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F4”成员赵翼、刘敬文、陈统奎、钟文彬(从左至右)。

  他们站在舞台中间,身高不一。四束追光打在身上,映出四个参差不齐的影子。

  西装、衬衫、圆领毛衣,运动鞋,四个80后男人并非盛装,隐约能够看出,他们脸上擦了粉。

  走调,唱破音,卡不上节奏,他们眼睛还时不时瞟向提词器。一曲《流星雨》过后,观众直呼“也是醉了。”12月12日,在双层的全国政协礼堂,配着耀眼的灯光,近千人参加了一个名叫“F4”组合的演唱会。

  “这四个男人,一个卖茶叶的,一个卖荔枝的,一个卖干果的,还一个做农业自媒体的。”演唱会主持人、香港卫视副总裁兼执行台长杨锦麟这样介绍他们。

  这个所谓的“山寨版F4”,其实是“Farmer4”的简称。翻译过来是“四农民”。

  不过,他们对自己有着明确的定义:新农人。

  是成功还是笑话?

  演唱会开场前10分钟,已座无虚席。大屏幕在重复播放“观影指南”。希望小伙伴们扫描二维码关注他们的微信圈,并欢迎吐槽。

  此时,Farmer4成员之一钟文彬还在台上台下来回忙碌着。

  他是“新农堂”堂主,浙江杭州人。“新农堂”是他打造的新农人自媒体社群。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沟通了4万多订户和一大群致力于农业的返乡精英,并基于此成立了学习平台,定期举办分享会,协助他们创业。

  钟文彬认为自己是较为“稳妥”的人,早在八月,四人聚在一起策划九月份的第一场秀时,他们就有过一些争论。

  钟文彬断言,“这样的秀,要么成功,要么成为笑话”。

  其实,这已经是他们在全国范围举办的第二场“演唱会”了,第一次是在上海。此次在北京演出,他们演唱了首发单曲《故乡》。

  相比钟文彬,陈统奎要乐观许多。他双手抱胸安静地坐在台下第二排中间的位置候场,嘴角上扬,眼神中流露出自信。

  他是“火山村”荔枝品牌创始人。这个“老男孩”来自海南火山村,个子不高,说话时眼神会自然上挑。他此前从事传媒行业,牵起话头便会滔滔不绝。

  “无论这场秀成与不成,都是一种探索。我们要用80后的方式和态度去表达,去尝试。”陈统奎说他期待观众的评价。

  “与其说这是一场演唱会,不如说更像一个产品说明会。”有观众这样说。

  全场两个半小时中,这个“山寨版F4”只用不到20分钟唱歌,剩下的时间,都在分享介绍各自的农业创业经历。听众攥着会场为他们准备的荧光棒,连同他们准备好的热情,听着故事,反倒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不出一小时,后排来参加演唱会的妈妈们“感觉被忽悠了”,带着自己的孩子提早离场。据目测,提早离开的占三成左右,而留下的大多对农业、创业感兴趣,对于Farmer4的分享,面带微笑,频频点头。

  没农药的地瓜

  “送你一个没有农药、不施化肥的地瓜。”

  演唱会散场时,在会场门口,每个观众都领到了一个“乡土乡亲”送出的烤地瓜。

  乡土乡亲,是Farmer4成员赵翼创办的茶叶品牌。之所以送出烤地瓜,是赵翼受到了日本新农业的代表藤田和芳的启发。

  “与其高喊一百句口号,不如将一根没有农药的胡萝卜送到消费者手里。藤田和芳这句话说得多好。”赵翼说。

  “消费者面对食物只有焦虑。他们无从了解关于食物的信息,生产者是谁,产品使用农药的记录,农药残留……都一无所知。大量用化学农药的生产者充斥市场,而那些不用化学农药的生产者却被淘汰出局。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也不是消费者想看到的。而现在要做的就是推翻这样的循环。”赵翼以一段简单直接的发言赢得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基于这样的思想,赵翼的乡土乡亲茶叶建立了严苛的透明溯源体系,生产者实名制、信息公开,并接受社会化监管。

  和赵翼相似,陈统奎崇尚“自然农法”,反对传统化学农业。村里使用古法种植荔枝,不使用化肥、不使用除草剂、低毒低度地使用农药。在他的运作下,这些荔枝卖火了。

  2009年他受到台湾桃米生态村“社区营造”的启发,打算回乡身体力行改造家乡。五年时间里,陈统奎带领乡亲和返乡大学生搭建民宿、修建环山自行车赛道,还发起了返乡大学生论坛。

  相比之下,维吉达尼创始人刘敬文更看重“人情味”。

  这个出生在广东湛江农村的小伙子对熟人社会的温暖有一种执念:“做肠粉的阿姨就是看着我长大的,她哪好意思在肠粉里面放不好的东西?”

  维吉达尼在维吾尔语中是“良心”的意思。在南疆,大部分农户保留着自然农耕法和储存方式。刘敬文萌生了运用互联网帮助维吾尔族农户销售农产品的想法。

  眼下,赵翼、刘敬文、陈统奎都在做“将一根没有农药的地瓜送到消费者手里”的事,而钟文彬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更多新农人分享“送地瓜”的经验。

  2014年6月,钟文彬在北京做活动,邀请乡土乡亲创始人赵翼、火山村荔枝创始人陈统奎和维吉达尼创始人刘敬文去做农业创业分享。四人一见如故,“彻夜未眠,相见恨晚”,当即决定要“在一起”,组成“Farmer4”。

  “他们不是普通的农民,而是一群有知识、技能、追求的年轻人。”杨锦麟这样评价。

  钟文彬也不愿意将自己定义成普通农民,他更愿意将“三农”称为故乡、故人、故味。

  而F4更愿意将他们的行为称之为“再造故乡”。

  不是公益的公益

  两次演唱会,让Farmer4“火了”。

  Farmer4陆续接到各大电视台节目组的邀约。12月12日上午,他们被邀请到视频媒体去录制《正益论》,而在当天晚上演唱会进行时,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播放了Farmer4作为嘉宾出席的节目。

  来自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良好反馈,也让Farmer4受宠若惊,这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有媒体给他们贴上了“公益创业家”的标签。

  对于这样的标签,Farmer4态度非常统一:“我们不是为了公益而公益,而是希望用商业手段去实现社会价值、去改变社会,这也收到了公益的效果。”

  “两者其实是不矛盾的。”陈统奎说。

  相比单纯给他们贴“公益”的标签,他们更喜欢用“社会创业”来定义自己。

  未来在理想状态下,能够完成一边创业,一边解决社区发展问题、有机农业的转型问题,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我们四个都没有想过要当拥有巨大财富的人,但我们需要自己的财务可持续,这样农户才可能信任我们。我们需要跳出传统做公益的思维,用商业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陈统奎说。

  钟文彬也坦言:“我们目前最大困难还是缺少资源。毕竟我们是80后,还需要一定时间去积淀。”

  新京报记者 靳秒 实习生 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