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平台很多,有价值的平台实际上不多,满天飘着O2O,如果两端的O没有了,那就只剩下一个“2”在飘。

  ——著名投资人王功权

  著名投资人王功权认为,对于O2O而言,最重要的是“地面的O”,需迅速为地面服务建立体系

  9月8日,在由新京报主办的寻找中国创客“O2O的风口与陷阱”论坛上,著名投资人、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王功权发表了“我眼中的O2O”主题演讲。

  王功权认为,目前有价值的平台实际上不多,若不能给消费者或者产品提供商提供有价值的东西,两端的O没有了,就只剩“2”在飘。

  供应者+平台+购买者≠O2O

  对于目前整个创业圈的状态,王功权认为,创新领域有很多新的模式出来,以至于常常是一种模式大家还没有搞懂或者是刚刚搞懂,整个创投圈就一下子遍地都是,有时候沉浸在其中还没有完全搞透,这个风潮就过去了。

  “最近O2O又火起来了,我们就会想到过去曾经火过的,比如B2B、B2C、C2C。”王功权称,把互联网的应用跟线下结合起来,这样一个概念、思考以及尝试不是今天才有,而是之前就有很多方面的探索。现在整个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成熟,传统行业对互联网已经不是用质疑和考量的目光来看,而是用羡慕甚至是嫉妒的目光来看,都希望能够跟互联网结合起来。

  “现在很多传统的企业家跟我讲,如果不加上互联网的话,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搞企业的。”王功权表示,目前这个行业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状态,O2O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应该说是应运而起的一种热潮。

  虽然认为O2O目前是一股热潮,但王功权认为,O2O本身这个提法不构成商业模式。从线上到线下、从线下到线上,本质上来说都是一个生意,其最根本的东西就是能不能给消费者或者产品的提供商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并不是说有一批供应者,有一批购买者,中间搭一个平台就O2O了。”

  O2O的重点在于“地面的O”

  在商业竞争领域,各个产业链和各个环节长期博弈的过程中,很多环节都已经磨合出了它的边界和它的利益格局,不能说在中间加上一个平台就能从中获得企业成长的利润空间。王功权说,现在平台很多,有价值的平台实际上不多,满天飘着O2O,如果两端的O没有了,那就只剩下一个“2”在飘。

  他解释道:“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地面的这个O,如果地面的服务不是能成体系地合作,不能迅速地建立起好的体系是不行的。”

  “我搭建一个平台,下面上来一群乌合之众,今天干也可以,不干也行,用业余时间顺便给你干一点事情。”王功权举例,这样一种O2O的地面服务是不可行的,要靠这种服务赚钱很难。

  不是掐着用户跟上家博弈

  谈到O2O的商业模式,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是从用户角度讲,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和供应商品之间博弈。但在王功权看来,这个事要慎重,所有的博弈都会非常困难,因为做买卖,下面是买东西的,上面是卖东西的,平台在中间,在这个产业链中要生存,主要就是靠上家和下家关系要好。“东西是要给下面的用户带来方便,给上家一定是带来更多的利益和价值,而不是掐着用户跟上家博弈,这样是不会长久的。”

  王功权解释,商家要做的是要跟上下游之间共赢,所以在设计商业模式的时候,一定是对两边都能够创造价值的。“这种价值可能是经济上的,有可能不是经济上的,但总而言之不管是用户还是服务的供应商,大家都是快乐的就可以。”

  ■ 问答

  “执法成本高给造假提供条件”

  创业者王天成:创业者群体在农村电商的发展现在遇到了哪些问题,从投资人的角度你怎么看待农村电商现在发展的状况?

  王功权:农村电商这一块可能要更多地考虑地域上带来的困境,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能解决地域困境这样的问题,可能这样的模式会好一点。

  实际上农村电商的发展,目前可能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市场团队的问题、服务信誉度的问题、公信力的问题等,还有农民的价值体系、价值观也跟城里人不一样。避免城里的模式简单地往农村推。

  创业者:投资者、创业者的逐利和浮躁的心态造就了现在的数据造假普遍,你怎么看这些问题?

  王功权: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投资者逐利是正常的。浮躁不是创业者本身的问题,而是在一个大的背景环境下不得已的事情。更多原因在于法制不健全。因为执法成本比较高,有些东西处理起来又非常困难,就给造假提供了空间。

  叮咚到家CEO李乃平:O2O的两种模式有自营和平台,哪种好一点?

  王功权:绝大部分投资人会建议考虑自营的模式,建一个平台卖东西,或者是跟别人合作卖东西,轻易地不要考虑平台的模式,平台会做大但能当上马云的人很少。如果不能变成很大的平台,走到半路的时候风险投资就把你逼夭折了。而研究自营方面问题的话,要跟有商业资源的机构合作。

  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