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水立方外,市民在玩旱冰球。水立方将在冬奥会前进行改造,用来承担一部分冰上比赛项目。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北京奥运场馆每年超8成时间在利用;水立方将“变身”冰壶场馆

  近日,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拟在南广场新建地下冰场,有望于明年第四季度对外开放,其中南广场冰场的冰壶赛道可在赛时提供热身场地;五棵松篮球馆也可以变成冰球赛场。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建设的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的大型综合性场馆,赛后利用率都非常高,一年365天有80%以上的时间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体育和文化活动。

  冬奥场馆设计兼顾“永久”和“临时”

  据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相关负责人桂琳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充分利用2008年的奥运遗产。

  桂琳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共使用25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其中北京赛区12个场馆中有11个场馆为2008奥运遗产。

  “场馆的设施在考虑是建设为永久还是临时方面,我们和场馆的业主、当地政府进行了一轮一轮地认真讨论,区分出那些赛后利用率不高的设施。”桂琳解释,比如部分场馆的观众坐席则尽量建设为临时设施,而那些赛后还将有较高利用率的设施,则根据需要适当建设为永久设施。

  赛后永久保留水立方冰壶赛道

  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了解到,2022年冬奥会期间,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被确定为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男、女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场地。

  场馆建设方面,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奇勇介绍,水立方比赛大厅在2022年之前将转变成为设有4条冰道的标准冰壶赛场。

  未来国家游泳中心将通过CFD模拟分析,升级空调系统实现分区控温。结构转换方面,拟采用钢木结构支撑体系及移动式制冰设备;并实现冰类赛事、游泳赛事、活动场地间灵活转换。

  为了给冰上赛事提供良好的训练热身条件,水立方拟在南广场新建地下冰场。水立方南广场冰场建筑面积约8453平方米,预留冰壶赛道,以地下空间为主,可在赛时提供热身场地。赛后永久保留冰壶赛道作为奥运遗产供群众体验,开放群众滑冰等。

  杨奇勇透露,水立方南广场地下冰场有望在明年第四季度对外开放。

  ■ 追访

  奥运场馆利用率全世界名列前茅

  对于奥运会后的场馆利用情况,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相关负责人桂琳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建设的鸟巢、水立方等一批高水平的大型综合性场馆,赛后利用率非常高,一年365天有80%以上的时间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体育和文化活动。这些大型场馆的利用率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名列前茅的。

  “我们在进行2008年场馆规划布局的时候,特意将很多比赛项目放在各个大学的体育馆内,比如清华大学体育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等,这些场馆赛后可以用于体育训练也能举办文化活动。”桂琳表示。

  自行车馆、射击馆等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场馆,早在选址和改建之初,就利用了原有国家运动队的训练基地,场馆建设改造后直接用于国家队的训练。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