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丽都饭店,一名家属质疑马航。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吴江 摄


23日,“雪龙”号上的科考队员向海面瞭望,他们正开赴搜救区。新华社发

  恶劣天气将持续至本周末;法卫星在搜索区发现漂浮物;中国增派搜救力量

  23日,马来西亚方面表示,法国卫星在马航南印度洋搜索区域拍摄到了可能与MH370相关物件。鉴于好天气在23日结束,以及黑匣子剩余电量仅够再维持两个星期,多国紧急扩大在南印度洋搜索。另外,据英国媒体报道,机长起飞前与神秘女子通话,该女子被指用假身份登记电话卡。

  【进展】 澳大利亚已进行“可视化”搜索

  马来西亚交通部23日发布声明称,马方当天早上收到来自法国方面新的卫星图片,图像显示,在马航MH370南印度洋主要搜索区有漂浮的物体。目前,搜救力量集中在澳大利亚珀斯西南2500公里外一处偏远的南印度洋海域。

  21日至22日,南印度洋上空能见度大约10公里,搜寻条件较好。然而,预计23日开始天气将变坏,一直持续到本周末,再加上印度洋复杂的洋流运动,势必给搜寻带来麻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片海域即将刮起的咆哮西风,在全球所有风带之中居于前列。

  除原有的澳大利亚3架海上巡逻机和新西兰1架海上巡逻机外,又有两架远程商用飞机和两艘商船加入搜救。两架来自中国的运输机已抵达澳大利亚珀斯,并将于24日清晨飞赴相关海域搜救。

  另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救援中心协调主任巴顿23日表示,对马航失联航班MH370的搜索已进行一次“可视化”搜索,主要集中在探测卫星图像捕捉到的漂浮物体,及搜寻者们看到的漂浮物体。

  另外,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22日表示,美军P-8“海神”巡逻机将于23日继续赴由澳方和中方宣布的疑似漂浮物海域,搜寻失联客机。据悉,美国家航空航天局正计划动用空基设施,锁定此前卫星捕捉到的位于印度洋南部疑似失联客机残骸碎片的这一区域,希望在今后数日内获取相关图像。(综新)

  【疑点】 马方否认机长起飞前与神秘女通话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23日报道,马来西亚警方否认MH370航班机长扎哈里在起飞前曾接听一神秘女性电话的报道。警方称报道“只是猜测”,调查仍在进行中。

  英国《每日邮报》此前称,MH370机长扎哈里起飞前曾接到神秘女子电话,两人通话2分钟,该神秘女子的电话号码是用假身份证注册的。在9·11事件后,任何人在马来西亚购买俗称“太空卡”的即用SIM卡,都要填身份证或护照号。

  《每日邮报》称,警方通过该电话号码追踪至吉隆普一家出售电话卡的商店,警方发现,电话卡被一个提供了女人姓名的人买走,但这个人明显用了假身份证,而用不可查询的电话号码是恐怖分子的惯用伎俩。据悉,任何在飞机起飞前与机长通话的人已经接受警方询问。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参与调查的高级别消息人士称,他们仍认为失联是由机上人员实施的蓄意行为,已基本排除机上火灾可能性,而研究空管和副机长的对话后发现,乘客若要劫机只有2分钟时间,也不大可能,最可信的解释是正副机长或其中一人锁上驾驶舱,劫持飞机。(天行)

  ■ 释疑

  卫星图为何数天才发?

  卫星图像不是一拍照,分析师就能收到,之后还要进行数据分析和研究

  中国22日公布了一幅拍摄于3月18日的卫星图像,显示在南印度洋海域漂浮着一个22米长、13米宽的物体,疑似与失联的马航客机有关。此外,澳大利亚方面3月20日公布了一幅拍摄于3月16日的卫星图像,显示有一个长24米的物体疑似与失联航班有关,并因此展开大规模搜索。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为何卫星图像要4天才得以公布。记者22日就这一问题专门请教情报学方面的专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布拉克斯兰德博士。

  布拉克斯兰德说,卫星图像确需一段时间才能提交,卫星图像从来都不是实时的,不是这边卫星刚把照片拍下来,那边的分析师就能够收到。在收到卫星图像后,分析师需要一张一张照片加以分析鉴别,还要放大图片,一寸一寸地分析,来决定图片上真的有物体,并最终确定是什么样的物体。这需要技能和坚韧,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此后,还需要对所看到的图片进行回看,查看是否还有其他类似的碎片等。在公布图像之前,必须完成所有数据的分析和研究。以前曾有过将不完整的信息公布之后不得不收回的先例。

  布拉克斯兰德说,如此多的步骤必然导致时间上有些滞后,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这种滞后更突显了现场飞机侦察的重要性,因为从卫星图像上不可能得到那种实时的画面。必须能够在现场看到物体,而只有飞机能够确定残骸的准确地理定位。之后,才能派出船只进行打捞。据新华社电

  ■ 发布

  马方 部分信息仅给家属

  马航在京开发布会,每天10点与家属沟通

  新京报讯 (记者李馨 实习生李相蓉)昨日上午10时,北京丽都饭店家属休息区内,马来西亚驻华大使等人同失联乘客家属召开沟通会,沟通会上大使等人解释了前日提前离开会场的原因,并否认失联飞机做战术规避动作。此次沟通会马方明确表示,只向家属提供信息,拒绝媒体参加。

  马驻华大使表示,一直以来对家属通报的信息并没有隐瞒,但在有媒体的情况下,像军用雷达图这样的机密信息不便公开披露。

  大使还介绍称,本次马来西亚政府派到北京的高等级团队,是一个高等级的技术团队,也是本次搜救行动中很重要的人员,因为家属的要求,也为了表示诚意,截至昨日一直留在北京。从24日起每天上午10点的例行沟通会将由他本人(或大使馆其他高层官员),以及马航一位高级副总裁分别代表马来西亚政府和马航参加,以保证妥善回答家属们提出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24名在京失联乘客家属赴吉隆坡,现已返回5名,同时105名在京失联乘客家属离京返乡。

  ■ 访谈

  “马绝没隐瞒调查”

  在马航失联事件中,马来西亚政府因处理危机能力欠佳,而备受指责。对于这一问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正在参与州议员竞选的执政联盟政党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总会长廖中莱。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失联航班问题上政府的作为?

  廖中莱:这件事上,我认为政府已尽最大努力。政府在第一时间协助家属,强化搜救工作,比如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中国总理李克强。

  搜救一事非常庞大,必须很谨慎地来处理。所以政府不能今天找到资料今天就发表,它必须确认这个资料是否正确才能够发表。这可能会给其他人一种感觉政府在拖慢,甚至猜测我们在隐瞒信息,但我相信我们的政府非常透明,绝对没有隐瞒和拖慢调查工作。

  新京报:是否会存在政府内部沟通协调不通畅导致这个情况?

  廖中莱:政府机制是很有规划的。我认为在这次大搜寻中,马来西亚协调得不错,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事情,当然我们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让人们感到我们比较怠慢的是沟通环节。马来西亚国际形象受到打击可能是因为没有很好有效地和家属以及外国人沟通所造成的。毕竟现在的沟通方式是在电子时代,所有的事情都要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开,这一方面有待改善。我认为马政府现在必须做出改变。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 赔偿

  保险公司被爆已赔6700万英镑

  马航客机失联至今尚无结论,但赔偿问题一直是焦点。据《每日邮报》23日报道,虽然尚不知客机所踪,保险公司已支付6700万英镑用于赔偿,并已对受影响家属支付损害赔偿。

  失联客机的投保机构是一家当地保险商,著名保险公司劳合社和其他来自伦敦的保险公司也会共同承担此次事故的风险。

  鉴于航空领域存在的较大风险,一般航空公司都会为自己的飞机购买保险,而承保的保险公司都会选择再保的方式分散风险,否则一场灾难来临或许会使公司走向破产。

  《每日邮报》认为,赔偿金包括赔付飞机本身和支付受影响家属的损失,例如,家属因失联客机造成的旷工等损失。

  如果将来确认乘客死亡,将会追加赔偿。按照国际惯例,最少为每位乘客支付105000英镑,如由航空公司疏忽造成,将追加更多赔偿。

  本次马航事故赔偿将由20家保险公司共同承担,劳合社密切关注马航进展,如此次事故由恐怖主义袭击造成,劳合社将承担20%保险金。(天行)

  ■ 解读

  黑匣子送上“云”飞机不失联?

  马航失联第16天,救援工作正在与黑匣子电池赛跑,能正常运作30天的飞机黑匣子,其电池寿命只剩一半。若在这剩下期限内,仍没有客机的消息,将打击搜寻的机会,因为它不能再自动发出任何信号。一些航空专家提出,能否把黑匣子与无线宽带、云存储等技术结合,实现飞行数据实时对“云”传输,解决飞机失联难题?

  现状 飞行事故调查流程已过时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主席马克·罗森克认为,从马航客机失联和2009年法国航空公司AF447航班失事的搜寻行动来看,当今国际航空界采用的飞行事故调查流程已经过时。

  “这是5年内第二次出现我们必须等待找到黑匣子的事故,”罗森克说,“我们必须把事故调查的理念和技术提高到21世纪。”

  罗森克提出,如果能把黑匣子记录的飞行数据和舱声录音传输到云数据库,将有助于相关部门在飞机遇到紧急情况时尽早定位并启动调查,特别是飞机在民航雷达覆盖范围之外飞行时。

  “是时候把黑匣子送上‘云’了,”霍华德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奥利弗·麦吉说,“对于那些飞越印度洋或巴西亚马孙(平原)等广阔区域的航班来说,至少应把最基本的飞行数据送上‘云’。”刘一楠(新华社特稿)

  困难 送上云“成本太高”

  一些航空专家和企业界人士提醒,技术层面上,实现飞行数据对地面或对云数据库的实时传输完全有可能,但这一变化面临运营成本增加和带宽分配限制等挑战。

  另外,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等西方情报机构大规模监听项目的阴影下,传输舱声录音是否会导致个人隐私泄露,同样令人担忧。

  现阶段,全球大部分民航客机装有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ACARS)。它通过甚高频无线电或卫星信号,周期性地发送发动机等主要部件参数报告,能够为事故调查提供部分依据。

  一名航空企业高管承认,虽然他期待马航事件促使航空业出现一些改革,但与实现飞行数据实时传输相比,航空企业更倾向于提高ACARS向地面发送报告的频率。

  “全世界每天飞行9.3万架次航班,(实时传输数据)成本太高了,”这名高管说。自MH370航班失联以来,他所在的公司一直禁止员工就相关内容接受媒体采访。刘一楠(新华社特稿)

  前景 送上云还需10年?

  面对资金和带宽瓶颈,罗森克认为,可以尝试把最重要的一部分飞行数据、而不是所有数据传输到云数据库,或者采用间歇性传输、而不是实时传输,以节省带宽和成本。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成员、空军退役飞行员鲍勃·本宗提出,另外一种成本较低的改进方法是,加装能够在海上漂浮的定位设备。

  路透社报道,现阶段,包括C—5大型运输机在内的一些美国空军飞机已安装能够漂浮的黑匣子,原因是这些飞机经常跨越大面积海洋飞行。

  一些航空专家透露,基于卫星通信的新型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有望今后几年应用于欧美和亚洲地区。与眼下使用的雷达管制系统相比,卫星系统在追踪航迹、监控客机飞行系统方面的能力显著提高。不过,业界预计,卫星系统在全球范围普及至少需要10年。刘一楠(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