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认为,今后创业最大的挑战是从0到1

  6月28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六月论坛在上海举行,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阎焱认为,这是最好的创业年代,因为政策好、钱多、成本低,但创业成功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非常考验创业者的眼光、动手能力、组织能力。

  现在“钱多人傻,忽悠管用”

  之所以说这是最好的创业时代,阎焱认为原因有三点,政策好、钱多、成本低。

  阎焱称,创业变成了利国利民的事,每一个创业的人带动8.5个人就业,所以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其次,现在“钱多人傻,忽悠管用”,尽管资本市场、股票市场表现不好,但估值高居不下,现在创业板块平均估值60-80倍,比美国纳斯达克高出3倍。

  另外,互联网大大降低了创业的成本,“现在在宿舍里创业已经不是什么值得光荣的事,而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如果在传统领域,比如说做餐馆,首先拿钱租房子,没有启动资本是不行的。在互联网年代就不需要这些。”阎焱说。

  在肯定当今社会的有利条件外,阎焱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当下互联网创业大潮的担忧。他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也是一个最坏的年代。

  阎焱在现场引用了互联网上的一段话,他认为真实地反映了互联网大潮下创业心态和场景:“放高利贷的叫做P2P,乞讨的叫做众筹,忽悠的叫做互联网思维,做耳机的叫做可穿戴设备,办公室设备叫做孵化器,借钱给靠谱的叫做天使投资,借钱给不靠谱的叫做风险投资”。

  虽然是一个段子,但是阎焱认为这种创业心态导致了大量的公司倒闭,“在上海,去年有一大半的P2P公司破产或者是找不到人”。

  中国创业今后的挑战是从0到1

  说到在中国创业今后的挑战,阎焱认为,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的创业主要是从1到N,今后的挑战是从0到1。

  他认为,在中国,过去的创业有两种模式。第一是从0到1,第二种是从1到N,一种是人类历史上没有的产品和服务,还有一种是人类历史上没有的商业模式。

  从1到N是指用已有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以更低的成本和价格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的创业主要是从1到N的创业,“中国的创业更多的是拷贝,把别人已经有的东西抄过来做。”

  不过阎焱认为“这也没有什么不好。一个后发展的国家用拷贝的模式其实是让我们走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阎焱看来,当所有的东西已经抄完了以后,就会进入一个无人区,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主要创业模式是从1到N,但是今后的5年、10年乃至50年,中国创业最大的挑战是从0到1。

  创业上市或被并购的概率低于1%

  不管是哪种模式,阎焱认为创业成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成功上市或者被并购的概率低于1%,对于创业者而言,非常考验创业者的眼光、动手能力、组织能力。

  其中,第一要素就是要有眼光,当一个机会变成所有人都知道的时候就不叫机会,叫做常识,当这个机会只有你一个人的时候是先知和先驱。“但是,太早也不行,如果是一个商业先知,十有八九你会成为先烈。”阎焱说。

  对于创业要有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阎焱解读称,创业是一个商业的东西,不是一个学术的东西,需要有非常强的动能,把机遇变成商业的价值。同时,创业不是一个人干,要组织一拨人干,要有非常强的组织能力。

  “我们发现中国很多企业做得好的人,大部分人都在学校里做过学生会干部。比如马云、陈天桥都曾当过学生会干部,因为资源调动特别锻炼一个人的组织能力。”阎焱说。

  阎焱还总结了成功企业的共性,在他看来,市场容量、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核心竞争力等都是决定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素。

  市场容量就是要有足够大的市场,“正如巴菲特所言,投资其实是很简单的事,你要找到一条雪道,这个雪最好比较湿。”他说。

  其次,商业模式要有可扩充性。“互联网公司估值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互联网公司大得多,以网游为例,网游同时在线低于20万人很难赚钱,但是一旦过了这个坎以后基本上就像印钞票,挡都挡不住。”阎焱称。

  此外,阎焱认为还必须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商业是以盈利为天职的,商业不赚钱就是做慈善,“当然为了未来更大的盈利,放弃短期的利益是可以的,但是不可以没有盈利的模式。”

  最后,阎焱还在演讲中强调,创业者必须专注,要注意现金流的把握,“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喊口号,创业是需要激情,但激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廉价,专注很难。”

  【现场提问】

  在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六月论坛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主题演讲之后,回答了现场观众提问。

  提问1:对中国大学生创业有什么看法?

  阎焱:我不太赞成中国的在校大学生去创业。因为中国的大学本来就学不到什么知识,再去创业就相当于高中生了。

  提问2:二线城市创业有没有机会?

  阎焱:中国任何二线城市都有创业的机会,最好的是在成都,要既有一定的科技、人才的积累,也要规避一些嘈杂的声音,所以二线城市很好,关键是看哪个二线城市。

  【声音】

  “马云成功,是因为他有传教士式的虔诚”

  要想把一个企业做强做大,良知是非常要紧的,一个虚伪的人一定无法把企业做大,一定要有超越的情怀。

  一个人如果只关注自身的利益,而没有超越自身利益之上的东西,这个企业可以赚钱,但是这个企业非常难以做大。

  马云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对自己做的事有一种近乎传教士般的虔诚,一定要相信自己和自己做的事。

  “创业激情很廉价,专注很难”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喊口号,创业是需要激情,但激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廉价,专注很难。

  ——阎焱

  阎焱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1987年研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底完成普林斯顿学业的阎焱进入世界银行工作。

  1992年底,加盟当时美国知名的“思想库”,成为该机构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成员。1994年底,加盟AIG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任董事总经理。2001年,任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总裁及执行董事总经理。2004年至今,担任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2001年10月至今,曾获得多项荣誉,包括“2004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2005年中国十佳创业投资人”、《福布斯》2008年、2009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榜首人物等。

  6月28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六月论坛在上海举行,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阎焱认为,这是最好的创业年代,因为政策好、钱多、成本低,但创业成功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非常考验创业者的眼光、动手能力、组织能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