作。这项工作技术难度不大,垃圾中的氮、氨在长期填埋中已分解,即使垃圾再次挖出也不会对大气产生较大污染,但刮风时,会产生颗粒物污染,这个控制起来比较难。

  ——北京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顾问总工程师刘申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