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刘晶捷(媒体人)


杨毅(《体坛周报》副总编辑)


南方(足球运动员)

  世界杯揭幕战,巴西3比1力克克罗地亚让日本主裁判西村雄一吹成名。2006年黄健翔的怒吼突破了以往的足球解说风格,南非世界杯,贺炜的一说成名。在巴西,解说嘉宾朱广沪则被大肆吐槽,“深夜看球,提神有三宝,咖啡、茶叶、朱指导。”

  因为体育本身的不可预判性,体育解说与运动员一样,会常常犯错,因此会成为球迷茶余饭后的谈资,韩乔生的语录更被网友编辑成册。给解说员帮忙的嘉宾更得有真功夫才行。

  前期准备要充分

  足球比赛中最常见的解说方式,一种为解说员单口,一种为与解说嘉宾一起。无论有没有嘉宾,解说员都会做大量准备工作,那是不是意味着嘉宾就附和解说员说说,不用做准备呢?

  当然不是,这一点刘晶捷、杨毅、南方三位资深嘉宾一致认为,准备一场比赛大概要2个小时,有时候会面对连说两场比赛,前一天基本就得在电脑前坐一下午。“嘉宾种类不同,决定侧重点不同,如果球员出身,就多谈战术;媒体出身,就从资讯角度,客观分析,找到解说的切入点,相同的是,都要做功课。”刘晶捷说。

  刘晶捷被同行称为“数据库”,无论国内外足球,谁连续几场进球荒,世界杯历史最大分差是哪场比赛,他都能迅速从脑子里的数据库调出资料。尽管如此,每场比赛前依然要做大量功课:“从业十几年的经历,看到一些数据,会留下印象,被问到时脑子里会迅速扫到这件事。但人脑子容量毕竟是有限的,还需要做的准备是,背名单,看看历史典故,在比赛无聊的时间,能够说给大家听,找点有趣的东西,添添彩。说一些豪门的比赛,准备工作两个小时,两个陌生的球队,则要多一倍以上。”

  由于需要长期解说,所以不能只看单单一场比赛的情况,在杨毅看来,“虽然双方主要运动员技术特点基本都了解,但还是要看一下他们最近发挥,整个球队最近的状况,以及一些新闻。”

  职业素养极关键

  刘晶捷介绍,目前中国的足球解说嘉宾分两种,一种是曾经的球员、教练员,另一种是资深媒体人士。所以无论哪一种,在业务素养上肯定没问题,而央视请朱广沪这样的昔日国家队主帅做解说,是非常好的选择。

  作为第二种身份的解说嘉宾,南方认为阅读比赛能力,是他们最重要的职业素养:“从我们本身来说呢,我们这些当球员的就是对于这个比赛当中出现的一些配合啊,还有一些人员变化、阵型、打法都要分析,对于阅读比赛的能力更强一些。”他认为阅读比赛的能力,做过教练的人普遍会比只当过球员的要更强一些:“因为可能我做教练时间也做了几年吧,上场比赛跟你当教练指挥比赛还真是两个概念,你脱离了踢球这个圈子当教练可能对于场上这个变化会有更好的应变能力。说白了就是阅读比赛的能力,场上出现什么问题了你能及时发现。”

  现场发挥很重要

  南方认为,真正比赛进行中,对比赛的阅读能力、现场反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语气太低沉容易让人犯困,突然高亢一下会被骂是假高潮,在预判后面情况时出现偏差会被认为不专业,接不上解说员的话被认为是反应迟钝……然而这一切还都没有彩排,解说嘉宾的现场发挥,是个技术活儿。

  说到解说嘉宾的重要性时,杨毅说:“其实这个角色可以没有,解说员一个人说可以。但这两个人配合好的话,效果会更好。传统来说,主持人blank,意思是画个框,嘉宾是colour,就是往里涂颜色,就是主持人(解说员)告诉大家发生了什么,解说嘉宾告诉大家为什么这些发生了。”

  现场解说时的内容,无非是刚才发生了什么、现在进行得如何、未来走势会怎样,在解说员刘建宏认为出于保护内马尔,应该将其换下之后,朱广沪认为斯科拉里不会这样做,但内马尔还是被提前换下场了。杨毅说:“其实换也有理,不换也有理,按照经验来看,一般不去预判下个阶段谁会做什么选择,一般都说刚才怎样。毕竟每个人跟其他人想的都不一样,你的不见得没理,他不见得有理,没法预判。”

  对于朱广沪分析阵容、打法,大家已经不太记得,只记得他过一会儿就惊呼一次“好球”。对此杨毅解释说:“世界杯这么重要的比赛,到现场解说,确实容易兴奋。而且现场山呼海啸,如果声音不大,听不见自己说什么,就算戴着耳机,现场声音太大,也很容易导致说话大声。”经常在工体解说的南方感同身受:“巴西那球场我不清楚,但其实现场解说的状况都类似。以工体为例,我在电视台转播,旁边记者、球迷都挺多的。还有在鸟巢,通过记者区看过去,你能看见周围的场景,周围的氛围,情绪必然受到一定感染。”

  面对吐槽需淡定

  “要问我是谁,我是对方狗。”杨毅这样调侃自己。“我们也经常被球迷吐槽,不比朱指导少。不必理会球迷说什么,他们专业层次都不一样。比如你一场比赛技战术分析都非常清楚,有特别懂的会认为你分析得真好,有极端的就会针对你某一句话,喊着你又黑我詹(热火球员詹姆斯)!然后长篇累牍地骂你。”

  解说嘉宾被吐槽最多的。便是立场性,尤其是解说与自己国家队、地方队无关的比赛。“很多球迷的心态就是,非黑即白,你不粉这个,就是黑这个,解说国际足球赛事还是很难的。”刘晶捷说。这一点杨毅深有体会,解说NBA这些年,他自己都分不清楚自己是“科蜜”还是“科黑”了,只不过是站在一个公正的角度去评判。

  此前无论是徐阳、张路、陶伟当解说嘉宾,都被球迷吐槽过,但口音问题很少涉及。对此,杨毅笑称:“朱指导说的是南方普通话,南方观众可能听着没问题。北方人做解说嘉宾,南方观众可能也会骂。

  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安博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