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太和殿外的游客。昨日,黄金周第二天,故宫迎来国庆假期游览高峰,共17.5万人次入园参观。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介绍,客流虽大并未发现堵点;今明仍是游园高峰,建议11时前或15时后入园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是国庆假期第二天,故宫博物院迎来客流高峰。昨天上午已经有7万多人涌入故宫参观,全天游客量为17.5万人次,故宫采取多项措施缓堵。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昨天虽然游客量大,但院内没有像以往那样发现堵点。

  售票窗口增加一倍

  昨天上午9点,要想进故宫可是个“力气活”。两名女游客说,她们从南长街“挪”到端门广场的售票窗口,花了30分钟。

  购票也不是易事,她们找了个队伍站着,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器告诉她们,端门广场的一排西朝房都已改成售票口,“往里面走,越往里售票口人越少。”

  故宫的售票口由以前的16个增加到32个。单霁翔介绍,为应对今年“十一”黄金周游客高峰,原本存包服务和售票在一起,现在单独把售票拉到端门广场以后效果很好。端门广场的售票问题解决了,缓解了安检排队长的问题。“即使这样应该说还是不能保证所有游客能在15分钟内买到票。”

  常规堵点派人疏导

  国庆期间,故宫依然执行单向参观,所有游客只能从南侧午门进入,经北侧神武门出来。

  在参观游览线路的一些常规堵点上,故宫加派了疏导力量。如太和殿、乾清门、乾清宫都增加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疏导。游客由坤宁门进入御花园不能再直接沿中轴线通道游览,而被分流到东西两侧绕行。故宫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游客沿中轴线往北走,由于中间的门小、通道狭窄,很多游客还喜欢在这里与古树合影影响通行,今年才将这里临时封闭。“不影响参观,游客绕一圈御花园再汇聚到北面出神武门”。

  建议游客错峰游览

  截止到昨天故宫停止售票,全天游客量为17.5万人次。去年十一黄金周第二天,故宫客流量达到18.2万人次,创故宫单日客流量历史最高纪录。

  单霁翔介绍,预计今天、明天还是游客高峰,根据昨天情况,建议游客错开高峰,“11点以前或者下午3点以后进入参观感觉好。”他建议游客,不要错过外东路和外西路两边的参观点。“武英殿的书画馆,文华殿的陶瓷馆,都有很好的文物展品。”

  【现场】

  进故宫先“自弃”打火机

  这是故宫全面“禁火”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昨天,安检口立起牌子提示游客不要带火种进入故宫,安检人员也通过扩音器宣传故宫禁烟,不得携带打火机、火柴等进入故宫。安检通道口有打火机自弃桶,不少男士安检前主动将打火机扔进去。过安检机时,安检人员也会对游客随身携带的东西进行过机检查。但由于游客量大,还是有“漏网之鱼”。

  昨日上午11点许,隆宗门内的咖啡厅内,就有游客想坐下抽烟,被服务人员及时制止。

  负责御花园清洁工作的清洁工表示,与往年相比,地上的烟头少多了。她放倒簸箕给记者看“这里一个烟头也没有,都不抽烟了。”

  昨天还有来自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的300名学生和50名故宫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上岗。他们身着统一的马甲,分组在故宫往常的堵点和人流密集地点维护疏导。志愿者李泽翔说,昨天7点他们就进入故宫开始工作。他们每人都举着一块文明引导牌,有劝阻游客吸烟的;有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昨天上午,他们组没发现一起违规吸烟的情况。

  【追访】

  单霁翔:上午只发现一人抽烟

  昨日上午10点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从办公室走出来,他脚步匆忙,手里拿着故宫的游览图。浅色衬衫、休闲裤、旅游鞋,不是身上一件印着故宫LOGO的马甲,没人会注意到这是故宫的掌门人。

  单霁翔上午在售票口、安检以及各个可能出现游客拥堵的点段进行了检查。他说,跟往常不一样的地方是往常很多地方有堵点,昨天虽然人很多,但没有发现堵点。“过去广播一再播找人信息,老人走丢了,孩子走丢了,今天这种情况很少发生。”

  “我们参观路线上很少有垃圾,更没有烟头。”单霁翔拿自己开玩笑摸着肚子说,“现在弯腰捡烟头费劲,但今天特别好,我一上午只发现一个人抽烟。”

  据媒体报道,去年黄金周,单霁翔在故宫巡视时捡了一千多个烟头。

  【提醒】

  1、错峰游玩。10月2日至4日的参观人数占七天总人数的60%以上,错开高峰日,参观人数会明显下降。每天故宫的参观人数主要在11:00至15:00,一头一尾参观更加舒适。

  2、网上购票。网上预售退票功能已开通,网址为:http://gugong.228.com.cn,购票后可凭二代身份证通过预约票入口快速安检进入。

  ■ 游园信息

  园博园入园人数创新高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园博园迎来了客流高峰,截至下午4点,入园游客量为9.1万人,创园博园开园以来新高。

  北京市假日办介绍,昨天全市重点监测的24个景区共计接待游客32.66万人次,同比减少27.6%;北京园博园自开放以来成为旅游的新热点,接待游客量一直位居全市各大公园景点的前列,已经成为北京假日游览的新亮点。

  国庆期间,北京园博园组织了“园博跨界艺术汇”活动,以音乐、绘画、雕塑、行为艺术、花车巡游、水舞秀等最high、最炫的互动活动,让游客过一个快乐节日。

  到圆明园当票友赏陶艺

  昨日上午,圆明园春泽斋大舞台热闹非凡,来自海淀实验四小的一百多名孩子正在这里表演节目。市民游园的同时,还能当一回“票友”。

  圆明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圆明园作为清朝五代皇帝在150余年间修建的大型皇家宫苑,看戏是帝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园内多处设有戏台。今年国庆假期,春泽斋舞台继续进行各种戏曲表演,时间为10:00-11:30,14:00-15:30。

  除去戏曲季外,游客在凤麟洲还可以欣赏到第十届海淀文化节的非遗展示项目陶艺展。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八十余紫砂精品亮相首博

  十一期间,首都博物馆将展出八十余件紫砂艺术精品。该作品都是由著名紫砂艺术家顾景舟先生的入室弟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沈遽华伉俪及师弟吴亚平制作。据介绍,中国紫砂艺术始于明代正德年间,顾景舟先生远承明代的供春、时大彬,清代的陈鸣远、陈曼生,堪称紫砂艺术的一代宗师。 新京报记者 杜丁 通讯员 袁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