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张立冬。 本版图片/央视截图


央视公布的6名疑犯的个人信息(一名未成年人未公布头像)。

  警方从疑犯住处查获“全能神”书籍等邪教资料;疑犯为发展成员向受害者索要电话号码,遭拒后行凶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山东公安机关获悉,5月28日晚,在招远市麦当劳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案件发生后,招远市公安局4分钟内赶到现场,当场将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当日晚21时19分,招远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在麦当劳快餐店内有打架的。”21时23分,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当场将正在实施犯罪行为的嫌疑人制服,将受害人吴某某送往医院治疗。21时48分,被害人吴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警方调查,河北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无业)、其长女张某(无业)、次女张某(无业)、儿子张某(辍学)、河北籍张某某(女、无业)、山东籍吕某某(女、无业)6人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在麦当劳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拒绝后,遂对其进行殴打。

  目前,除张某某的儿子张某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另行处理外,其余5人均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据警方介绍,已从张某某住处查获“全能神”书籍等邪教资料。山东省市公安机关专案组将进一步加大案件审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还原

  警察赶到时疑犯仍未停手

  疑犯为发展成员索要电话号码,受害人拒绝

  事发的麦当劳店铺位于招远市府前广场附近,是招远城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而恰恰是在这样一个最繁华的地段,在5月28日的晚上发生了六人殴打一人致其死亡的恶性案件,而且在警察赶到的时候,行凶者依然没有停手。

  疑犯儿子用铝制空心拖把打其头部

  据接警后最先到达现场的招远市公安局罗峰派出所民警闫志军介绍,21点23分到达现场,发现一个女的头朝东南方向脸朝下趴在血泊中,两个人仍然在殴打她。

  闫志军说,一个五十多岁的光头男子(张立冬)用脚踹受害人身体上部,一个小孩(其子张某)拿着铝制空心的拖把打其头部,警方迅速将其制止并控制。

  然而,眼见民警将自己人控制,剩余的四名女子又迅速围了上来。

  闫志军说,四人叫嚷着要上来打受害人,我们把她们拦住,安排两个民警在这里挡着不让她们继续施暴,又安排一个民警挡着门口,防止逃跑。

  在设法控制六名施暴人员的同时,闫志军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几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将受害人送往医院救治。

  闫志军说,在我们准备带走疑犯(张立冬)时,四个女人跟小孩上来制止,我们迅速把这六个人全部制服。之后询问服务员,服务员说六个人全部参与殴打受害人,我们将6人全部带回。

  到底为什么这六人要对受害人下此狠手呢?据了解,事发当时,6名疑犯为发展组织成员,向在事发餐厅就餐的人索要电话号码。

  目击者称以为在玩“真心话大冒险”

  目击者张洪鹏向记者介绍,他在看到有人往外跑,有人喊打死人之后,选择了报警。

  张洪鹏说,当晚九点多,也就是事发前,他和朋友也在这家麦当劳餐厅就餐,当时行凶的6个人就坐在他附近,两男四女,其中有个女子(疑犯张立冬次女)一直在餐厅索要别人的电话号码。

  张洪鹏说,给了这个女子一个假的电话号码,因为他以为是年轻人在玩真心话大冒险(游戏)。

  张洪鹏称,当时有几个人留了电话,而当问到被害人时,被害人拒绝了。受害人就说了一句“一边玩儿去”,但是不是那种喊着说的,是轻轻说了一句“你一边玩去”。然后有个女的(疑犯张立冬长女)大声喊让她要自信,让她直接说“你给不给我电话号码”,然后那女子就去受害人那边再次要电话号码了,拍着桌子说“你给不给我电话号码”。

  再次被拒绝后,张立冬的长女情绪突然激动起来。张洪鹏称,她就开始说一些匪夷所思的话,我朋友(两个小姑娘)觉得比较害怕,打算把她们送回家,就出去打车了。

  然而,让张洪鹏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刚离开餐厅,就听到有人喊餐厅里打起来了。

  据有人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张立冬等人在殴打时,嘴里还在骂“这是一个恶魔”,并且威胁旁边的人“谁管谁死”。

  据央视《东方时空》

  ■ 对话

  行凶疑犯:我们相信神,不怕法律

  疑犯当晚开卡宴去麦当劳吃饭,7年前全家信奉“全能神”

  事发当晚张立冬全家开了一辆保时捷卡宴和另外两人一起,到这家麦当劳餐厅吃饭。他和他的两个女儿目前都没有职业,12岁的儿子也辍学在家,一家人依靠过去做药品生意赚的钱生活。在招远有90平米商品房一套,河北三层别墅一座。7年前全家开始信奉“全能神”。

  “靠以前挣的钱为生”

  记者:你的老家在哪儿?

  张立冬:家是河北省石家庄无极县的

  记者:来烟台招远多长时间了?

  张立冬:7年。

  记者:你从事什么职业?

  张立冬:没有职业

  记者:现在无业以什么为生?

  张立冬:以我以前做生意挣的钱为生。

  记者:5月28日晚上,为什么要在麦当劳餐厅殴打他人?

  张立冬:因为她是恶魔,她是邪灵。

  “狠狠打,脚踏头”

  记者:打人的时候,你是怎么打的?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态?

  张立冬:我就狠狠地打,然后就用脚踏。

  记者:就是用脚往下踏吗?

  张立冬:对,用脚跟踏。

  记者:踏她什么位置?

  张立冬:踏她的头部,我女儿说,一看就不是好东西,说她是邪灵、恶魔。

  “信仰全能神七年”

  记者:那你们信的这个教叫什么名字?

  张立冬:全能神。

  记者:你信这个教多长时间了?

  张立冬:七年。

  记者:你之前认识受害者吗?

  张立冬:不认识。

  记者:你女儿和儿子包括同行的人认识受害者吗?

  张立冬:都不认识。

  记者:你们信的这个教,如果碰到了你们认为的所谓的“邪灵恶魔”,就要打死吗?

  张立冬:没有。

  记者:那你为什么要把这个女的给打死?

  张立冬:因为我女儿说她就是恶魔,就是邪灵,打死她,目的就是打死她。

  记者:那你们心里不考虑法律吗?

  张立冬:不考虑。

  记者:也不害怕法律吗?

  张立冬:不害怕,我们相信神。

  “现在感觉很好”

  记者:那你现在这个处境,你感觉怎么样?

  张立冬:感觉很好。

  记者:感觉很好?

  张立冬:对。

  记者:你记得你殴打了多长时间以后才停手?当时是什么情况下停的手?

  张立冬:打了大约三分钟左右。

  记者:是主动停的手吗?

  张立冬:不是,有一个工作人员过来说,你们不要打了,然后我女儿就过去跟他说,你知道我们是什么人吗?你不要管。

  记者:你在殴打那个女的的同时,你嘴里一直在说什么?

  张立冬:说的就是恶魔、邪灵。

  记者:你在骂她(受害者)恶魔、邪灵?

  张立冬:嗯,还说了打死你。

  据央视《东方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