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地坛医院病房中,护士在陪圆圆(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7岁女孩)看动画片。杨威 摄

  其父母同日解除隔离,一家三口将于今日“团圆”;首例病毒携带男童两次检测呈现阴性

  竹姓男童的父母也是贩卖鸡的,他家的鸡是从顺义一家活禽贩卖商处进货。而这家的活禽与首例病毒感染者圆圆家的鸡的进货来源一致,都是从天津邰某处进货。 ——朝阳区疾控中心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王嘉宁)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儿圆圆拟于今日出院。昨天,北京市卫生局组建的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前往地坛医院会诊,认为圆圆已经符合出院标准。

  截至昨晚,北京未再出现H7N9疫情。首个无症状病毒携带者,最新核酸检测结果已转阴。

  患儿已停用达菲治疗

  4月11日,7岁女孩圆圆被确诊为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小患者情况非常好,完全正常了。”地坛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陈志海介绍,圆圆各项检测结果已恢复正常,昨天正式停用达菲治疗。昨天,圆圆又接受了一次咽拭子病毒检测,仍为阴性。这已是连续第三次呈阴性。

  昨天下午,北京市卫生局组建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赴地坛医院对圆圆病情进行会诊。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表示,专家组亲自诊查患儿,分析病情资料,提出会诊意见。根据临床专家组会诊意见,患儿目前已符合国家卫计委制定的出院标准。

  预计今天,圆圆将正式出院。北京市卫生局、地坛医院将联合召开发布会,公布整个救治过程和下一步工作。对于圆圆何时可以复课,钟东波表示,“从医学上来讲,出了院就可以上学了”。

  患儿父母今日解除隔离

  钟东波通报,自4月1日以来,北京已累计监测高危人群633667人次,累计排查报告病例22例,排除20例,确诊1例,监测发现携带者1例。也就是说,前日3例待报告病例已全部排除。

  截至昨天下午,圆圆的两名密切接触者——圆圆的父母仍在观察,无异常症状。

  此前,有消息称圆圆的母亲出现发烧等症状。钟东波昨天回应,根据对圆圆父母所作的病毒检测显示,圆圆父亲一直是阴性;但母亲曾在12日出现过一次阳性,而13日检测为阴性。“按照卫计委规定须连续两次检测,我们对她作了追踪检测,最近两次都是阴性。”

  按照医学上隔离7天的要求及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圆圆父母将于今天解除隔离。也就是说,一家三口将于今日“团圆”。

  ■ 探源

  病毒携带者父母贩卖鸡来自天津

  北京H7N9确诊患者、病毒携带者传染源全部指向天津商贩邰某所售的鸡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朝阳区疾控中心昨天表示,北京首例H7N9病毒携带者竹姓男童家中贩卖的鸡,来自天津邰某。与北京首个确诊病例圆圆(化名)家的活禽是同一个卖家。至此,北京H7N9确诊患者、病毒携带者传染源全部指向天津邰某所售的鸡。

  朝阳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竹姓男童携带的病毒从哪来,现在还没有确定。但是竹姓男童的父母也是贩卖鸡的,他家的鸡是从顺义一家活禽贩卖商处进货。而这家的活禽与首例病毒感染者圆圆家的鸡的进货来源一致,都是从天津邰某处进货。”

  朝阳疾控中心表示,在追踪顺义区的“问题鸡”过程中,追踪到奶东村一家摊主是从首例确诊病例圆圆父母处购买活禽。工作人员还发现,住在对面的竹家也在售卖活禽,因此主动进行了监测,发现了H7N9病毒携带者竹姓男童。

  “这个竹姓男童未上幼儿园,经常在摊点玩耍,可能也接触了其他家的禽类。不一定是在自家的活禽身上接触病毒。”朝阳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为何竹家对面的售卖者家中,未发现病毒携带者,而在竹姓男童身上发现了病毒携带?专家称,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传染病流行过程中,感染情况是不同的。同样剂量的病毒,有的人却不会感染,这与每个人的基础免疫状况有关。如果免疫状况不好,病毒会潜伏一段时间,严重的会发病。

  ■ 现场

  圆圆与父母“隔空对话”

  圆圆昨天早上7点钟睡醒,还吃了一个护士给她买的汉堡。

  “情况稳定,神清,精神可,进食可,夜间入睡好。”这是地坛医院昨天对圆圆做出的病情判定。至昨日,圆圆已经不再有咳嗽、咳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体温为36℃-36.8℃。

  圆圆的病房里有一个大衣柜,里面装满了爱心人士送来的毛绒玩具,将近1米高的小熊、半尺多长的小蛇、红兔子、红太狼……此外,知道圆圆今天将出院,ICU全科室的医护人员还根据圆圆的喜好,为她挑选了一套粉色小裙子和粉色小皮鞋。

  圆圆父母也在地坛医院隔离,但一家三口不能相见。为此,护士录了圆圆爸爸妈妈的视频给她看。此外,护士们还当起了“信使”,给一家人“传纸条”。圆圆在纸上写道:“爸爸,妈妈,我想你们。”爸爸给圆圆回信:“宝贝,听阿姨的话,过几天我们就回家了。”

  ■ 相关

  首例病毒携带男童检测转阴

  4月15日凌晨,北京宣布发现首例无症状H7N9病毒携带者——4岁男童小竹。截至昨天,小竹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体温正常,核酸检测结果转阴。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根据对小竹的最新检测结果,已经两次呈现阴性。她说,临床专家组会根据检测结果、临床表现,研究判定是否出院。

  对于小竹为何携带病毒又没有发病,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认为,H7N9作为新型疾病,其致病机制、临床表现会是多种多样的。未发病的“病毒携带者”小竹的情况,符合传染病流行规律。“传染病在人群流行过程中,一部分会发病,一部分则是隐性感染、亚临床感染;而且人体会产生对新病原体的免疫抵抗力。人群免疫屏障达到一定程度后,传染病会自然得到控制。”

  ■ 追访

  1 确诊者携带者缘何皆儿童?

  从H7N9感染病例来看,上海、浙江等地以成年人为主,而北京发现的确诊者和病毒携带者均是未成年人。这一现象是否说明病毒有变异的可能?

  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钟东波昨天表示,病毒是同源的,患病人群不一样,不能证明变异。北京目前确诊只有1例,不能如此判断。

  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称,病毒变异是从基因序列上,而不应从患病人群年龄来判断。

  2 病毒携带者是否更危险?

  病毒携带者是潜在的,是否比确诊病例更加危险?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对于H7N9病毒的人传人,目前正在做相应的研究。“如果连病人都不会人传人,更何况是携带者?”

  她指出,北京首例确诊患者的病毒是如何传播的,是通过什么或接触什么传播,目前尚不清楚,只是指向来自天津商贩的鸡。“目前知道的只是这些。”

  钟东波介绍,按照目前掌握的H7N9信息,出现的病例依然是散发的,病例之间未出现流行病学联系和人传人的证据。“即便有家庭成员共同发病,也存在共同暴露史——来自禽类,而不是人传人。”

  新京报记者 温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