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斌
北京长富宫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长富宫饭店坐落于建国门外大街,是一家拥有25年历史的五星级国际酒店。恰逢酒店25周年,北京长富宫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陆斌接受了新京报的采访,浅谈25年酒店的成功经验,酒店战略与今后的发展方向。

  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北京的五星级合资酒店凤毛麟角,长富宫饭店作为中日友好平台,以中日共同投资的形式在京落成。在这25年期间,酒店承办了多次各国政要的接待,商务会谈等活动。长富宫饭店作为中日之间的一道桥梁,不仅仅是各国政要访京首选的住所,也是民间商旅的不二选择。

  日式高端服务产品的多元化客户平台

  虽然长富宫在中日友好的背景下成立,但是它并不仅仅满足于日本客源,止步不前,酒店在近年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探索,并制定了面向国内外消费者的中长远目标。对于这一点,总经理陆斌说:“酒店致力于打造具有日式高端服务产品的多元化客户平台,紧握自身特色与优势,不断完善自我。”在服务行业中被广泛认可的日式服务,作为酒店服务的核心,旨在为入住的消费者,提供令其满意的体验。

  酒店不仅为客人提供个性化的管家服务,还有授权服务。陆斌说,酒店曾经就为了给客人送一份重要的资料,去到天津。“我们的服务标准建立在客人满意度的基础上,并且是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保证企业与客人安全的前提下,力争酒店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流升华到最大化。”他表示,在实体酒店的经营上,服务是重中之重,“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己任,建立良好的交流沟通”,是酒店长久以来坚持的信念。

  想象锻造旅游产品的重要性

  对于酒店的服务,陆斌还强调:“作为一种服务行业,五星级饭店属于前沿消费产品,并不是在消费者提出需求之后来制作产品,而是在消费产品之前,去想象锻造产品。”时刻走在消费者之前,也是酒店经久不息的成功之道。他举了一个很直观的例子,就浴室的设计而言,由于酒店消费者中的一部分是日本人,有些房间会根据日本人泡澡的习惯来进行浴缸的设计,然而中国消费者大部分并没有泡澡的习惯,于是酒店就使用干湿分离的方法,将洗脸盆放置在浴室之外,淋浴与盆浴也进行分离,这样既满足了日本客户,也能为我国的消费者提供舒适的洗浴环境。

  另外,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与创新,酒店在管理服务上面也越来越智能化,例如客人入住酒店的各种数据,生活习惯等都可以被智能化记录,并且利用这些数据,酒店可以为客人提供更贴心更舒适的服务,提高客人的体验感。

  做有自我灵魂的酒店

  就当下最热门的互联网与酒店发展为服务带来的改变,陆斌谈到在2012年,长富宫饭店就已经建立了一个商务电子平台,经过三年的经营管理日渐成熟。对于OTA带来的消费者格局的改变,陆斌表示,从前长富宫以日本商务,政要为主的客源已在近几年发生了较大改变,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消费者逐年增多,并占有很大的比例,对于这类消费者酒店也是十分重视的。

  陆斌称,酒店在保证原有客源的同时,利用互联网的平台,获得新的顾客,而顾客对酒店的评价,会直观反映在平台上,酒店通过这些反馈分析可以更好地去完善内部的管理。他说:“线上平台对于酒店来说是互补关系,也是互联网时代不可或缺的存在。作为单体酒店,硬件的管理,优质的服务,能够更好地巩固这类客源。”

  在消费趋于理性化的环境下,消费者自主消费的增加与消费模式的多元化是一种趋势。陆斌称,就长富宫这样一个五星级酒店来说,从餐饮到住宿,精心打造自身产品,坚持长久以来的特点与优势,将实体企业做好做大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要有高瞻远瞩的视野,善于运用科技但不完全依赖。秉承对产品的责任感和决心,致力于服务,做有自我灵魂的五星级国际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