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希望能为世界创造价值,体会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张亨德说,要做一个有价值的公司,“因为我们而使世界有所改变。”。
——住百家创始人张亨德

  富二代、13岁首次创业、为创业两次“辍学”、美国名校毕业、为创业拒“接班”而与家族闹僵。如今,他的创业项目估值几个亿……

  这不是“继承者”的剧情。这是30岁的张亨德真实的人生经历。

  2012年,张亨德创办了住百家,意在为中国游客出境自由行提供海外短租公寓、民宿和度假别墅。如今,Angelababy、林心如等一众明星也成了住百家的“粉丝”。

  张亨德说,想做一个有价值的公司,“因为我们在这儿,而使世界有所改变。”

  明星点赞的房子

  去国外度假,如果你住到了Angelababay、林心如、何炅这些明星住过的房子里,是不是很赞?

  今年,黄晓明和Angelababy在国外拍婚照时,自己掏钱住在了一座公馆。Angelababay晒出的微博照片中,这套巴黎市中心的公馆,富丽堂皇。

  其实,这些明星都是在享受“住百家”的服务。住百家是一个面向国内旅客的海外短租品牌。按照创始人张亨德的说法,它旨在向国内的出境游自由行群体,提供海外公寓、民宿、别墅的短租服务。

  张亨德萌生在国内做短租的想法,始于2011年。当时,美国旅行房屋租赁社区Airbnb在全球走红。为此,张亨德调研了一圈。

  “中国人出境游是个风口,也是未来趋势。发达国家的房源质量、房东服务和信用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张亨德调研后发现,中国出境游的人也能接受海外短租,而“这个市场未来可能是千亿元级别”。

  张亨德先是自己做房东。他在香港承包了20套房,然后从深圳运来物料装修。这些房子先被拿到Airbnb上做短租。

  2012年,张亨德注册成立了短租预订平台住百家,并出任CEO。这也是张亨德的第二次创业。

  为创业两次“辍学”

  他的首次“触电”创业,是在13岁那年。还是初中生的张亨德,建立了一个主打互联网安全的网站。张亨德还借助网站倒卖起了电脑配件。

  因为网站业务与课业无法兼顾,张亨德休学了一年。

  从“野孩子”再到获得认可,考上美国名校成了张亨德人生的转折点。2006年,他每天只睡不到三小时,恶补高中的课程,最终考入美国普渡大学。

  两年后,凭着“GPA基本都是满分”的成绩,张亨德转入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

  2012年创立住百家后,张亨德再次“辍学”。那时,他从美国学成归来,利用创业之余,在香港大学读电商研究生。

  发觉无法同时兼顾读书和管理,张亨德又“辍学”了。好在,香港大学最后还是颁发了他一个计算机硕士。

  关于住百家的创业,张亨德的家人开始并不支持他。张亨德父母和舅舅是我爱我家集团的联合创始人。

  按照家人的设想,几年后,张亨德就可以接班家族企业。他却半路创业,“不务正业”。家人为此轮番游说他。

  张亨德却坚定地认为,自己的创业项目—住百家,未来将有很大的空间。

  为找钱留胡子“扮老”

  与Airbnb不同,张亨德说,他的住百家做得很“重”。

  住百家设计了一套严格的品控标准。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和视频面试以及线下验证筛选房源;平台上还有旅游达人提供攻略。当国内用户抵达目的地时,还会有当地的华人做地接。

  张亨德希望,住百家可以成为国人通往世界的入口,就像在全球每个角落都有个老朋友等在那里,带着体验当地的生活,“而不是游客自己觉得像个匆匆过客”。

  早前,张亨德带着PPT去寻找融资的时候,“共享经济”还没有被中国投资人所熟悉。“太年轻”也成为被拒绝的理由之一。

  为此,张亨德特意留了一阵胡子,还故意穿“比较土”的衣服扮老。

  最终,有人肯塞给他几百万作早期投资。一个擅长传统行业的投资人,对张亨德的创业项目似懂非懂,肯塞钱只是觉得人靠谱。

  张亨德说,如今住百家估值几亿,B轮融资近2亿,这个投资人投向住百家的几百万,已经获得了近乎百倍的回报。

  8月12日,住百家宣布,完成总额近两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中信金石领投,优联资本等合投。

  Angelababy的AB Capital,也参与了住百家B轮融资。Angelababy是在拍婚纱照的体验后,决定成为住百家的股东。

  “我们希望能为世界创造价值,体会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张亨德说,要做一个有价值的公司,“因为我们而使世界有所改变。”

  ■ 创客项目ABC

  A. 他们是谁?

  “85后”的张亨德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先后任职于投行、我爱我家等企业。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国际短租平台和知名互联网公司。

  B. 在做什么?

  住百家是一个面向中国国内旅客的海外短租品牌,帮助中国出境自由行群体入住海外短租公寓、民宿、度假别墅。致力于为中国旅客提供地道的海外旅行,平台上还设有旅游达人和华人地接,为国内出境游短租品类第一。

  C. 投资人怎么说?

  出境游和自由行是大势所趋,住百家通过本地特色住宅、经验丰富的旅行达人等,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海外原汁原味的旅行体验。很多消费者已经成为住百家的忠实用户,甚至包括好多明星,你也应该试试。

  ——联想之星副总裁 李明

  ■ 对话

  “中国人海外短租市场有千亿规模”

  新京报:住百家跟Airbnb有什么不同?

  张亨德:Airbnb是全球用户,住百家的定位是中国用户;Airbnb是靠中介费赚钱,我们免中介费,不靠中介费赚钱。

  新京报:不收中介费,你们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张亨德:我们不挣用户的钱,主要是靠增值服务和配套服务。我们做得更多的像是海外本地生活的入口。

  对于中国出境游的旅客来说,消费中40%是住宿,包括交通、当地用餐、购买商品等占60%,这些消费都可以成为我们潜在的盈利模式。比如,有些美食推荐网站会愿意跟我们合作,还有旅游纪念品邮购到家等项目。

  新京报:你们现在用户基数是怎样的?

  张亨德:用户数去年才一两万,今年年底预计能接近百万活跃用户;房源上我们自己开拓的是十几万套,还有跟homeaway对接合作的,每月基本新增1万套左右。

  新京报:中国人出境游的海外短租市场有多大规模?

  张亨德:海外短租市场本身有千亿级规模。

  新京报:你们的竞争对手有多少?

  张亨德:海外的是Airbnb,但是吸引的群体也不太一样。国内大的没有,可能有一些也在做的,不过不大。我们做得早,团队资源方面有一些先发优势。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