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早上,德胜门桥底出租车交接班处,停放着大量出租车。资料图片 周岗峰 摄

  车辆经营期从无期变有期,引入退出机制

  日前,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意见》从出租定位、体制机制、运营模式、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综合措施”,以提高出租汽车行业运营服务水平。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多项改革措施直指出租车企业,包括车辆经营期从无期改为有期;推行出租汽车企业专营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等。

  在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看来,此次出租车改革已触动了“根上的问题”。

  如果可以减少份子钱,我每个月就可能增加相应的收入,可是如果公司不再负担油补、车险等费用,还是不合算。现在有个大事故,公司还能负担80%保险费,如果自己保险,这费用就得自己担着,风险太大。可适当调整份子钱,同时提高起步价。如果激励得当,出车能赚钱,司机们还是愿意出车的。 ——金建出租公司司机李师傅

  改革的目的是解决打车难。解决打车难有两条途径,一是降低需求,二是提高运力。目前北京已没有条件放量投入出租车。如果确定要增加出租车数量就是一步臭棋。提高运力可以先向现有资源挖潜,如果把单班全部改为双班,可提供至少20%运力,现在市场中双班车比例才占不到40%。 ——某出租车公司经理

  北京市现有出租汽车企业252家

  营运车辆6.6万辆

  从业人员10万多人

  日均客运量190万人次

  年客运量约7亿人次

  通过一至两年的努力,实现中心城高峰时段出车率不低于80%

  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的有效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

  投诉处理率将达到百分之百

  1 出租车经营从无期改有期

  经营期改为6年,期满考核不合格将缩减车辆指标甚至退出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表示,此次新增的出租车经营期与出租汽车报废年限一致,并推动存量出租汽车逐步明确经营期限。从而使企业经营车辆从无偿、无期限转为无偿、有期限、有考核、有退出。

  据李晓松介绍,北京市出租车的经营权归政府所有,政府无偿向市场配置。在2000年,政府重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未经经营许可私下转让,更不允许有偿转让。不过,以前政府并没有明确经营期限。

  李晓松表示,“无期改有期”,将针对新增出租车和现有6.6万辆存量出租车分别实施。新增出租车经营期与出租汽车报废年限一致,报废期将由过去8年改为6年,也就是说经营期为6年。而存量车的经营期将在车辆更新时逐步调整。

  《意见》还提出要制定出租车客运行业的准入、考核和退出机制,明确出租汽车企业经营和驾驶员从业的准入退出等条件。

  李晓松说,等到车辆更新时,如出租车企业想要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就将全部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则可继续,考核不合格就将缩减车辆指标甚至可以退出。“我们要留优质资源,干得不好您到别处发财去,咱伤不起。”

  【点评】

  交通专家、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这个政策我很赞成。如果企业拿到车了都无期经营,就会让企业产生惰性,不会积极主动去考虑怎么提高服务质量为市民服务。现在经营期改为6年,会让企业有压力,有紧迫感。因为企业要是干得不好,经常遭投诉,就会被缩减指标甚至退出这个行业。这就促使企业必须在怎样做好服务上多做文章。

  2 出租车企业不能再“兼职”

  今后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专营制度

  出租车企业在从事出租车经营之余,还从事车辆租赁甚至做餐饮、房地产,这种情况今后将被禁止。根据《意见》,今后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专营制度。

  “所谓专营,就是出租车公司只能干出租汽车服务,不允许把其他业务纳入其中。”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说,有的出租车企业不只干出租车服务,还包括车辆租赁等其他业务,使得账务混乱,到算账时又是一笔糊涂账。

  李晓松说,这样就能保证出租车企业是真正全心全意从事出租汽车行业客运服务,完善劳资管理、财务管理等。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就必须要专营。像一个集团公司旗下既有出租车经营又包括其他业务,这就应该单独有一个出租车公司,独立出来,和其他业务不掺和,所有财务核算也就好监管了。

  记者从首汽集团了解到,目前在城市出租车运营方面,有首汽集团第三运营分公司、第四运营分公司、第五运营分公司和首汽友联公司,这4个公司都是专门从事出租车运营。

  【点评】

  王丽梅:出租行业需要专业,也需要专营。这样可以让企业更加一心一意地做好服务。

  当然,现在很多出租车公司还兼有其他业务,要想实现专营,可通过分拆,或在公司下设专门出租车公司,其他业务再成立其他公司,互不牵扯,财政也独立。都说出租车企业是暴利,这得拿出证据,但以前究竟盈利多少大家并不知道。通过成本核算来看究竟盈利了多少,所以专营是第一步。

  3 净承包金标准定期公布

  份儿钱不再包括社保、油补等,企业利润水平将被控制在“微利”

  出租司机的份儿钱今后有望降低,而出租车企业的利润水平将被控制在“微利”。

  《意见》提出,要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份儿钱)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公布净承包金标准,合理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

  在外界看来,不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不需要高科技含量支撑的出租车企业,成为公认的暴利行业,也在于份儿钱太高。此前多位出租车司机及专家建议,与其涨租价,不如把司机份儿钱降低。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谈到出租车企业利润时表示,出租车行业涉及百姓出行而且又是民生服务窗口行业,“不允许有暴利。”

  李晓松说,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的企业,不能以利润为最大目的,单纯追求利润最大化。“有微利、能稳定、可持续”,将是出租汽车行业今后要转变的方向,“在这个行业,我们想说,我们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既然你进来,就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你要想发大财,想暴利,对不起,这个行业没有。”

  相对于以前出租车企业的乱账,在逐步推行专营后,将更便于摸清账目和盈利状况,继而控制企业利润水平。

  对于净承包金,李晓松解释,司机每月都要给公司交承包金,像单班车司机份儿钱是5175元,然后公司再往司机卡里返还一部分,包括岗位补贴545元,社保712元,油补520元,那么扣除这些剩余的3000余元就是净承包金。

  据李晓松介绍,今后出租车公司必须要把涉及驾驶员利益的,比如承包金多少,都得向驾驶员公示,让司机明白,以保证企业不得侵害驾驶员的权益。

  【点评】

  王丽梅:对于控制出租车企业利润水平,水平达到多少才要控制,如何控制,各公司是否一样,还需明确。另外,在利润标准上,是根据社会平均利润率来定,还是考虑出租车行业更辛苦,标准可以提高?

  如果出租车企业利润水平高,在调整承包金基础上,还建议把钱投入在提高服务质量上,比如车辆更新、内饰翻新、司机培训等,这样也能更好为市民服务。对于公布司机的承包金也很有必要,因为新车旧车不一样,返还的钱又是打到卡里的,社保费也会根据社平工资调整,因此需公示让司机更清楚自己该交多少钱,实际交了多少钱。

  ■ 关键词

  【增运力】

  今年郊区县增800纯电动车

  全市将建立出租车总量动态调控机制,盘活存量出租车并适度增加车辆,主要服务于预约叫车和保点运输服务。

  新增车辆将实施特许经营制度,出租汽车增量投放将通过竞争方式择优配置给企业,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对服务质量高、经营状况好的出租汽车企业可以适当倾斜。此外,通过调增双班车,提高出车率和适度增加出租车辆投放等措施,增加运能。今年郊区县将增加800辆纯电动出租车,2014年和2015年将投放总量达1000辆左右的纯电动出租车。

  【调租价】

  出租企业不得趁调价涨份钱

  《意见》提出要理顺出租汽车租价体系,建立租价油价联动动态调整机制、出租汽车运营激励措施,增强出租汽车行业吸引力,提高交通高峰时段出车率,有效调节交通出行需求。

  理顺租价体系,将综合考虑出租车在城市客运结构的定位、消费水平、出租车供需关系等,合理地建立价格结构。此外,也要考虑高峰时段、夜间、恶劣天气等各种因素。李晓松明确表示,这次租价调整所有增长的收益全部转给驾驶员,不允许出租车企业借此上涨承包金。出租车调价方案应该很快就会公布。

  【监管】

  出车率低面临阶梯性处罚

  除了制定出租车企业和司机的准入、考核和退出机制,还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出车率低、违章率高、投诉率高和驾驶员拒载、议价、绕路等违法违章行为严重、服务质量低劣多发的企业,视其情节轻重,依法给予阶梯性处罚。

  李晓松说,阶梯性处罚包括削减车辆指标,直至逐出这个行业。对违法违章的驾驶员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因违法违章行为严重、服务质量低劣被列入服务质量信誉“黑名单”的驾驶员,5年以内不得在北京从事出租汽车运营服务。

  建立起符合出租车运营特点的高出车率、低违章率、低投诉率激励约束机制和服务规范管理办法,合理安排驾驶员运营和交接班时间。

  【电话叫车】

  京将制定电召服务管理办法

  李晓松说,此次出租车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改变“中国式打的”模式,在全市推广电召服务模式,建立统一特服号码的调度平台。

  北京将制定电召服务管理办法,实行出租汽车调度中心备案监管。加强电召服务的考核、监督与查处,对未达标者依法进行处罚。倡导预约叫车承诺制度,提前4小时预约叫车成功率达到99%。

  此外,北京市还计划在城市中心区和人流密集的地方建设调度站、扬招站和专用停车位。调度站、扬招站运营维护费用由市、区两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