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月12日,东直门中学,报名小升初的家长和孩子在排队。新京报资料图片 浦峰 摄

  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多个城区特长生比例控制在10%及以下;海淀区打破特长生证书“门槛”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2014年北京各区县小升初新政相继公布。在今年北京小升初取消共建生的大背景下,东城、海淀、丰台的特长生比例也降至10%。

  后年特长生比例将降至5%以内

  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小升初政策中,最大的变动就是共建生和推优生均被明确取消,特长生比例也将降低。

  根据近日市教委下发的“2014年初中入学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工作的通知”显示,今年本市“小升初”将严格控制招收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的学校数量和招生计划。明确三类可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名单,据记者统计,招收体育特长生的学校数量为104所,较去年减少;招收艺术、科技特长生的学校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

  市教委表示,根据教育部“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要求,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

  特长生比例降低选拔条件或提高

  昨日,在东城区公布今年小升初细则当中,特长生比例降至10%。东城小升初只能通过就近入学、特长生、引进人才生源、寄宿制及九年一贯制五种途径。据介绍,共建生取消后,释放出的学位将被公平分配。

  而丰台区特长生的名额也比去年下降,“大概比例是10%左右。”据丰台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了明后年,丰台小升初特长生的比例将降至5%以内。

  石景山、西城更是大幅减少招收特长生,今年石景山全区共有9所学校共计划招收280人,比去年减少16%。西城区“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整体降至8%。

  近日海淀区也向学生家属明确,今年的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将降至10%,同时降低门槛,不再以获奖证书为准,而是通过学生自荐、小学审批、小学推荐的方式进行。海淀某中学校长表示,“小升初”特长生资格降低门槛,对于优质中学而言,学校将制定难度更高的特长生选拔条件,以控制特长生的数量。

  ■ 发布

  7所小学6年后直升对口初中

  昨日,东城发布了区内部分学校招生方式。东城区新组建的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新生,6年后可直升对口初中。

  据悉,今年东城区的花市小学、青年湖小学、雍和宫小学、曙光小学、方家小学、校尉小学、文汇小学等,分别与广渠门中学、171中学、东直门中学、二中分校、五中分校、166中学、文汇中学等优质初中组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

  景山学校:小学毕业生全部免试直升本校初中,不得参加其他方式入学。而和平北路学校、1中、景山学校北校区的毕业生可自愿选择本校直升或其他入学方式入学。

  11中、50中、109中、广渠门中学:对口到这些学校的学生,可以自愿选择对口入学。

  中央工艺美院附中:招生时只能对学生进行专业测试,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

  西城跨区登记流程

  入学条件

  依据户籍或实际住所办理跨区入学

  凭户籍升学的学生

  原所在区县招办盖章同意转出的“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表”(或在外省市现就读小学开具的小学应届毕业生证明(请注明学生姓名、毕业时间,加盖学校公章));学生本人户口簿或其法定监护人(父母)在西城区住所地的房屋产权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等

  以家庭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升学的学生

  需提供房屋产权证所有人与学生的亲子关系证明。

  持上述材料的家长须在5月4-5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到西直门内南草厂街63号(西城经济科学大学院内右侧平房)办理相关手续,逾期将不再办理。

  朝阳跨区登记流程

  入学条件

  以户籍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办理跨区入学。

  外省市就读的京籍学生

  可由法定监护人持现就读小学“应届小学毕业年级学生鉴定材料”(含应届小学毕业生证明、学生全国学籍号、毕业评语及学业成绩、学生全家户口簿及出生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学生的实际居住地证明;学生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照片2张等材料;于4月28日至6月5日期间到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办理入区登记手续。

  外区就读的京籍(含按京籍对待)学生

  可先申请向原就读学校提出申请;由法定监护人持经学籍所在区县审批同意出区的“回户口或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县入学申请表”;学生全家户口簿及出生证明;学生的实际居住地证明;学生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照片2张;于5月4日和5日到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办理入区登记手续。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