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首钢、首旅3家国企巡视结果公布;首钢有领导亲属子女办企业存关联交易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委巡视组向首创、首钢、首旅3国企反馈专项巡视情况。这也是北京今年首轮“剑指”国企的专项巡视结果。巡视中,这些国企领导班子不同程度暴露出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以及“过高福利”问题。3国企均发现领导人员相关问题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和中央巡视组“剑指”央企一致,今年北京市首轮巡视主要“瞄准”市属国企,并且是首次采用专项巡视的形式进行。

  今年4月,市纪委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委6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首创、首钢、首旅、建工、公交集团5家国企及怀柔区。

  昨天,北京市委巡视组向首创、首钢、首旅3家国企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结果显示,3国企高层均暴露出了一定问题,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据悉,巡视中发现,首创集团存在与民营企业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首钢有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办企业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首旅高管年薪外设置过高的补贴等。

  3位巡视组长均要求,各家国企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下一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还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这3家国企领导也现场表态称,接受市委巡视组的巡视评价以及意见建议,将认真领会反馈意见,切实落实整改。

  据了解,针对建工、公交集团两国企的巡视结果也将于近日公布。第二轮巡视中,北京仍将重点“紧盯”国企,13家市属国有企业被列入巡视名单中。

  ■ 巡视问题清单

  首创集团

  利益输送致国有资产损失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3月30日至5月20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首创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

  第一巡视组组长刘春芳指出,首创集团存在管控体系建设滞后,“靠山吃山”现象突出,与民营企业存在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损失严重。长期忽视企业管控,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同时,领导干部违规持有下属企业股份,国有(控股)企业与高管人员持股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有的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合作涉嫌利益输送,腐败风险较大。

  此外,首创还违反规定提高退休领导班子成员待遇,低价购买下属企业开发的房产,“四风”方面问题仍有表现。

  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首钢总公司

  领导亲属办企业存关联交易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3月30日至5月15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首钢总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

  市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雷显武表示,首钢存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在一定时期内坚持民主决策不够,有的决策事项调研论证不充分,造成决策失误。

  同时,存在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有的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办私人企业并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有的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子女所办企业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一些企业或企业领导人员利用不同形式向外输送利益,使国企蒙受损失。

  此外,对少数企业领导人员违规违纪问题制止不力、处理手软,对各项监督渠道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查处力度小。

  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首旅集团

  高管年薪外补贴过高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3月26日至5月22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首旅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

  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智慧表示,巡视发现首旅存在高管年薪外补贴管理失控,补贴名目多、范围广、数额大,一些单位巧立名目,存在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

  同时,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和重大投资管理不严格,一些下属企业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应公开招标而未进行公开招标,工程建设实施中违规问题频现,一些下属企业重大投资决策不规范,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

  王智慧提出,首旅集团应加大对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和重大投资监督检查力度;推进作风建设,下大力气治理滥发补贴问题。

  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