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计划创始人 何怡


白熊阅读创始人兼CEO 郭笑驰


萌奇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EO 林武锋


萌萌哒天团创始人 王薛铭


听画创始人 殷志平


兰渡文化创始人 陆婷婷


咸蛋动画创始人兼CEO 蟹老板


云莱坞创始人兼CEO 吴又


红龙娱乐创始人 丁宇


竺灿文化联合创始人 潘海天

  “寻找中国创客”入围项目榜第五期,创客发力文化娱乐产品,IP平台、粉丝运营等项目开始涌现

  造星工程正在步入廉价时代。网红和偶像的泡沫制造机里,普通人无限接近聚光中心的梦,资本也随之找到了资源变现的商业模式。

  占领普通人的电视、平板和手机,变现注意力资源,成了文娱业的标配玩法。

  泛文娱创业,在2015年的鼎盛之后,在2016年依然是风口之上。媒体统计过,进入2016年后,文化娱乐项目呈现明显的井喷态势,新项目层出不穷,优质内容的商业价值得到大幅提升。有媒体调查称,预计2016年网红产业产值会接近580亿人民币,远超2015年中国电影440亿的票房金额。

  第二季寻找中国创客的入围项目中,很多发力在文化娱乐产品。

  在这期的项目榜里,你可以体会到文娱产业的全套流程:制造偶像、挖掘IP、制作影视剧产品、开发粉丝经济、生产文化衍生品。

  文娱创业项目,从2015年的广泛布局进入了重点深挖的阶段,从综合平台进入了模式、内容细分阶段,IP平台、粉丝运营等项目开始涌现。

  表现在内容领域,“次元突破”终于从小众调侃变成了现实。年轻人的消费潜力崛起,让二次元的动漫产品和概念开始进入主流视野,二次元IP的商业价值获得了资本和创业者的关注。

  因此,这一期,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以主宰你的视听屏幕为目标的创业项目。

  “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全面开启,被“寻找中国创客”官方微信(xjbmaker)和报纸报道,即被视为入围。每周,我们会对近期入围项目进行集中公示。

  寻找中国创客,一起改变我们的娱乐生活。

  《互联网周刊》评出的2015年度部分“网红”

  偶像计划创始人 何怡

  白熊阅读创始人兼CEO 郭笑驰

  萌奇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EO 林武锋

  萌萌哒天团创始人 王薛铭

  听画创始人 殷志平

  兰渡文化创始人 陆婷婷

  咸蛋动画创始人兼CEO 蟹老板

  云莱坞创始人兼CEO 吴又

  红龙娱乐创始人 丁宇

  竺灿文化联合创始人 潘海天

  1 偶像计划

  业务领域:粉丝经济

  主要产品:偶像计划是一个造星平台,采用C2C的互联网造星模式,一端是练习生,一端是粉丝,练习生依靠粉丝人气逐步上升达到平台的签约标准,随后签约成为正式的偶像练习生,到线下接受严格的出道训练,走上职业艺人的道路。同时,偶像计划还会凭借线上大数据和集中式资金管理,将偶像选拔和培养的过程进行标准化、流程化,并利用资本形式实现快速批量复制。

  创始团队:创始人何怡是连续创业者,二次元深度用户,AKB48资深粉丝。从大学时便开始创业,在校园电商、二次元社区、SAAS企业服务领域都有创业经验。

  融资轮次:2015年11月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企业规模:偶像计划下设两支16人女团,分别是Team Moe和Team Ice。

  入围原因:偶像计划对标日本的AKB48,但有一点不同,它的选拔方式,全部由粉丝支持排名决定,选拔方式更公开和透明,带有真人秀的造星性质。偶像计划带有众多二次元特征,符合年轻人的娱乐需求。

  2 白熊阅读

  业务领域:文娱

  主要产品:一个二次元同人文学与轻小说阅读创作平台——白熊阅读APP。作者上传作品,用户则可以翻阅平台上的作品,订阅自己喜欢的CP,也可以屏蔽“雷点”。

  创始团队:白熊阅读的创始人兼CEO郭笑驰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曾就职于日本声优事务所和日本动漫版权商,联合创始人66则从18岁就进入了互联网行业,从事视觉设计以及产品架构工作。

  融资轮次:2016年4月获得9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是美盛文化、创业接力基金。

  企业规模:平台目前拥有超过1万名作者,超过3万部作品。与动画、漫画、影视、游戏类公司展开了近百项合作。

  入围原因:以同人小说切入二次元经济,笼络了代表未来力量的90后和00后读者、作家,做阅读平台是一场长跑,创始人的热爱与耐心不可或缺,郭笑驰和66刚好具备了这两个要素。

  3 萌奇文化

  业务领域:文娱

  主要产品:萌奇文化是一家文化衍生品综合服务商,长期致力于对文化品牌和产品的解读及研发,从品牌授权策划与管理、衍生品开发,到市场渠道营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专业品牌服务。

  创始团队:林武锋,萌奇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EO。

  企业规模:目前,已与优酷、腾讯、华谊兄弟、有妖气、奥飞等知名文创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与iSecret、麦开、浩酷、乔威等十几个产品品牌展开了深度友好合作;获得了“泡芙小姐”、“魔鬼猫”、“HELLO菜菜”、“同道大叔”、“轻松熊”等30多个文化品牌授权。

  入围原因:“萌奇文化”是一个文化衍生品平台,为文化品牌提供从授权管理到衍生品设计开发,再到营销推广、渠道管理等一整套的IP化综合服务,同时游戏IP化部门已顺利组建并开始接单。未来,就像愤怒的小鸟成功IP化,延长了生命周期。

  4 萌萌哒天团

  业务领域:粉丝经济

  主要产品:萌萌哒天团是主打“中式萌系”的少女偶像团体,将有中国特色的古风元素和二次元结合,以每周三发布一首新歌的形式出道,并逐渐由歌舞扩展至电影制作、同款手游等,用偶像养成的方式把萌萌哒天团打造成一个可以多次开发的IP。

  创始团队:王薛铭是一名16年的资深“北漂”,上过艺校,明星梦破灭后开始转向幕后。2014年底创办萌萌哒天团,培育中国本土偶像团体。

  融资轮次:2016年1月,获得梅花天使创投的千万元Pre-A轮融资。

  入围原因:每周发布一首新歌,最近也在拍网剧,快速试错,寻找爆点。《帝都》仅QQ音乐的网络播放量就已经超过2.09亿次,本土偶像团体的崛起,也是文娱产业中的新趋势。

  5 听画

  业务领域:娱乐

  主要产品:听画是一款图片与音乐相结合的App,用户上传自己的照片后,可以获得听画后台通过AI生成的独一无二的旋律,也可以将自己的图片与其他用户交换,通过听画来加入自己的解说,讲述照片的故事。

  创始团队:殷志平,90后连续创业者。创办班砖网络之前,曾凭借“好友拼图”应用成为人人网的网红。

  融资轮次:2015年获得瑞峰资本天使轮投资。

  入围原因:用AI作曲的想法,在国内还很少见。殷志平是连续创业者,大学时就是人人网的网红,后来有过多次失败经历,对创业生死感触很深,对满足互联网娱乐需求也有一定的经验。

  6 兰渡文化

  业务领域:互联网影视

  主要产品:深夜蜜语

  创始团队:创始人&CEO陆婷婷、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学系,并赴美国PEPPERDINE读硕士。在美国期间,曾担任美国万通投资控股集团总裁助理,联合创办了美国南加州影响力较大的孵化器Plusoou,并担任营销总监。2013年初,回国后创立上海兰渡投资咨询公司,从事新媒体投融资与文化公司并购、影视产品国内海外出版发行等。2014年初,成立上海兰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融资轮次:已完成B轮

  企业规模:60人

  入围原因:兰渡文化是一家专注于女性互联网影视的文化公司,该公司致力于为女性提供最好的影视内容,业务范围涉及综艺节目、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等,创立以来发展迅速,旗下王牌综艺《深夜蜜语》已突破7亿播放量,稳坐女性综艺宝座,在女性市场这一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粉丝,发展潜力无限。

  7 咸蛋动画

  业务领域:文娱

  主要产品:“咸蛋动画”是一家专注于孵化国产原创动画IP、致力打造现象级互联网内容的原创动画公司。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蟹老板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有着丰富的病毒视频制作经验,曾执导上百个优秀病毒视频,获得了国家级荣誉奖项。

  融资轮次:2016年3月,获得华盖资本的66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企业规模:已有《贱鸡行事100招》、《丙级超人快递侠》、《快递侠外传》等作品,2016年,公司将布局3-5个英雄IP全领域化。

  入围原因:团队曾经打造过红极一时的《贱鸡行事》系列动画,这个团队不仅仅是一个内容制作团队,对于产品运营、粉丝运营、商业变现的感觉也很好,尤其是对于互联网端的内容,未来可以进行原创动画形象的IP孵化,这个市场在国内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8 云莱坞

  业务领域:文娱

  主要产品:云莱坞App,“好故事的智能集市”,故事创作者可以将自己的作品放在云莱坞上出售版权,影视人可通过在线邀约或联系版权方进行直接沟通、交易。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吴又、联合创始人杨宇航

  融资轮次:pre-A轮

  企业规模:50-100人

  入围原因:云莱坞是一个致力于颠覆影视ip交易格局的项目,它为影视制片人与故事创作者提供了一个智能交易平台,使IP交易更加便捷透明,行业效率大大提高。团队创始人吴又在图书出版和影视制作两个行业有丰富的资源和深厚的人脉,云莱坞一经推出,在影视和出版行业都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吸引一大批制作人和作家入驻。云莱坞从影视行业的源头进行革新,用技术手段解决行业痛点,随着更多的故事原创者入驻,平台的发展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9 红龙娱乐

  业务领域:文娱

  主要产品:红龙娱乐以二次元综艺为切口,逐渐布局影视制作、艺人经纪。目前有两档节目,分别是针对cosplay的《终极变身》和针对宅舞的《舞动次元》。作为国内首档二次元主题宅舞类节目《舞动次元》,第一季仅在搜狐就获得了4000多万播放量。

  创始团队: 丁宇曾是电视节目制作人。达尔是知名coser,北京RK社团社长,喜欢并擅长舞台表现。

  入围原因:从二次元切入综艺节目制作,是一个很讨巧的路线,因为目前并没有很好的二次元综艺,其制作的节目《舞动次元》确实撼动了资本市场。业务模式虽然仍然是传统路径,但胜在切入口小,是一个踏实型的“次元突破”公司。

  10 竺灿文化

  业务领域:文娱 主要产品:竺灿文化是专注于科幻和奇幻IP的影视制作公司,打通了前期故事研发,中期立项拍摄,后期特效制作的影视产业链。目前正在进展的影视项目包括,与优酷土豆合作的网剧《九州·暗月六族》、由《黑客帝国》制片人安德鲁·梅森担当制作人的《王二大爷的奇幻之旅》等。

  创始团队:竺灿文化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潘海天,笔名大角,九州系列作品的创始人之一。竺灿的成员多出自出版与影视行业,分别来自贝塔斯曼、科幻世界、九州幻想,拥有十年以上的出版和创作经验。近日,原小马奔腾副总裁、知名大V“电子骑士”严蓬正式加入竺灿文化。

  融资轮次:2015年12月获得小村资本和经纬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投资。

  入围原因:竺灿文化用不到4年时间,成为可以研发和孵化IP,并且具备真正放大IP价值的影视化能力的公司,完成了影视产业生态布局。竺灿文化拥有包括九州系列等众多优秀科幻作品IP,和国内获得原创科幻最高奖项银河奖最多的科幻作家团队,在内容创业领域具备核心竞争优势。

  新京报记者 胡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