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连续3年放缓;常住人口10年增622万;常住外来人口802.7万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联合发布的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3年,北京市人口增长速度放缓,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14.8万人,比上年末增长2.2%,增速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常住外来人口802.7万人。

  201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0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增幅与上年持平。

  2013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3.3%,涨幅与上年持平。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在全年中,除2月份CPI增幅较高外,其他月增幅均在2%至3%左右,且涨幅波动很小,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年内CPI波动最小的一年。

  【人口】 常住人口10年增622万

  201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14.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5.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802.7万人,相比2012年末,增加了28.9万人。

  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介绍,近几年来,北京人口增速在逐步放缓。2011年,常住人口增长率2.9%,2012年为2.5%,2013年下降到2.2%。人口增速连续三年放缓,与经济增速放缓相关。2011年开始,随着GDP增速放缓,人口增速也随之放缓。还有一个原因是就业结构发生变化,劳动密集型行业就业人员在2013年出现下降,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制造业的就业人数下降。

  “这些都是外来从业人员比重比较高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比重下降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相对较小,这也是增速放缓的原因。”夏沁芳说,未来人口数量的变化还取决于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作用发挥以及劳动生产力的提高等多种因素。

  数据显示,2004年北京市常住人口为1492.7万人,2013年此项数字增至2114.8万人,10年间北京常住人口增加了622.1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增加472.9万人。

  【GDP】 人均GDP达到9.3万元

  201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00.6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3213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为15052美元。

  夏沁芳说,2013年北京市GDP的预期目标是8%左右,目前的7.7%仍在预期目标内。2013年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上半年国际经济复苏缓慢曲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需求乏力。北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调控措施,积极调整转型,推动改革开放,全市经济实现平稳运行。

  对于人均GDP达93213元,夏沁芳表示,北京2012年的人均GDP曾达到全国第二,2013年预计仍然在全国前列。这说明北京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是比较高的,这也是北京对外来人口吸引力比较大的原因。

  【收入】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4万

  2013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21元,比上年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8337元,比上年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7%。

  邢志宏介绍,2013年,北京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又上了一个台阶。家庭户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农民家庭户纯收入达到5.5万元以上。整体增速都在计划目标之上。

  此外,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速提高更快。从2013年看,城镇居民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速为13%。农民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速为14.8%。

  加强人口规模调控。从落实城市功能定位、优化产业结构、调控资源配置、加强规划引导等方面入手,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细化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切实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