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夜间开始,京城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大降雨,今日仍有阵雨;调整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信娜 郭超)12日夜间开始,北京今年入汛以来最大一场降雨拉开帷幕。截至昨日18时,全市普降小雨,局地中雨。首都机场航班昨日全天计划运行1654架次,截至17时,受综合原因影响已取消航班415架次。昨夜至今,全市预计将达中到大雨级别,局地暴雨,今日依旧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降雨持续时间长且分散

  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

  12日夜间,降雨拉开帷幕。12日23时许,延庆和密云等气象台相继发布了雷电蓝色预警信号。昨日凌晨5时许,顺义区出现较大降雨。随后早高峰,京城已出现分散性阵雨。

  10时15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蓝色预警信号。其预计,至13日15时,北京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天气,局地雨强较大。不过,从10时至午后,雷阵雨天气并未出现在京城大部。16时15分,由于影响京城的降雨云团对流性减弱,雷电蓝色预警信号解除。截至昨日18时,全市普降小雨,城区降雨量为6.9毫米,最大为房山官道,达42.1毫米。

  不过,昨日下午,由于降雨的分散性,房山、大兴、丰台和东城等地出现短时较大降雨。

  在降雨影响下,昨日气温跳水,最高气温仅为21.9℃。加上蒙蒙阴雨,凉意袭人。

  四分之一航班取消

  昨日,首都机场地区出现雷雨天气,对航班运行造成一定影响。首都机场航班13日全天计划运行1654架次,截至17时,已保障710架次,受综合原因影响已取消航班415架次。

  此外,受青岛、上海南部、广州南部、南宁、昆明等地雷雨天气的影响,部分进出港航班出现延误和取消。

  昨天23时开始一次自西向东的降雨影响首都机场起降,预计影响会波及到今天早上进出港航班。

  首都机场建议旅客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航班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旅客可以通过首都机场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或拨打首都机场问询电话010-96158等查询相关信息,也可以直接咨询各航空公司了解相关情况。 为了做好特殊天气下的航班保障工作,首都机场于13日6时启动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简称“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联合空管局以及各大航空公司等,统一协调航班放行。同时,启动首都机场旅客服务促进委员会重点做好航延后的旅客服务,启动首都机场新闻宣传协调委员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今日仍有阵雨

  中央气象台昨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其预计,昨日至今,华北、东北南部及黄淮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北京、天津和河北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降雨量30至50毫米,局部80至100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强度为30至60毫米。

  市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昨日夜间(半夜前后开始),北京将出现全市性中到大雨,降水量20至40毫米,西部山前、城区及南部地区雨量较大,局地可达暴雨,降水量50至70毫米。市气象台还在昨日23时发布雷电蓝色预警信号,预计至14日5时,北京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短时雨强较大。

  另外,今天白天北京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明日起,这场入汛以来最大降雨将告一段落,天气多云转晴为主。不过,气象部门提示,北京汛期多雷雨,建议大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 追访

  提前对易积水点抢险布控

  根据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6月1日入汛以来,北京市累计降水量为28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31毫米少10%,比多年平均同期降水27毫米多4%。此次降雨为我市入汛以来最大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将对城区易积水点、在建工程、深基坑、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以及机场、车站、地铁、大型户外活动场所(如顺义燕京啤酒文化节)等重点部位,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此外,还将巡查雨中道路,及时处置积水。截至昨日16时前,已对下凹式立交桥区完成抢险布控,尤其是近年来屡次出现积水的程庄路、丰裕路、芦花路等隐患点。

  针对上一场降雨出现的树叶覆盖雨水箅子造成积水的情况,北京排水集团表示,其已提前清理,并发动全体职工和家属、社会力量,及时清理和打捞。

  排水集团启动特级响应

  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了解到,根据天气预报,其于昨日11时,按照特级响应进行布控准备。同时,对雨水箅子进行雨前巡查、补掏。对泵站及抢险装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并动员全集团各级员工参与防汛打捞。

  北京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泵站及主要环路、重点下凹桥区进行抢险力量布控,加强排河口、河道液位巡查。

  上述负责人介绍,昨日下午3时,集团已启动特级响应。除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备勤,还出动大型抢险单元、中型抢险单元等。

  据了解,截至昨日晚8时,排水集团防汛保障范围内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未出现积滞水情况。

  北京调整汛期应急防汛启动条件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即日起,调整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当预报降雨伴随有6级以上大风,或降雨伴随冰雹天气时启动应急响应。

  昨日,市指挥部召开会议表示,根据新的天气情况,在防范暴雨、洪水、山洪泥石流等汛期主要灾害的同时,要注意防大风、冰雹的影响。

  调整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其表示,当启动响应后,提前做好布控,在下凹式立交桥要有人员到岗备勤,加强雨中巡查和打捞,及时处置积滞水情况。

  此外,对易受大风、冰雹等天气影响的重点区域加强布控,赶制一批专业雨水箅子打捞工具,配发给8支抢险队伍、交通警察、门前双包的社会单位。

  同时,倡导公众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积极协助打捞清理雨水口等排水工作。

  ■ 释疑

  预报的大雨和暴雨未至,是天气预报不准吗?

  说好的暴雨呢?昨日,不少市民疑问,预报中的全市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为何爽约?

  12日傍晚,市气象台预报显示,13日午后至夜间,全市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昨日,降雨零星,局地降雨较大,但是距离市民心目中的大雨和暴雨相差甚远。

  气象部门表示,昨日白天,京城主要以分散性和间歇性的雷阵雨为主,大部分地区以小雨为主,局部雨量较大,达中雨量级。

  截至昨日21时,京城局地的降雨并未停止。也就是说,由于这场降雨的持续时间较长,因此降雨量是以过程性的累计降雨量为准而不是短时降雨量。所以,相比大家心目中瞬时的大雨倾盆,昨日的降雨显得有些“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