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垂直转运过程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计划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执行首次飞行试验任务。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垂直转运过程中。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首飞主要目的是全面验证火箭设计的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昨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消息,长征七号计划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执行首次飞行试验任务。

  昨日上午8时,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及其搭载载荷等飞行产品自5月中旬陆续进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相继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准备工作。

  据介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改进后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新三垂”测发模式,缩短了火箭在发射区的射前准备时间,有效提高了发射可靠性。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目前,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着陆场系统,已完成执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相关准备工作。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也可用于发射人造卫星等其他航天器。

  长征七号首飞任务,主要目的是全面验证火箭设计的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同时搭载了相关科研机构研制的有效载荷,用于开展空间科学技术试验研究。

  ■ 追问

  为何选择在文昌发射?

  长征七号为何长途“跋涉”,到海南文昌执行发射任务?

  据此前报道,与酒泉、太原、西昌3个航天发射场相比,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纬度低、发射效率高、射向宽、落区安全性好、海运便捷等优势,能够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未来将主要承担货运飞船、大吨位空间站、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发射任务。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拥有2座多射向运载火箭发射塔架,2009年9月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基本建成,现已圆满完成长征七号、长征五号两枚新型运载火箭发射场合练,具备执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条件。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揭秘1

  【发射塔架】

  约30层楼高 可防雷电台风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发射塔架有什么特点?与以往大家熟知的酒泉、西昌、太原发射场的发射塔架又有什么不同?

  此次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发射塔架高度85.8米,相当于30层楼那么高,整个发射塔架由固定、回转、导流、避雷塔四大部分组成,可满足运载火箭的加注、测试及发射的勤务保障需求。

  海南具有高温高湿高盐以及强台风强降雨强雷暴的气候特点,围绕在塔架四周的4座钢架结构避雷塔,高105米,可有效防止雷电等恶劣气候的影响。此外,发射塔架在结构设计和建筑材料上也与以往有所不同。

  “它是一个钢框架核心筒结构,就是钢筋混凝土与钢结构的一个混合结构,以往我们在酒泉载人发射塔就是一个钢结构的发射塔。”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周湘虎表示,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自从2014年建成以后,已经受了超强台风威马逊等大小七八次台风的考验,发射塔架等各建筑均安然无恙。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自建设伊始,就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最新技术,一个个创新元素在发射塔架上处处可见。在发射塔架的第11层,就有一个巨大的水箱,主要是给大流量喷水降噪系统提供一个水位和水压的作用,在发射点火以后,这个水箱的阀门打开,水瞬间喷向大流量系统,给发射平台降温降噪。

  发射塔架的下方有个导流槽,用来导流火箭发射时产生的巨大热量。

  揭秘2

  【垂直转运】

  运输中要拐4个近90度大弯

  昨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为什么要采用垂直转运?

  所谓转运,也称转场,就是要把已经搭载了载荷的火箭从总装厂房垂直转运到发射塔架。火箭组装测试后,运往发射台可以采取水平运输和垂直运输两种方式。在航天发展的早期,水平运输方式由于比较简单,采用得较多。现如今,各国越来越青睐垂直运输方式。

  垂直运输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火箭及航天器的状态不变,提高测试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如果水平转运,发射时才竖起来,可能会导致可靠性不高,所以火箭组装后运往发射台,一般采用垂直转运的方式。

  垂直转运的不光是长征七号火箭,而是整个发射平台。通过重型钢轨,在电源车的驱动下,发射平台可以缓缓向前行驶。与过去不同,它不光要会走直线,而且要会拐弯儿。

  为不破坏文昌当地的生态环境,长征七号火箭行进的路线要跟长征五号火箭共用一段轨道,这就要求平台要拐4个接近90度的大弯,在中国的航天史上算是第一次。

  揭秘3

  【发射平台】

  自带隔噪和喷水降温

  长征七号使用的发射平台并不仅是一个用来支撑火箭站立的铁疙瘩,同时也是一个集纳了多套系统的大型精密设备,是火箭成功发射不可或缺的幕后英雄。

  火箭从站立起来到最终点火升空都跟发射平台紧密相连。这个平台重达1800吨,加上长征七号火箭发射时接近600吨的重量,总重量达到2400吨,平台的面积相当于两个篮球场大。

  长征七号火箭使用的发射平台不仅功能强大,在细节上还充分考虑到了噪音、高温对发射平台的影响,进行了相应的设计。

  火箭起飞时将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噪音,这使得发射平台中的设备必须进行专门防护才能正常工作。此次,发射平台专门采用了隔噪技术,满足任务需求。

  火箭点火时,尾焰温度将达到2800℃,耐高温也是发射平台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发射台表面安装了很多喷头,在火箭点火的时候,先通过一级喷头喷水,形成地面的一个保护水膜,当火箭升到一定高度时,再开启二级喷水。据计算,在火箭起飞前后1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将会有约250吨的水喷洒在平台表面,相当于一个标准泳池的水量,这项工作由平台两侧的12个阀门共同完成。喷水时间必须精确掌控,12个阀门也必须同时动作,分秒不差。

  稿件/据央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