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今日在农展馆开幕

  2016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BITE)于5月20日-22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展会共邀请了8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千家参展商和特邀买家参展。展览面积近22000平方米,其中国内近15000平米、国际6500平米。11号馆为国际馆及旅行社展卖区(含港澳台),主要为各境外参展旅游机构,国内各大旅行社。

  本届北京旅博会,借助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京召开的契机,加强与大会的统筹联动,按照“三会合一”的原则,做了较大幅度调整。举办时间由原来每年的6月中下旬调整为5月20日,与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同期;地点也从往届的国家会议中心,调整至距离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代表驻地和会场更近的全国农业展览馆。

  5月18日-21日,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部分国家的政要、旅游部长以及500余名各国代表云集北京。为了借助此次高规格的全球旅游盛会,更好地为国内外参展商搭建交流、宣传的平台,2016北京旅博会将与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第七届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统筹举办。北京旅博会定位于专业展和消费展相结合,即第一天为专业日,第二天和第三天为面向公众的展卖展示。

  此外,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维护好北京旅博会多年来树立的良好品牌,为买家和社会观众提供放心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本届旅博会加强对参展旅游企业的监督管理,对各参展旅游企业的资质加强审核,凡在诚信经营、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良记录的企业,均不得参展。

  亮点

  国际馆面积增加30%

  为了进一步提升北京旅博会的国际化水平,本届博览会在总展出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扩大了国际馆面积,由往届的5000平米增至6500平米,增长了30%。国际参展商情况也取得新的突破。目前已确认参展的国家展团超过28个,除了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保持多年稳定参展的国家以外,本届还新增了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马达加斯加、菲律宾、突尼斯、委内瑞拉等一大批首次参展国家,将为北京旅博会带来更多具有异域风情的活动和产品。其中,配合2016“中美旅游年”,美国国家旅游局带来多家分参展商,主要包括酒店、租车公司等自由行的相关产品;捷克国家旅游局首次在北京旅博会举办专场推介活动,科特迪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委内瑞拉在本届博览会上也加大了推广力度,参与推介会的专业观众也将有机会获取展商派发的特色纪念品。

  国际航空公司参展也是一个新的突破,伊朗马汉航空、俄罗斯S7航空公司以及南美航空集团也将参与本届北京旅博会。旅游上下游产业、相关产业的参展,进一步丰富了北京旅博会的内容,预计本届旅博会国际参展商将超过1000个,国际专业观众数量将达到5000人。

  亮点

  形式内容均创新

  本届旅博会更注重旅游新趋势、新热点的实践。本届的特邀专业买家,除了传统的出境旅行社以外,还增加了OTA、MICE采购商等新的渠道。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名国际买家前来参观。另外,展会期间的买卖家商务洽谈会将会为展商和特邀买家提供一个绝佳的商务洽谈平台,特邀买家通过提前预约系统,选择感兴趣的展商进行预约,主办方将会为他们推荐合适的目标展商进行洽谈。专业观众方面,在展会前期,可以提前注册成为预登记观众或者现场登记与展商进行现场洽谈。

  此外,本届旅博会更加注重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如VR现实虚拟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将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封面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 曹燕

  封面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