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得知3万善款已募集,在安徽老家的梨园奶奶李宝凤穿着戏服操练泗州戏。
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摄

  经新京报、公益组织等努力,四天筹得3万善款

  新京报讯 (记者申志民)梨园奶奶来京唱戏有望了——近日,经新京报、公益组织以及杨锦麟等文化名人多方努力,短短四天,通过众筹的方式筹得3万元善款。

  来自梨园世家的李宝凤4岁便开始学泗州戏,跟随父母前往苏皖鲁豫等地演唱,十余岁唱红黄淮两岸。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年年担纲台柱子。1957年作为安徽戏曲代表团代表,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同年,李宝凤当选泗州戏四大名旦。在艺术上,她还得到过梅兰芳、周信芳的指点。如今,在地方戏不景气的时候,老戏骨李宝凤有个心愿,她期望有一天能带着自己的泗州戏剧团班子,再次来北京免费唱台泗州戏,以此呼吁社会对地方戏曲的传承和保护。新京报记者估算,梨园奶奶要圆梦,就剧团车旅、食宿等需花费3万元。(新京报8月12日报道)

  政府官员报名志愿者

  梨园奶奶想来北京唱戏的梦想一经新京报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国家某部委一官员致电新京报,“希望我能当个志愿者,尽一己之力帮老奶奶圆梦”。

  公益组织“和公益”负责人贺永强则致电期望“接手圆梦行动”,“老奶奶对乡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让人感动,作为公益组织,我愿意将老奶奶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

  在爱心人士的建议下,新京报联动和公益、中国扶贫基金会及腾讯众筹平台,开始为梨园奶奶募款。

  婉拒土豪“托底包圆儿”

  从发起网上众筹当日,惊喜不断。首日募款便超过1万元。“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我和爱人支持老奶奶1000元,帮老奶奶圆梦”,霍营街道工作人员傅玉龙称。

  活动首日,项目人员称,有“土豪”看了该公益项目后,期望包圆儿,托底该公益项目。但该种包圆儿方式被项目人员婉拒。“老奶奶想唱戏的梦想属于文化公益范畴,我们期望更多的人参与并支持老奶奶的梦想,以此传播文化公益理念,不期望被土豪包圆儿。”项目人员贺永强称。

  梨园奶奶摩拳擦掌将来唱戏

  众筹四日,998人共计3万元善款到位——这意味着,梨园奶奶来北京唱戏的梦想将要实现。

  李宝凤的孙子吕咸蔚称,得知梦想将要实现,“老太太特别开心,她在安徽老家正在紧锣密鼓排练呢,她要来北京给大家唱一出好戏。”

  文化名人杨锦麟得知梨园奶奶来北京唱戏的梦想后,称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愿意为老太太主持,“为老太太去现场鼓掌喝彩。”

  目前,梨园奶奶来北京唱戏的时间地点正在紧张商定中。

  ■ 手记

  “赋权他人”助力4天筹3万

  四天筹得3万善款,帮梨园奶奶圆梦,在记者看来,与“媒体赋权”不无关系。

  就记者而言,更专长于采访报道,如果记者也事无巨细参与该公益项目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如从发起众筹,招募志愿者,到制作海报,为老奶奶联系宾馆、场地等等,关注老奶奶的衣食住行等等,势必会胡子眉毛一把抓,无法促成该公益项目。

  而将权利赋予公益组织及志愿者,效果不错。项目中,作为记者,我与愿意承接该活动的公益组织“和公益”达成共识,由他们派专人负责“帮梨园奶奶圆梦”线上众筹、线下活动事宜。

  除了与“和公益”合作外,记者还调动了愿意助力梨园奶奶的志愿者,如国家部门管理人员,文化名人,其他公益组织人员、媒体记者等等,分别负责演出场地、主持、公益沙龙,海报印制,采访报道等等具体事务。“帮老太太圆梦是大家共同的意愿,以赋权的形式让大家感到受到了重视,愿意为自己的事儿操心。”公益负责人贺永强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师曾志日前在一次论坛上称,赋权给他人及权利解放有助于连接社会,连接人与人,连接社会各种资源,从而达成美好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