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河北香河的一处楼盘工地。图/CFP

  保定市规划局表示,保定城市规划将大调整,北京到保定铁路交通将为重点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前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中,确定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的功能定位,明确其“将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

  记者从保定市规划局方面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后,保定市原有城市规划思路被调整,将在空间发展和功能布局上更多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格局,北京和保定之间将以低碳的铁路交通为重点。

  交通保障

  北京保定交通以铁路为重点

  从北京西站坐京石高铁,40分钟后可到新建的保定东站。此后,穿越空旷的保定城东部平原,约半小时后到保定城。这片平原搁置着,没有什么高楼,有不少农田。平原往东,便是著名的白洋淀。

  在保定市25日举行的京津冀一体化座谈会上,河北省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谢禄生表示,对于承接北京功能疏解而言,保定目前的交通设施远远不够。“北京到保定的列车,有起点和终点都是保定的吗?没有。”

  昨日,保定市规划局总工办主任侯铮表示,虽然现在还不清楚保定到底会承接哪些功能和确定的功能区划,但交通和基础设施先行是明确的。“我们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谋划区域统筹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并积极推荐大运量、快速便捷的铁路交通。”

  她表示,低碳的轨道交通将是今后京保之间联系的重点。“如果都开车,不便于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她说,现在保定到北京西站乘坐高铁仅需40分钟,保定到天津规划的保津城际铁路2015年通车后,同样仅需40分钟左右,“这样,保定的交通优势是很明显的”。

  城市布局

  不摊大饼 将建城市组团

  来自首都的行政事业单位疏解到保定,到底会落在保定哪儿?一种说法是,可能会在保定东部平原沿高铁路线建设一个“京畿新城”,但侯铮否认了这一说法,“这只是传言”。

  她表示,到底是建设一个相对独立,依托保定的新城,还是在保定原有城市格局上扩建,功能加强,这都不明确。“空间上怎么做,还需要有进一步研究。”如果要建设新城,她认为,交通比较便利,能够进行“点对点通勤”,如高铁站附近可能更合适。

  谢禄生认为,保定还会继续走城市组团发展的方式,避免摊大饼格局。保定10年前提出了“一城三星”的概念,即一个中心城,三个卫星城。

  近日,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接受采访表示,保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确定了以保定主城区、涿州、白洋淀为顶点的“一核两组团”发展格局,即以保定主城区为主的中心城市群,以及保东生态文明新城组团和保北中小城市群组团。

  保定城市目前的生态格局是,“西边的山(太行山),东边的水(白洋淀)”。从产业结构来说,中间是保定老城,南边是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工业,北边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中国电谷高新技术开发区,西边的山区发展林果、畜牧、食品加工业等绿色工业,东边的几个县则以纺织业为主,简称“南车、北电、西绿、东纺”。

  城市规划

  保定城市规划将做大调整

  侯铮表示,现在京津冀协同上升到了国家战略,明确了保定市作为京津保核心圈内的地位,原有的规划思路将被打破。

  “毕竟原来的城市空间发展规划,是基于原有人口、产业做的,是小区域的发展规划。”她说,“国家大的战略制定后,起码对保定来说,是很大的机会,在空间发展、形态上都要做大的调整。”

  她强调,接下来,只有等顶层设计出来后,才能针对具体的功能区进行规划。

  能够确定的思路,除了更多更快的通勤方式外,北京疏散出来的教育和科技产业将会融合,形成产学园一体的区域。

  保定临近的几个中小城市,将各有特色,如距离首都第二机场很近,正在打造商贸物流基地的白沟。

  ■ 各地举措

  廊坊 推进永清固安撤县建区

  规划:廊坊市将充分发挥“京津走廊”区位优势,抓住京冀共建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有利时机,以生态、智能、休闲、商务为发展方向。

  昨天,记者从廊坊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按照《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廊坊市调整了发展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廊坊将按照“做优环境、腾足空间、主动对接、严把高端”的要求,在近期实施“12345”工程。

  所谓“12345”工程,是廊坊市提出的近期重点发展任务,涵盖了生态体系建设、承接产业的园区建设、产业集群形成等五项任务。

  在生态方面,廊坊提出构建一个覆盖全域的良好生态体系。全面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全面停止环京津矿山开采,并同步进行生态修复。

  廊坊将以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永清、固安撤县建区,与中心城区、安次新兴产业示范区形成“大四点”组团。做大做强主城区,构建具有良好生态隔离的组团式城市框架,以廊坊开发区、燕郊高新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为平台,吸引北京央企、跨国企业和大型民企来廊坊建立总部或总部的分部基地。

  承德 协调发展小组书记任组长

  规划: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打造服务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

  昨日,承德市发改委副主任刘爱民表示,特色功能城市指的是发展承德在养老、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此外,包括承接一些高端产业的转移,包括新能源、高新科技产业等。

  据介绍,承德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重点主要为:打造首都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对接、开展产业承接转移、打造京津新型建材基地等9个方面。

  目前,承德已成立了京津冀协调发展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小组在发改委下设“助京推进办公室”,该办公室由承德市发改委副主任领导,常驻北京与各政府部门和企业沟通对接。

  秦皇岛 旅游休闲业将重点发展

  规划:充分发挥滨海资源优势,打造服务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

  记者昨天从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秦皇岛市发改委了解到,前日河北省确定了秦皇岛市的功能定位,但还没有出台细化规划。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秦皇岛的旅游资源、休闲产业是强项,这一点不会变,今后旅游业依然是重点发展的产业。

  目前,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秦皇岛已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津秦客专通车、北戴河机场即将投入使用。

  另外,秦皇岛会注重和北京、天津及河北相邻地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李丹丹 邓琦 温薷 邢世伟

  ■ 声音

  保定曾否认“承接疏解”

  河北省26日出台文件明确将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而仅在几天前,针对民间已传得沸沸扬扬的消息,两家地方政府都还在“辟谣”。

  对于此类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地方政府与其严防死守消息泄漏,甚至寻找各式“说辞”搪塞,不如有计划地将公众纳入到决策过程中,保障其知情权。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庆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应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之内满足公众的知情需求,有效规划并渐进式发布信息,避免‘突然袭击’造成恐慌。”

  河北保定等地建设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属规划性政策。据周庆安介绍,此类政策的出台在国际上多有惯例,通常有一个行政规划或立法的过程,期间参与决策的主体亦多样化,非政府一家,并且不机械性地设置“期限”。

  说到底,要避免类似的“谣言”再起,政府部门应好好研究如何进行重大信息发布,而这本质上要求政府做到行政透明和权力公开。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