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平谷黑水湾村,通往发生事故金矿的必经之路停放了车辆,多名男子站在路上,阻止车辆和人员通过。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去年5月11日针对平谷盗采金矿的调查。

  5人被困井下身亡,1人抢救无效死亡,另有1人正在抢救;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6名疑犯被刑拘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5月13日晚,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附近一金矿内发生事故,导致多名正在作业的矿工被困。昨日,平谷区官方通报此事称,该金矿为非法盗采,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另有1人正在抢救。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截至昨日,已刑事拘留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1人吸入重度有毒气体抢救无效死亡

  平谷区政府方面表示,5月14日上午9时45分,接到报告称,有人在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非法盗采金矿,初报有2人受伤已送医救治,另有5人被困井下。

  接报后,平谷区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组织相关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工作,成立现场救援指挥组。市领导要求,立即查明情况,科学施救,防止再次发生事故。市相关部门及时赶赴现场与平谷区共同开展救援工作,协调专业矿山救援队伍全力开展救援。

  当天下午5时许,在井下发现5具男性尸体,晚上7时许5名死者被运出井外,现场救援结束。晚11时许,2名在医院救治的伤员中,1人因急性吸入重度有毒气体经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幸存的一名伤者目前在朝阳医院住院部呼吸危重症监护治理病房救治。重症室工作人员表示,“伤者情况还是挺严重的,药物和呼吸机都还在用着。具体病情不便透露。”

  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目前,金海湖镇政府成立了由公安、司法、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7个善后工作小组迅速开展工作,寻找死者家属并与之联系,安排家属辨认死者确定身份,并组织提供司法援助,向家属告知这是一起刑事案件。

  据悉,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截至15日,刑事拘留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目前平谷区已部署在全区进一步开展严厉打击盗采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根治金矿盗采问题的发生。

  据了解,金海湖镇金矿矿区面积2万亩,矿区面积大,洞口、明沟多,进山路径多、地形复杂。今年以来,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黄金盗采行动,共劝回疑似盗采人员25人次,向区国土分局移交盗采嫌疑人4名。

  ■ 追访

  盗采者家属:白天不让干,怕被逮

  刘洋是此次非法金矿事故6名死者之一,来自承德。最早得知刘洋出事的是刘洋妻子王芳(化名)。“14日上午不到10点,我打电话给他,电话通了但没人接。”

  据王芳描述,此前刘洋是通过同村的朋友找到这份工作,说是到平谷“挖金子”,工钱150元一天。

  刘洋一位亲属透露,在刘洋的老家河北承德兴隆县龙洞峪村,常会有外地老板找本地村民去挖矿,“有时外地老板直接打电话找,有时也通过本地村民找。”据王芳及其亲友透露,刘洋此次去平谷打工,就是通过同村的工友,“总共有五六个人。”

  但在刘洋老家,开矿违法几乎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刘洋父亲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老家当地早年多铁矿,但在近几年都被政府关闭。刘洋到平谷后曾透露,“白天不让干,怕被逮。”所以刘洋都是夜里上班,白天睡觉。上班时由老板盯着,有时候老板也领着工人一起干。

  刘洋家属表示,家里人也都知道刘洋此次到平谷“挖金子”,可能是违法开设的金矿,但考虑到老板能在北京平谷开矿,而且开了这么多年,“肯定不是泛泛之辈。”

  而据刘洋另一位亲属透露,原来当地干矿的工人一天只能挣八九十元,但刘洋此次去平谷“挖金子”一天能挣150元,远远高出当地人。亲友表示,这是促使刘洋外出打工的根本原因。

  王芳告诉新京报记者,丈夫的上班时间为晚6点到次日凌晨两点,这中间包括来回路上的两个小时。

  一般情况下,王芳会选择在白天10点以后联系丈夫,此时刘洋已经醒来。

  5月14日上午10点左右,刘洋妻子像往常一样打电话给丈夫,但连续打了三次都无人接听。

  随后,刘洋妻子又给刘洋发了语音信息,两岁多的儿子通过语音连喊了三声“爸爸”,但刘洋没有回复。

  下午3点,刘洋妻子再次拨通丈夫的电话,但接电话的却不是丈夫本人。王芳描述,一个陌生人接了电话,说自己是平谷的,刘妻怀疑是丈夫丢了手机,被别人捡到,马上往平谷赶。

  王芳告诉记者,直至她和几位亲属赶到现场,才知道丈夫出了事。现场处置结束后,王芳及其他亲属在殡仪馆见到了刘洋的遗体。

  据刘洋多位亲属透露,死者中至少有两人是与刘洋同村的村民。这其中一名死者姓张(音),另一位死者姓郭。这两位死者的年龄都比32岁的刘洋要大很多,但具体年龄并不清楚。事发后,三位死者的家属被安置在同一家宾馆。

  王芳及多位亲友告诉记者,刘洋是家中独子,上面有一个姐姐。刘洋与妻子育有两子,一个已经8岁,另一个只有两岁零两个月。

  ■ 链接

  平谷盗金12年

  2003年,平谷区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将多个矿区关闭,包括金山上的矿洞。

  但是去年三四月间,新京报记者曾多次前往平谷,就盗采金矿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发现,采金虽禁,但在利益驱使下,12年来,金山盗采未歇,由此引发的伤亡事故几乎每年都在发生。

  当时,新京报记者对金海湖镇将军关村一座被当地人称为“金山”的山峰,进行了超过20次的探访,金山上,多个矿洞弥漫着刺鼻的化学品气味,山上会不时传来爆破声。盗采者扬言,每天采金获利万元,“可摆平上边的关系,风声紧最多停几天”。

  一名叫“大痞”的矿主说:“山上的金矿洞都没有政府许可,矿都是‘拼’出来的。”

  新京报记者当时探访了山上数条巷道,有矿主称一天一般能出60吨矿料,每吨含金量在3到4克。算上疏通关系、设备维修等成本,矿主一年能获利百万。

  封矿之后,这座“金山”常年出现盗采事故,有人被雷管炸伤,有人被矿料砸死、砸伤。

  疯狂盗采还给村里带来了矽肺病。多名村民证实,将军关村50岁左右的男人很多都有矽肺病。村民陶老五告诉记者,因为矽肺病和事故,村里已经死了不少人。

  报道刊发后,“金山”上有500多个遗留的金矿洞开始封堵,由洞口往里延伸5米用水泥钢筋封闭填埋或爆破填埋,在进矿山入口处,垒砌围墙或切断道路、阻断人员车辆进入。

  采写/新京报记者 卢通 吴振鹏 赵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