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近3万人涌入平谷音乐季现场,感受草地上的音乐狂欢节。主办方介绍,由于受5月1日天气影响,音乐季真正的客流高峰出现在昨日,今天是本届平谷音乐季的最后一天。


昨日,颐和园,位于仁寿殿附近的一处卫生间女厕所前排起近十米长队。这里靠近东宫门,游客较多。


昨日,北京动物园,熊猫福禄趴在树枝上午睡。北京动物园三只一岁多的熊猫“五一”期间与游客见面,吸引大量游客围观。

  预计高速路21时恢复发卡,免费以驶离高速路时间为准;明日尾号1和6限行

  新京报讯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交管部门预计,下午2点开始,高速路迎来返京高峰。

  高速路车流量较前一日下降

  昨日的好天气并未加剧高速路的拥堵,据统计,昨日0-16时,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130.44万,比5月1日下降约10.90%。其中,进京约63.06万,出京约67.38万。但出行车流量仍比去年同期增两成。

  昨日,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仍有不同程度的拥堵。尤其在上午10时左右,京藏高速出京拥堵较重。午后,京平高速出现了较大车流高峰,昨天13时,京平高速出京方向,刚过主收费站2公里,就出现10公里左右的排队拥堵。

  四条高速返城方向易拥堵

  交管部门预测,今天下午2点开始,高速路返京迎高峰。交通节点主要在进京主收费站的位置。特别是京开高速黄垡桥至天宫院路段,京港澳高速琉璃河路段、西道口路段,京藏高速康庄路段、居庸关路段,京承高速后沙峪路段、黄港路段,在返城车流高峰期容易出现车辆积压排队情况。建议大家尽量分散返城,同时避免因疲劳驾驶引发交通事故,加剧道路拥堵情况。

  高速路对小客车免费通行截止到今天24时,北京各条高速路预计晚上9点左右提前发卡。交管部门提示,高速路免费以驶离高速路时为准,请勿在高速路收费站外区域停车。

  此外,交管部门提醒,明天是周一,尾号1和6限行,恰逢节后工作日早高峰,请市民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五一”节后去往医院就诊的车流会有所增加,儿童医院、301医院、北医三院、中日友好医院周边道路容易因为就诊车流集中导致区域交通行驶缓慢,建议前往就诊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进京拥堵时段及绕行攻略

  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北安河至上清桥段

  拥堵时段:5月3日15:00至20:00。

  绕行路线:进京车辆绕行六环路,由西沙屯桥驶出京藏高速。

  京承高速进京方向吉祥寺桥至来广营桥段

  拥堵时段:5月3日14:00至19:00。

  绕行路线:进京车辆绕行六环路,由酸枣岭桥驶出京承高速。

  京开高速进京方向市界至榆垡段

  拥堵时段:5月3日14:00至21:00。

  绕行路线:由求贤出口驶出,绕行芦求路

  ■ 游园

  雨后热情高涨 12万人逛动物园

  市属公园昨日游客量比“五一”当天增加13万人;故宫游客达10.5万人次

  新京报讯 昨天雨过天晴,空气清新,很多市民选择走出家门逛公园。据统计,昨日故宫游客达10.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略增。市属公园方面,游客量达68万人次,人气排在前三的分别是:北京动物园12万人次、颐和园10.6万人次、天坛公园9.1万人次。

  故宫御花园最“拥挤”

  昨日是小长假第二天,故宫方面统计,截至16时止票,共有105518人“进宫”参观,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

  故宫方面曾介绍,根据往年经验,5月2日为人流高峰期,而单日的10时至13时为客流最多时段。但昨日新京报记者10时探访故宫发现,虽然为观众集中时段,购票队伍均在百余人,但在15分钟之内均可买到票,实现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做出的“现场购票最多花费15分钟”的承诺。

  此外,在端门-午门广场区域,均有工作人员负责维护售票、检票和安检秩序,疏导观众分散排队,广场虽然人头攒动却不混乱。

  “进宫”之后,在进入御花园之前并无分流措施,游客可自行游览,但进入御花园后观众显得拥挤。

  为了分流观众,故宫设置了隔离带将御花园分为东、西两部分,顺贞门中门东侧、承光门东侧至钦安殿也设置了隔离带,避免御花园西部观众逆行。也有工作人员不停引导观众由南向北单向参观,东西向也顺序游览,不可逆行。

  动物园提前进入高峰

  市属公园方面,昨日累计接待游客量达68万人次,比前天增加13万人次。

  动物园、植物园吸引不少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及家庭游。一早就陆陆续续有游客入园,动物园提前一小时就进入游园小高峰,游客量最多,全天达12万人次。到植物园赏花游客增长显著,同比去年增长58%。

  颐和园、天坛公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仍是国内外游客的必去景点,从早上8时到下午4时始终游人如织,但各景区分布均匀,游园流畅度较好。

  天坛增开售票窗口

  据悉,市属公园已全面开启各项安全扩容措施,热点游览区单行线启动,实行出入口分设并设立指引安排和专人引导;4000名安全引导员在岗。

  天坛公园售票窗口由19个增加到31个,特别是在紧邻地铁并且游客相对集中的公园东门增设临时售票亭,同时增开4个售票窗口,缓解门区拥堵以及排队购票压力;节日期间,公园门区电子票务系统启动运行,代替传统手工验票,提高验票效率。

  中山公园新增3个售票窗口,并增设应急出口指路牌、引导牌等设施,东门入口处增加铜栏杆19个,西门入口处增加栏杆4个,引导游客排队入园。

  北海公园南门增加2个售票窗口,北门、东门、静心斋各增加1个售票窗口;团城、琼华岛中轴线等地立牌示,设专人看守,开辟单行线;琼华岛、长廊等地人多拥挤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疏导。

  陶然亭公园为了减少游客排队买票时间,公园售票窗口从6个增加到11个。

  ■ 体验

  昨日,公园游客增加,“如厕难”问题也考验着各家公园的服务意识。虽然有些公园增加了临时厕所,但仍有游客因对路线不熟,与附近的卫生间擦肩而过,只得苦等。为此,新京报记者分别前往故宫、颐和园、朝阳公园等客流集中地,盘点这些地点公共卫生间的分布及等候情况,并给出一些攻略。

  故宫

  午门西侧固定卫生间冷清

  昨日,记者探访故宫时发现,游客更倾向于前往较为醒目,或位于主要游览通道的卫生间,例如,午门广场临时卫生间、乾清门和御花园东西两侧的卫生间均存在女厕等位情况。

  然而,故宫为了应对客流高峰,已在端门广场、午门广场、乾清门、御花园,以及神武门广场等各主要区域内都设置了临时或固定卫生间,其中午门广场、乾清门、御花园等均在东西两侧设置公共卫生间,但游客不愿移步,宁可选择排队等待。

  在午门广场东西两侧的临时卫生间处,有大幅标牌提示观众可步行数十米前往固定卫生间,并明确标有坑位数,但更多游客不愿移步,选择排队等待。“也就等5到10分钟。”一名在临时卫生间门口排队的女游客说,她并不清楚临时卫生间内有多少坑位,但她宁可等待,也不愿前往指示牌上的卫生间。

  但需要提醒的是,一入宫就想“方便”的游客,可选择午门广场西侧的卫生间,此处有长椅用于休息,女厕位31个,男厕内有蹲位15个,小便位18个,均不需排队。

  颐和园

  三处出口附近卫生间人最多

  颐和园昨日迎来游客10.6万人次,记者昨日上午11时至下午1时探访发现,园内标记出的15处卫生间的女厕所都有排队等位现象,在颐和园北宫门、东宫门和新建宫门三处出口附近的卫生间,前来上厕所的女士更是排起长队。

  记者走访发现15处卫生间平均分布于园内各处,基本上行走几百米就能找到上厕所的地方,均提供厕纸和洗手液,并由保洁人员进出打扫,卫生环境基本良好,男女厕所蹲位比例约为1:1.5。

  但由于游客众多,每个厕所都人满为患。位于仁寿殿附近的一处卫生间,由于这里靠近东宫门,女厕所前已经排起了近十米长队。

  在万寿山养云轩旁的一处卫生间,记者看到女厕所里的垃圾已经堆满溢出。记者询问工作人员何时清理,工作人员说:“一会儿会有保洁人员清理。”但记者在此等待了近半小时,没有发现保洁人员到此清理。

  ■ 提醒

  多家公园禁止“自带”自行车

  昨日,市民都先生带自己4岁的孩子骑儿童自行车进入海淀公园受到了工作人员制止。保安称,为游客安全考虑,统一禁止自行车入内。但都先生发现,公园内提供自行车的租赁服务,这让他心有疑惑。

  海淀公园东门的保安对记者表示,出于安全考虑,自行车和滑板均不允带入园内,游客可暂存于入口处,待出园再带走。记者自公园东门前行,沿途发现了自行车租赁点。租赁点工作人员介绍,可供租赁的车分三种,单排脚踏车半小时40元,双排脚踏车半小时50元,四轮电动车半小时50元。

  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公园曾经允许小孩骑自行车入内,但发现存在成年人骑乘儿童车的现象出现,为了安全考虑,园方统一禁止儿童自行车入园。

  就公园提供自行车租赁的现象,该工作人员称,园方提供的自行车明确只能在主干道规定线路上行驶,进入非主干道将予以罚款。其同时表示,游客提出的意见将在工作日反馈给管理处办公室。

  此外,记者查询《北京市公园条例》,其中规定“除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使用的手摇、手推轮椅车和儿童车外,其他车辆未经允许一律不得入内”。

  记者探访多处公园发现,各个公园基本都对自行车说不。天坛公园东门外的通告上显示,禁止其他各种自行车、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电动残疾车(含燃油残疾车)、三轮车、电动三轮车等入园。

  龙潭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园有禁止自行车等车辆入园的规定,但考虑到公园面积大,老年人走得比较远,所以电动的老年代步车在准许之列。

  朝阳公园

  东南部女厕前排长队

  朝阳公园共设有23个厕所,从朝阳公园的导览图可以看到,23个厕所分布较均匀,公园东南部有“万人广场”、“勇敢者游乐园”等人流量大的设施,故厕所较其他区域更密集。

  这23个厕所坑位数均超过10个坑位,男女厕所坑位比重在1:2左右。在朝阳公园南门售票处,男厕有5个坑位,女厕则有7个。在南门入口处,一个大型厕所提供了4个男厕坑位,女厕则有15个。在东门入口处,男厕坑位有8个,女厕则有11个。

  从设施方面来看,目前朝阳公园的公厕整体都未配备厕纸。部分厕所配备了洗手液和自动干手机,但是在记者随机走访的10个厕所中,只有公园东门厕所的自动干手机投入使用。

  昨日12时,正是朝阳公园客流高峰期。公园中心游乐区“勇敢者游乐园”的女厕门口排起了20人左右的长队,平均每人的等候时间在10分钟左右,男厕门口则人流稀落。

  龙潭公园

  西北门卫生间装修不可用

  昨日12时许,记者抵达东城区龙潭公园北门,公园中游客较多,不过亦有足够的坐椅供游人休息。

  龙潭公园共有6个卫生间,除一个位于湖心小岛外,剩余5个均位于出入口旁边,即龙潭公园的4个大门和1个疏散门旁均有厕所。除了西北门的厕所正在装修外,剩余5个厕所均可使用。公园的绝大部分卫生间里都有卫生纸桶,但未配备厕纸。

  记者发现,除了离主要街道和公交站最近的北门女厕所有六七人在排队等候外,剩余各卫生间均没有排队现象。不过,有不少坑位有如厕后未冲洗的情况。一名清洁工表示,他们一般个把小时会打扫一次,但有些游客素质较低,如厕后不冲水。

  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吴为 郭超 林斐然 饶沛 实习生 罗婷 孙易恒 李骁晋

  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王贵彬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