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王岐山在天津南市食品街调研,在月饼柜台前,询问中央关于中秋国庆严禁公款送礼的规定发布后的销售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专家称节日变味儿,中央20天四次对两节送礼发出禁令

  中秋节和国庆节临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到天津,重申刹住公款送月饼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王岐山说,公款购买节礼侵蚀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这是中央在近20天内第四次对“两节”送礼发出禁令。就在此前,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就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舆论认为,纪检部门频出“狠招”,意在革除弊病,倡导社会新风。

  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天津,就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调研。

  王岐山先到社区考察,又到食品街了解节日礼品销售情况,还与冯骥才等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代表座谈。

  严禁利用公款“两节”送礼,整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中央三令五申。这一次,王岐山特别提到,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传染性强,党员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影响到民风,社会上讲排场比阔气,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奢靡之风,也对党风产生不良影响。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王岐山说。他提出,狠抓党风建设,促进民风转变、移风易俗。

  【行动】

  中央对奢靡之风频下禁令

  王岐山此次提出狠刹送礼之风,是近20天来,中央第四次对“两节”送礼发出禁令。而将矛头指向奢靡之风,是新一届党中央一贯的主张。

  新一届党中央成立伊始,就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的“一炮”,打向了奢靡之风。中央要求,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曾经上山下乡,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总书记习近平,一直反对奢侈浪费。2013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此前,今年5月底,中央纪委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力戒奢靡之风。

  2月21日,王岐山在中央纪委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

  随着中秋、国庆的临近,中央反对奢靡之风的要求更为具体。8月中旬,中央纪委常委会开会提出,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中秋和国庆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这次通知特别提到,领导干部要对出现的问题敢抓敢管,及时提醒、坚决纠正,特别是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从我做起,并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

  3天之后,王岐山到天津调研,提出要抓住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刹住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

  【环境】

  奢靡之风,民间也泛滥

  王岐山9月6日在天津调研时提到,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传染性强,不仅党内有,全社会同样存在,党员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影响到民风,社会上的奢靡之风也对党风产生了不良影响。

  他将社会上的奢靡之风概括为:讲排场比阔气、高档消费一掷千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要“面子”、不要“里子”。

  中纪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党员也是人,生活在社会中,都会受到社会风气的影响。他举例说,现在随“份子”压力很大,朋友结婚,3000块钱都要拿不出手了。

  节日期间,奢靡之风更盛。王岐山说,中秋是传统佳节,传承着民族优秀文化和情感。国庆节是举国欢庆的日子。近年来,不正之风浸染了节日文化,月饼、大闸蟹等节礼越送越奢华,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行渐远。公款购买节礼侵蚀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去年中秋节前一天,作家冯骥才到北京开会,赶上了送礼高峰。他说,从东城到西城,用了一个半小时。

  2010年9月20日,距离中秋节还有两天,当晚的长安街自东向西车辆几乎停滞不动,很多司机下车散起步来。

  李欣(化名)是一个北漂,每年春节回家她都有点犯怵。家里的孩子,每个都要给红包,之前是200元一个,后来涨到了500元。

  新京报日前对北京118名居民进行调查,超过7成受访者表示会在“双节”期间送礼,送礼对象多为亲朋,也有24%的受访者表示会在“双节”期间给领导送礼。

  “美好的节日,近些年被愈演愈烈的奢靡之风糟蹋了,变了味儿了。”冯骥才在参加王岐山主持的座谈会时说,“我觉得这是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与糟蹋。”

  “春节来临时,乘车、乘飞机再难,为什么也得赶回家,去见爹妈乡亲?”冯骥才说,乡情、亲情、友情、故乡、故土、故人比什么都重要,至于送礼,谁也不在乎礼有多重,礼轻意重。

  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副主任曹效生说,继承几千年来风俗习惯形成的社风民风,其糟粕和消极部分影响腐蚀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造成官场陋习。

  节前的送礼之风,也让一些官员落马。近日宣判的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的受贿行为,很多就是发生在春节、中秋等大的节日前;温州某税务分局局长张波收受企业60多笔银行卡和提货单,也是在中秋和春节等节假日期间。

  “勤俭节约、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王岐山说,对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清抑浊,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糟粕。“我们刚刚解决温饱、过上小康生活,决不能未富先奢、滋长享乐主义”。

  【效果】

  “党风正,则民风淳朴”

  “党风是关键,社风民风是风向标。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党风正,则民风淳朴。”一向以铁腕著称的王岐山表示,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建设,促进民风转变、移风易俗。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岐山就说,不正之风是产生腐败的温床,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河北沽源县平定堡镇原党委书记岳树旺,成为了展示执政党整风决心的一个案例。

  7月17日中午,岳树旺在一家酒店为女儿操办婚事,设宴47桌,宴请450人。宴请对象除亲朋好友外,还有他任职单位及下属人员,共收礼金254900元。

  这样的规模与近年来频被曝出的“风光嫁女”事件相比,似乎并不显得格外排场。但在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顿“四风”的背景下,岳树旺此举非常突兀。此事被曝光后,河北省当即责成省纪委和张家口市委严肃立案查处,岳树旺随后被撤销党内一切职务。

  对此,有评论说,党员干部和所有人一样,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一点都不少,红白喜事、人情来往,表面上看是社会风俗,对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却是极大的考验。

  在王岐山前往天津调研的当天,新开通的中央纪委官方网站集中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有不少涉及公款吃喝、操办婚礼和节日交际。

  安徽六安公路局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等人公款聚餐,青海某自治州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私用公车去拜年,中途翻车。贵州毕节某镇党委委员大操大办婚宴。

  今年7月份,中央纪委公布了8起典型问题,其中7起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大办婚宴收受礼金。

  今年3月,中央纪委首次通报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也有4起涉及上述行为。

  舆论认为,纪检部门频出“狠招”,意在革除弊病,倡导社会新风。

  网友对中央纪委也表达了期待,“党风要引领社会风气,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树立公共意识,不能把公共资源用来做人情,不能慷公家之慨。”

  中央纪委有意通过整顿党风政风来影响社风民风,但效果难以立竿见影。王岐山指出,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起来并不容易。

  不过王岐山对此充满信心,他希望纠正“四风”要从点滴做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坚持数年,必见成效。

  在这个过程中,王岐山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党内和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法,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予以通报、曝光。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传染性强,不仅党内有,全社会同样存在,党员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影响到民风,社会上讲排场比阔气、高档消费一掷千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奢靡之风也对党风产生不良影响。 ——王岐山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刘一丁 实习生 徐欧露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