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普京文集(2012-2014)》中文版在京首发。新华社发

  5月20日至21日进行国事访问;俄驻华使馆表示,普京此次只在上海停留,下半年会来京参加APEC

  13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5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这将是自去年3月以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第7次会面。

  普京访华先遣组抵上海

  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外访,首站就选择了俄罗斯。2014年2月,习近平主席又赴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

  普京的这次访问早已排在两国高访的日程之中。早在今年1月份,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就透露,普京今年上半年将访华,时间定在5月份。

  在此期间,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着。4月15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访问中国,为普京访华并出席亚信峰会做准备。其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拉夫罗夫。外交部部长王毅与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就普京总统访华并出席亚信峰会的有关安排进行了对表并筹备普京总统访华成果。

  俄罗斯驻华使馆13日表示,普京访华的先遣组已经抵达了上海,这次访问,普京将仅在上海停留,但下半年,普京总统还会来京参加APEC峰会。

  普京文集中文版首发

  作为普京访华的一项重要成果,《普京文集(2012-2014)》中文版首发式13日在俄驻华大使馆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与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共同出席首发式。

  该文集收录了普京2012年至2014年公开发表的竞选纲领、国情咨文、演讲和答记者问等文章40余篇。外交部部长王毅为新书撰写了序言,他表示,相信这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中国读者更好地了解俄罗斯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和俄罗斯人民在强国富民道路上取得的最新成就,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这不是在中国出版发行的第一本普京文集。《普京文集(2002-2008)》中文版于2008年在中国出版。

  相信这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中国读者更好地了解俄罗斯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和俄罗斯人民在强国富民道路上取得的最新成就,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双方各领域的合作。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普京文集(2012-2014)》中文版序言中表示

  ■ 前瞻

  普京来华谈什么?

  13日,克里姆林宫也发布了普京访华的消息,并提到两国领导人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哪些议题会成为两国元首的讨论重点?

  看点1

  政治 “乌克兰问题不会喧宾夺主”

  乌克兰危机陷入僵局,两国元首会否就此进行讨论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乌克兰问题会谈到,但不会是主要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所长吴恩远认为,乌克兰问题不会是双方谈论的重点,双方元首会谈,总体上是会加强双方在国际战略上的合作。

  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也认为,在亚信峰会期间,乌克兰问题不会“喧宾夺主”。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乌克兰问题是重要问题,但与亚洲国家的安全无关。亚信峰会是亚洲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期待亚洲各国的领导人就本地区的安全达成新的共识,提出新的意见。”

  杰尼索夫还透露,中俄双方元首将会重点讨论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庆祝活动。“明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因此两国领导人会讨论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庆祝活动;两国领导人很重视这个议题,我们主要的关心是为了避免战争的出现;有一些力量为战争叫好,这样的力量只能破坏全球安全的基础。”

  看点2

  经济 “对华供气合同起草完成98%”

  经贸合作历来是中俄双边关系重点,最令人关注的是天然气供应协议。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而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之一。中俄天然气供应协议谈判已持续十年,双方计划签署有限期30年、每年俄对华供应天然气380亿立方米的合同。据《光明日报》12日报道,俄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透露,对华供气合同起草工作完成98%,最后的句号可在总统访华前夕画下。

  13日,杰尼索夫大使也表示他得到的说法是俄对华供气合同起草已完成98%,但尚不能完全确定协议会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现在双方都在等待两家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谈判结果,留下来的是价格问题。”

  分析人士对普京访华期间签署该协议表示乐观。“这次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说,“这一协议拖得太长了,再拖就不符合大家期望了。”

  对于普京访华期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冯玉军所长认为是80%。他认为,尽管欧洲对俄天然气供应还没采取行动,但对于俄来讲,开拓中国市场很重要。随着中国对环保的重视,中方对天然气需求也在加大。

  看点3

  合作 “能源和投资是合作焦点”

  除天然气外,两国还可能在哪些领域达成合作?冯玉军所长认为,在普京访华期间,有可能达成务实合作的是能源、投资等领域。

  这一推测在普京访华前中俄举行的三轮副总理会谈中可见端倪。4月9日,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访华与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举行会谈。4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副总理罗戈津举行会晤。5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与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会谈。

  “这三位俄罗斯副总理主管领域是能源、国防和投资,由此可看出在普京访华期间,这些领域将会是有可能达成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冯玉军分析说。

  杰尼索夫大使重点强调了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两国领导人会谈及经济方面的合作,寻找新兴的合作模式,特别是双方共同进行的大规模投资项目。”

  据俄驻华使馆透露,在普京访华期间,双方预计会签署十几项协议。目前仍有一些协议在紧密谈判,因此暂无法确定签署协议数量。

  此外,杰尼索夫还表示,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将是两国元首讨论的话题。继中俄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之后,两国元首宣布2014年和2015年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