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八达岭长城,游客们在长城一处拍照留念。当日,北京迎来降水降温天气,八达岭长城游客仍然兴致不减。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贺顿


受降雨天气影响,八达岭长城的游客需要排队等待一个半小时才能乘坐缆车登城。


虽然当日降水降温,但游客仍然众多,长城上到处都是打伞和穿雨衣的游客。

  景区设1500米引流通道,游客质疑设置不合理:“多走冤枉路”“遇突发情况出不来”

  十一黄金周,除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北京市内的各大名胜古迹也都是热门景点。10月3日,国庆长假进入第三天,八达岭长城接待游客8.2万人次。据媒体报道,3日晚,有大批旅客滞留在八达岭公交站,排队2小时以上。10月4日,新京报记者前往八达岭长城景区进行探访。

  出发:公交站排长龙出租车拒打表

  4日9时,新京报记者来到德胜门公交枢纽,准备乘坐开往延庆的877路到达八达岭长城景区。

  记者看到,路边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块醒目的蓝色提示牌,提示游客到长城换乘公交车的方向以及距离,并有红色标语提示游客拒乘黑车,地面也刷有白色箭头和文字指示标识。

  “去往八达岭的乘客,德胜门箭楼是877路公交车唯一正规乘车点,请沿交通指示牌换乘,不要在中途轻信其他社会车辆上车,以免上当受骗。”路边不时有工作人员提醒游客。

  而在德胜门箭楼北侧的877路公交车站点早已排起了“长龙”,记者目测队伍大约有400米。

  记者还注意到,在位于河岸的辅路上停着近百辆出租车,司机招呼着游客拼车去往八达岭长城。记者在随机询问了5名出租车司机,而对方均表示不愿打表,坚决“一口价”:每人100元,拼满4人后即可发车。“没办法,到景区的路上太堵,油耗太大,打表的话连份子钱都不够。”一名出租车司机说。

  登城:坐缆车须过1500米引流通道

  考虑到乘坐877路的旅客太多,记者选择乘坐出租车赶往景区。途中多处堵车,行驶缓慢,下午13时,记者来到位于八达岭景区的滚天沟停车场,准备购票登城。

  到达时,景区已下起小雨,由于天气原因,不少游客选择坐缆车。

  记者注意到,售票处距缆车候车厅不足300米,而景区在现场设置了长约1500米、宽约1.5米的引流通道,先将游客引入附近的一条山路中,再折返回候车厅里。

  13时40分,记者进入引流通道,通道内人头攒动,在栏杆的引导下缓缓移动。虽然下着雨,但游人们的兴致仍然不减,有的撑着伞,有的穿着雨衣,摩肩接踵地进入引流通道。至14时10分,半小时内只行进了50米。

  “计划登城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现在光排队都用了一个小时,真正登城的时间也剩下不多了。” 四川成都的吴女士说,她已经在通道内排队排了40多分钟,“队伍移动得这么慢,而且用栏杆围住,上厕所很不方便”。

  不少游客表示,景区设置这一引流通道并不合理。“把我们引到附近的山路里绕一圈又回来,走了很多冤枉路,而且通道很窄,游客遇到心脏病等突发事件根本出不来”,吴女士说。

  返程:游客错过公交下榻附近酒店

  15时30分,记者终于乘坐缆车登上了长城。16时,记者在位于八达岭长城7号箭楼看到,游人几乎是人挨着人往前走。由于阴雨天气,位于7号箭楼附近的索道商品部内游客爆满,不少游客在商店茶座的雨伞下休息、避雨。商品部通向缆车站点的通道上也早已挤满了返程的游客,他们穿着雨衣、打着雨伞等待坐缆车返回滚天沟停车场。 在位于8号箭楼附近的“好汉坡”上聚集了大量游客,记者走在坡上几乎“寸步难行”。

  尽管如此,游客们还是纷纷拿出手机、自拍杆合影留念。由于空间有限,一些使用自拍杆的游客时常会碰到前方游客。多名游客表示,十一期间游人多,又逢下雨天,这样的情况也能理解,“大家都是来玩的,不计较了。”

  18时许,记者乘坐景区接驳车返回景区公交站,准备乘坐919路公交返回德胜门。记者发现,由于客流量较大,返城的公交依然显得运力不足。在919路公交站点已经排起了20多米的长队,多名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一辆919驶来后,尽管车上的座位已经全部坐满,仍有20多位乘客选择上车。“没办法,再晚就没车了”,一名游客说。也有游客表示,由于错过了返城公交,所以不得不暂时在附近酒店住下。

  新京报记者 周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