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注公园内常见鸟类及观鸟最佳季节、地点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植物园、圆明园昨天首次发布“公园观鸟地图”,将公园内常见的鸟类,依照生态习性与出没规律在地图中标注出来,同时注明了观鸟的最佳季节。游客可以在公园中按图索骥,观赏这些美丽生灵。

  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观测到的鸟类已经从2006年的400种增加到现在的450种。北京是猛禽等鸟类的迁徙通道,随着冬季变暖,一些鸟类冬季选择留在北京过冬,丰富了北京的可观测鸟类。此外,这几年观鸟的人群增加,也为北京观测到鸟类品种增加了有利条件。

  同时,由于近年来北京建设了很多郊野公园、绿地,为鸟类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这也是北京的鸟类越来越多的原因。

  记者在“北京植物园常见鸟”地图上看到,鸟类主要分布在植物园东北部的樱桃沟和西北部的树木园,这些地区距离游客聚集区有一定距离,且都有大量高大树木供鸟类栖息。

  根据记录,红角鴞、红尾伯劳等鸟类只在夏季曾在植物园观测到,而灰喜鹊、红嘴蓝鹊等鸟类全年都可以观测到。

  在圆明园观鸟地图上,记者看到,鸟类分布比较多的当属水域面积最大的福海,这里能欣赏到白眉鸭、绿翅鸭、夜鹭等鸟类。

  ■ 链接

  ★植物园可观测鸟类(部分)及观赏季节

  白眉鸭(春秋)

  琵嘴鸭(春秋)

  绿翅鸭(春秋)

  柳莺(春秋)

  黄腹山雀(春秋)

  普通秋沙鸭(冬)

  普通鵟(冬)

  斑鸫(冬)

  燕雀(冬)

  小鹀(冬)

  黑尾蜡嘴雀(冬)

  池鹭(夏)

  夜鹭(夏)

  大白鹭(夏)

  黄苇鳽(夏)

  ★圆明园可观测鸟类(部分)及观赏季节

  绿头鸭(春夏秋)

  灰头绿啄木鸟(全年)

  大斑啄木鸟(全年)

  戴胜(春夏秋)

  普通翠鸟(春夏秋)

  红角鴞(夏)

  珠颈斑鸠(全年)

  普通秧鸡(夏)

  普通鵟(冬春秋)

  红隼(全年)

  池鹭(春夏)

  黄苇鳽(夏)

  红尾伯劳(夏)

  红嘴蓝鹊(全年)

  灰喜鹊(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