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敏认为,培养能真正得体、有效地运用英语的能力,是时代的呼唤。

  胡敏 教授,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与教学管理专家,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兼校长、留英学者、硕士生导师,曾为中国社会科学领域最年轻副教授。与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及院校保持长期学术交流,30年如一日推行高能高分的教育哲学,逾百万学子从中受益。

  把大家从只追求分数的“悬崖”边拉回来

  新京报:你曾说过,新航道要做英语培训行业的“守望者”,你如何阐释“守望者”这个角色?

  胡敏:“我会站在一道破悬崖的边上,我要做的是抓住每个跑向悬崖的孩子——我是说,要是他们跑起来不看方向,我就得从那儿过来抓住他们。我整天就干那种事,就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得了。”《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这段话引发了我强烈的共鸣。现在的英语教育培训行业,可能需要书中描述的那个“守望者”来唤醒大家,要把大家从只追求分数的“悬崖”边拉回来,要让英语教育培训回归本质,把重心放在英语能力的培养上,要大家最后会发现,基础打牢了,能力锻炼好了,考试也就不是难事了。

  新京报:最近多地改革高考英语也是出于引导应试英语转变为应用英语。你认为,目前的英语教学中依旧存在哪些问题?

  胡敏:目前,在我国学习英语主要有体制内和体制外两个渠道:体制内是指从小学到大学的英语教育;体制外是指民办英语教育培训机构。总体来看,无论体制内外,呈现的都是一种追逐考分的应试教育。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大部分老师和学生都会把注意力放在追求高分上,而忽略了英语能力的培养。有些老师在应试上很有技巧,但是却写不出一篇优秀的英语作文,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以前学英语可以说就是为了各种考试。但现在形势不一样了,全球化3.0时代已经到来,到处都是国际交流的环境,个体的英语能力就显得重要起来。这时候英语教育就要强调回归语言学习的本质,培养能真正得体、有效地运用英语的能力,这也是时代的一种呼唤。

  “高能高分”才是理想的英语学习境界

  新京报:如果对当代中国学生英语学习现状做一个描述,你会怎么分类?

  胡敏:第一类“高分低能”:高分低能就像武术表演者,可能十八般武艺样样会耍,真正到了搏斗的时候无法派上用场,这是应试教育的典型结果,高分低能者集中体现在学习过程中的急功近利,注重眼前,目标短视,以“分数”为导向。

  第二类“高分高能”:高分高能者虽然表面上精通十八般武艺,经过多年修炼而成,学生学习非常用心、精心准备考试,他们在身经百战后换取了英语能力一点一滴的提升,所以学得很辛苦,很疲惫,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来提升英语能力。但是不难发现,即便是那些能够考到高分的学生,有能力的依然是极少数,因为其学习目标与语言学习的本质不在同一方向,这是被动式学习英语的结果。

  第三类“高能高分”:高能高分是由内而外,放眼未来,遵循语言学习的逻辑规律,学生知道提升英语听说读写技能的重要性,所以在学习中脚踏实地将听说读写技能夯实,修炼内功,再结合一定的解题技巧和基本的应试策略自然而然就能在任何英语考试中获得高分,这才是理想的英语学习境界。

  教材和教学体系的自主研发是“发动机”

  新京报:新航道一直很强调研发,开发出大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训教材。对学术研究和自主研发的关注是否因为你曾经的学术背景?

  胡敏:我当过17年大学老师,到英国做过高级访问学者,曾任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与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及院校保持长期学术交流。

  新航道的“学术性”重点体现在教材和教学体系的自主研发工作上。在我看来,研发能力是企业的发动机。随着大笔资金投入,新航道拥有了自主研发的教材和教学体系。现在,不仅在中国大陆地区,日本、韩国等地都能见到新航道的书。就在今年5月,《胡敏雅思第7代》系列教材在全球首发。我坚信,只有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企业才能引领行业的发展,做行业的领头人。

  新京报:新航道为何只做与英语相关的,没有涉及其他领域?

  胡敏:做企业,要学会取舍,不要太贪婪。如果想拥有整个世界,很可能会失去一切,因为贪婪。但是牢牢抓住一点的时候,将会拥有整个世界,这就是专注的力量。

  同题问答

  1、这10年来对你个人影响最大的教育事件是什么?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教育培训机构的命运也是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的。

  2、如果回到10年前,你最想做什么?

  我还是选择做教育。我的梦想就是用英语点亮人生。我热爱教育、也擅长教育,教育是天底下最阳光的事业。

  3、请透露你或你的家庭这10年来的教育投资有多少?

  每个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上都最舍得投资,我也不例外。我把儿子送到美国名校读本科、研究生,学习费用我会支持,生活费儿子自己打工,以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4、请用一句话预测未来10年你所在的教育领域的发展趋势。

  会呈现三点趋势:第一,大时代呼唤大品牌。第二,专业化程度提高。第三,教学品质和服务品质并重。

  我看教育10年

  与过去相比,现在更强调素质教育,并且努力落到实处;更强调教育公平性,提高整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更强调回归教育的本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