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故宫迎来国庆假期游览高峰。新京报资料图记者 侯少卿 摄


湖南宁乡县旅游局官网通知实行2.5天周末。

  国家旅游局表示,将周五下午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非直接放假

  新京报讯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不是强制性要求,也不能全国一刀切,2.5天周末“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弹性作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昨日,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鼓励弹性作息成为媒体热议的内容,并且得到公众的普遍点赞,说明这一政策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体现国家对加强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高度重视。但同时,也需要完整理解文件内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彭德成说,优化休假安排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激发居民旅游消费热情。这对于促进居民旅游消费、刺激经济增长、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意义。鼓励错峰休假,可以避免全国集中休假带来的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等突出问题,这有利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夏季弹性作息,通过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条件。

  各地可根据情况自愿实施弹性作息

  对于弹性作息是否和现行的劳动法规不符,容易让人钻空子多休息。彭德成表示,无论是错峰休假,还是弹性作息,都有明确的前提条件,都要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弹性作息,需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但他同时强调,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的主要目的,是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 试点

  湖南宁乡旅游局试行2天半周末

  对工作基本没影响;职工3个月可以多休息6天

  8月11日,湖南宁乡县旅游局官网发布通知称,该局将率先试行夏季“2天半周末”。

  昨天,宁乡旅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欧朝波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快速响应,是因为宁乡旅游局很早就关注这个动态了,从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透露此消息起,宁乡旅游局就着手准备落实,并马上向县人民政府申请,获得肯定。“这么做的初衷,是看重这是对旅游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也是宁乡旅游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旅游部门希望成为先行先试的单位。”

  欧朝波说,县城的旅游局也有先天的试点优势,全局只有二十几名工作人员,行政审批职能很少。“工作没那么忙,周五半天放假基本没有影响。”他说,县旅游局也做好了周全安排,周五下午留值班人员和值班领导,如果有事务也不影响办理。

  昨天,记者从30省份旅游主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国除了湖南宁乡县旅游局决定实施2.5天周末,还没有其他单位宣布实施。

  对于如何实施2.5天周末放假,欧朝波介绍,目前的办法是根据夏时制的工作特点,允许职工周五下午放假,每周增加的半天假期不与其他法定假期和公休日冲抵。“7月份到10月份,3个月增加了6天假期。”他说,旅游局鼓励放假的职工走到景区去,因为旅游部门的工作不但是在办公室里,更要走进景区发现问题。

  欧朝波预计,增加的半天休息日会给旅游行业带来明显的增收效益,同时也扩展了宁乡的旅游经济圈范围。“不要小看这半天,如果自驾游的话,可以涵盖很多县市。”

  宁乡县旅游局先行试点的举措,也受到了湖南省旅游局有关部门的肯定。湖南省旅游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宁乡有著名的温泉旅游资源,还有丰富的自然山水,旅游局试点肯定会带动一些单位跟进,从而促进《意见》落实。

  ■ 声音

  《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落实2.5天周末,这一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人希望赶紧落实,有人却反对实施,因为自己“休不到”。昨日,记者采访了几名来自不同单位的员工,多数人表示,自己所在单位都不太可能休息两天半周末。

  工作压力大 支持休两天半

  对于休息两天半周末,在国税系统窗口部门工作的王小姐表示支持。她说,虽然自己是窗口部门,但单位对外办公时间是确定的,而且每个工作人员都有综合能力,任何岗位均可胜任,周五下午可以安排人值班,或者某些业务使用自助机。

  王小姐支持休息两天半,还因为“一方面窗口工作压力非常大,需要更多时间调整,另一方面两天半短假只针对夏季,不会影响工作且能给职工提供更多的度假休闲机会。”

  齐女士支持休假两天半,也是因为工作强度大,想多休息。但作为一家私企人力的她直言,自己所在公司不太可能实行两天半周末。“企业要赚钱,我们集团上下三万多人,每周少干半天的话,公司要少很多收入。”

  希望平等 别成个别人福利

  和王小姐一样,李先生也在窗口单位工作,但他是一家国有银行的柜员。对于周末休息两天半,他认为银行基本不可能实行,“因为银行基层网点业务量较大,客户众多,不具备休两天半的客观条件。”

  李先生介绍,银行基层网点多采取倒休制,即二休一或三休一,节假日也要办公,以服务客户的金融需求。“所以不太可能休假两天半”。

  同时,李先生也不支持周末休息两天半。他认为绝大部分企业或单位都不具备休两天半的条件,因此“休两天半只会成为个别单位的福利”。

  刘先生所在的事业单位,倒是有休两天半假期的可能性,但他也表示,这因部门的具体工作内容而定。所以他希望如果要实施,大家能平等享受两天半周末,如果有单位休有单位不休,“心里会不舒服”。

  双休都没有 “加假”没意义

  不支持休息两天半的,还有双休日都无法保证的王先生。

  王先生在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行部工作。他称投行工作有一定特殊性,因为证券公司需要和股票市场对接,如果周五下午休假,就无法服务股市,公司利益将受到很大损失,所以休两天半“原则上来说可能性很小”。

  王先生一般一周会工作6-7天,每天10-12个小时,项目多的时候,几乎是不休假的。因为几乎每天都在加班,王先生认为,是否休假对他们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

  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沙路 许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