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公益植树活动现场,涿州市市委书记王月衡(右1)、新京报社总编辑王跃春(左1)、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左2)共同植树。


一位志愿者将许愿卡绑在树上,留下祝福。

  “新京报·绿行动”公益植树活动走入河北涿州;在500平方米待绿化空地种植400株小树苗

  新京报讯 昨日,天空一扫连日来的雾霾,蓝天白云。上午11时,河北省涿州市豆庄乡乔屯村,一片约500平方米的空地上,600余名读者和北京、涿州两地市民参与“新京报绿行动之鸿坤城市森林计划”公益植树活动,共筑“新京报读者林”。

  此次活动由《新京报》和鸿坤集团共同主办,共有千余人报名。

  400株树苗“扮靓”空地

  豆庄乡位于涿州市东南部,距市区8.5公里,此次植树区域为一片待绿化的空地,约500平方米。据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活动共为志愿者提供了400株小树苗。

  昨日,涿州市市委书记王月衡、市长王彦清等领导以及新京报社总编辑王跃春、新京报传媒公司副总裁张学冬、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等人到现场参与活动。

  新京报总编辑王跃春说,近两年,雾霾已成为京津冀居民最关注的话题之一,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和身体健康。在希望政府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联动机制的同时,“也呼吁大家尽量开小排量车或少开车、实行垃圾分类等等,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呵护蓝天和绿水。”

  小树挂卡片 寄托祝福

  11时许,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手持主办方提供的工具,亲手挖坑、种树、填土、浇水,并将写好的许愿卡挂在种好的小树上。

  “祝福我爱的人们一切心想事成,一生平平安安。”25岁的志愿者范凌志和男友一起参加植树活动,种树时,他们互相配合,一人扶正树苗,另一人往坑里填土。望着树上的许愿卡,范凌志开心地笑了。

  “希望雨涵和小树一起茁壮成长。”新京报读者吴鹏在许愿卡上写下对女儿的祝福。“这是第一次带着孩子来参加植树,觉得很有意义,能让孩子从小就有环保意识,希望她以后能为北京的绿化做贡献吧”。

  在读者林的东北角,涿州市、保定师专涿州分校、新京报社、鸿坤集团领导还共同种下“绿色希望之树”,将活动引向高潮。

  ■ 特写

  吴雨涵(5岁半)

  结识小伙伴 一起给树苗“喂水”

  在昨日的植树活动上,5岁半的吴雨涵格外显眼。不久前,在新京报看到招募植树志愿者的消息后,爸爸吴鹏给全家都报了名。“女儿喜欢大自然,全家人经常在周末到郊区自驾游。”吴鹏说,女儿吴雨涵是新京报的“小读者”,知道今天要去植树,雨涵早早地就起了床,吵着让外婆给她梳漂亮的辫子。

  上午8点刚过,一家四口便提前到达新京报读者的集合点。因为坐在相邻的座位,吴雨涵认识了5岁半的马悦,两个小伙伴在车上一起朗诵歌谣、数数,很快成为了好朋友。

  “悦悦,我们一起给小树浇水吧。”昨日12时20分,雨涵和爸爸一起把小树苗放到挖好的坑里,填好土,便招呼起了小伙伴。两个小朋友端着蓝色的小水桶,给刚刚种上的小树苗“喂水”。

  “希望你快快长大。”马悦望着小树说。

  吴雨涵则拿出和爸爸一起写的许愿卡,让爸爸帮着挂到树枝上,“希望雨涵和小树一同茁壮成长。”

  下午3时,回京的大巴车抵达目的地,两个小伙伴难舍难分,临别前还不忘相约改日一同到公园玩。“我们是好朋友,我们都喜欢种树。”马悦说。

  刘庆(高一学生)

  种树小能手 娴熟挖坑填土

  昨日,在植树现场,涿州市第二中学高一年级的100名学生身着校服,种下近百棵小树。

  “初中时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植树。”高一9班的学生马蕾说。

  挥锹挖坑、种下树苗、填土浇水……女孩刘庆动作娴熟。这个爱笑的姑娘说,她是种树小能手,“我家每年也种树,昨天我还在家帮爸爸妈妈一起给小树浇水呢。”

  刘庆来自农村,打记事起,父母每年都会在园子里种树,“园子里‘年龄’最大的树跟我差不多。”刘庆说,今年家里的种树活动,5岁的弟弟也跟着一起“忙活”,“弟弟太小了,他帮我们拎铁锹,握着铁锹的把儿在地上拖,特别可爱。”

  在祝福卡上,刘庆写下“祝它茁壮成长”。

  ■ 对话

  对话人物:涿州市委书记王月衡

  涿州城市增绿年内种树250万株

  对大气污染,京津冀联防联控。涿州的树多了、绿化好了,对北京的环境也有益。昨日的植树活动结束后,就涿州的绿化及未来规划,涿州市委书记王月衡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

  今年近两亿元植树造林

  新京报:看你种树的动作很娴熟,经常参与这种活动吗?

  王月衡:就在昨天,我们全市机关干部到一线,在豆庄乡的高铁沿线两侧植树11000多株。我们目前正在开展城市增绿行动。

  新京报:听说涿州正在进行城市增绿行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王月衡:今天的活动是增绿行动的一小部分,今年年底前,涿州市预计完成绿化总面积1.8万亩,更大规模的种树行动主要集中在高铁沿线。我们计划在高铁两边的100米区域内都种上树。今年预计种250万株,年底前森林覆盖率增加1.5个百分点。

  新京报:财政投入呢?

  王月衡:植树造林今年财政拿出来4000万,加上带动社会资金,一共将近两个亿。

  打造京畿文化生态名城

  新京报:京津冀协同发展,涿州有什么战略和举措?

  王月衡:涿州有两大优势,第一,涿州有2300多年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第二,涿州的生态绿量大,目前的森林覆盖率为23.6%,涿州有六道河流,水资源丰富,最长是贯穿涿州东西的拒马河,98公里长,用地表水灌溉出的贡米在华北地区都是少有的。

  依据这两大优势,我们制订了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打造京畿文化生态名城、打造世界城市功能新区。也就是说,依据优势承接北京一部分功能,作为北京的功能区来建设。具体操作上,我们计划实施文化引领、产业振兴、区域统筹、创新驱动等四大战略。规划了一核(市核心区)、一带(拒马河沿线区域)、六个板块(健康产业、创新开发区、物流园区、松林店工业聚集区等)。目前已做好规划,正在洽谈项目。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德信、活力、富美新涿州。

  新京报:目标实施的进展如何?

  王月衡:为了落实目标,我们已经开始了“三大战役”,分别是园区建设战役、新型城镇化战役、环境建设战役。环境建设包括软环境,政府环境、法制环境,也包括硬环境,包括绿化。

  新京报:硬环境的建设指哪些?

  王月衡:首先是河道治理,我们现在还在做规划,将来按照规划内容逐步进行治理,把该种树的地方种上树,还要按照水利部门的要求建设湿地。再一个就是植树造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