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内政部长

  中国驻法使馆严厉谴责;法方称袭击是“排外”行径,有两名袭击者被羁押

  法国内政部15日说,6名中国学生在法国西南部葡萄酒产区一座小镇遭到袭击,其中一名女生伤势严重。据悉,她的脸上被划出一道4厘米的伤口。法国方面称袭击是“排外”行径,中国驻法使馆也严厉谴责这起袭击事件。目前。发动袭击的三人中有两人被羁押。

  女生面部被玻璃划伤

  法国《西南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4日晚间,吉伦特省奥斯唐村警方以夜间高声喧哗扰民为由,到当地一所房屋检查。住在那所房屋的3名男子当时喝醉了酒,认定隔壁的中国学生向警方告发他们。警察走后,3名当地男子敲开6名中国留学生住所的门,对他们实施暴力袭击。

  法国内政部15日发表声明说,一名20多岁的中国女学生被凶手扔来的瓶子砸中,面部被玻璃碎片划伤,伤势严重,已被送往波尔多一家医院救治。

  6名中国学生就读学校的校长乔治斯·茹斯朗德说,听到敲门声,一名男学生起身开门,遭到袭击。其余中国学生试图把袭击者推出门外,就在此时,一名袭击者把一个玻璃瓶砸在那名女生脸部。3名袭击者中的两人特别暴力。

  袭击中有种族歧视语言

  法新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3名袭击者喝得醉醺醺,在袭击过程中喊出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侮辱性语言。事发地奥斯唐村位于波尔多以南大约50公里,居民大约1300人。奥斯唐村村长米谢勒·维亚勒苏布朗说,中国学生在遭遇袭击时表现镇定。

  法新社说,这6名中国留学生年龄在22岁至30岁,两个月前抵达法国,准备接受为期一年的葡萄酒工艺专业培训课程。他们就读学校的校长茹斯朗德说,中国学生与当地居民相处融洽。

  法称支持受害者家属

  15日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发布新闻公报,严厉谴责这起“排外”事件,强调袭击者必须受到法律惩处,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受袭中国留学生的家属。发动袭击的三人中两人已被宪兵羁押。

  16日,中国驻法国使馆发表新闻公报,严厉谴责中国留学生遭暴力攻击事件,要求法国有关部门尽快查清案情,依法惩办肇事者,并采取适当措施确保中国留学生安全。

  公报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国驻法使馆对此事高度关注。使馆已派员前往波尔多进一步了解案情,协助处理有关事宜,看望受伤学生,并转达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使馆的关心和慰问。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内政部长瓦尔斯强烈谴责这起排外行为,行凶者必须接受法律制裁,部长与受害学生亲属同样悲痛,并将为他们提供一切支持与帮助。 ——法国内政部声明

  ■ 观点

  “只是一起偶然孤立的事件”

  法国内政部将这起袭击中国留学生事件定性为“排外行为”,这起事件发生在法国葡萄酒酿造地区,一些法国媒体指出,很多中国富人在波尔多地区购买酒庄,这种行为可能引发某些当地人不满。

  在前法国政府工作人员何诺看来,不能将这起事件定义为纯粹的排外事件。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只是一起偶然孤立的治安事故,是流氓行为,少数人的行为,对中国人有偏见的法国人只是很少一部分,因此并不能说明法国人就排外、排华。他指出,和中国相比,法国的抢劫盗窃行为,要多一些,治安情况不是太好,即使本国人也会遇到类似的事情。

  另一方面,他认为,由于西方舆论中经常出现中国威胁论,一定程度上造成中国人在国外的形象不如日本人或者韩国人好,所以对中国人的偏见在西方国家中一直存在,法国也不例外。但如果就此断定中国人在法国比其他国家不安全,这有失偏颇。

  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法国遭遇抢劫、盗窃的事件越来越多。就在3月份,一个来自中国的23人旅行团,刚下飞机不久,就在巴黎戴高乐机场附近的一家饭馆被抢劫。“浪漫之都”的安全问题引起了国人的广泛关注。

  何诺也表示,近一两年来,中国人在法国遭遇抢劫盗窃的新闻确实比以前多。但他认为,这些事件一直都存在,之所以感觉更不安全,可能是因为现在媒体太发达,很多事情瞬间传遍世界。再加上赴法旅游和留学的中国人不断增多,遭犯罪分子袭击几率相应增加。 新京报记者 高美

  ■ 追问

  中国人为何总是受害者?

  3月份中国旅行团在巴黎遇劫后,《世界报》、《费加罗报》和《巴黎人报》等法国主流媒体均发表文章分析,为什么中国游客屡屡成为攻击对象。

  法国媒体曾这样写道,“中国人带着浪漫心情来到巴黎,却在下飞机几小时后便被暴力抢劫,美梦顿时成噩梦。”

  据悉,这一年半以来,中国驻法大使馆接到的投诉递增,平均每周收到5至6份临时旅行证件申请。据使馆领事部统计,2012年,光是因护照被偷办理旅行证的中国游客就超过900人,比前年增加50%。提到中国游客为何频频遇袭,法国媒体认为,这与中国人根深蒂固的现金消费观念分不开,因为中国人喜欢携带大量现金购买奢侈品。

  据上海胡润研究院2012年报告显示,法国位居中国富人旅游目的地之首,中国富翁前往法国旅游的主要目的是购买奢侈品。

  《巴黎人报》还指出,有些中国游客为了省钱,选择住在便宜的郊区旅馆,造成安全隐患,这些地区治安状况比巴黎市区差很多。内政部长瓦尔斯已多次表示法国治安形势下滑,去年,法国每90秒发生一起入室盗窃,偷盗抢劫和暴力袭击的受害者达330多万。

  去年以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多次发布赴法旅行提醒,提醒在法华人提高安全意识,采取防范措施,避免遭受不法侵害。为了给中国游客争取更安全的出游环境,中国驻法使馆先后与部分法国地方政府建立定期对话机制,敦促法方改善治安,保证中国游客安全。旅法人员可多留意使馆定期在网站上发布的安全提示。 新京报记者 高美

  ■ 中国留学生遇袭事件

  ●2008年3月

  多名中国留学生在巴黎与当地人发生冲突,一名留学生被刺死。

  ●2008年8月9日

  英国纽卡斯尔,一对中国留学生情侣在公寓被残杀,凶手是中国人。

  ●2009年6月25日

  26岁中国女留学生余某在澳大利亚被两名男子杀害,抛尸河中。

  ●2009年7月

  一名陈姓中国女留学生在韩国大田住处被害。

  ●2012年4月11日

  南加州大学两中国留学生在回家路上遭枪击身亡,警方拘捕两疑犯。

  ●2012年5月

  武汉留学生林俊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遇害,并被残忍分尸。(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