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大纲修订内容发布;语文增加阅读量,数学增加数学文化内容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明年高考考试内容将出现变化。昨日,据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消息,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简称《通知》),发布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多个考试科目将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

  根据《通知》内容,明年高考大纲主要做了3方面修订,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完善考核目标和调整考试内容。

  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包括,在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在汉语中增加文言文、传统节日、民俗等内容,在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的内容。

  在考试内容调整方面,新大纲在强调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合理设置选考模块。比如,语文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均设为必考内容,适应高校对新生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呼应中学教学的意见;数学减少选考模块“几何证明选讲”,物理将模块3-5列为必考,顺应课程标准修订的趋势。

  各学科修订的具体内容情况方面,除英语和政治外,其他科目考试大纲均有所调整。

  语文将适度增加阅读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并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数学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要求,并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其他考试科目中,历史考试大纲将删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地理删去“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化学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生物则删去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

  考试科目修订具体内容

  ●语文

  适度增加阅读量,考查信息时代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的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

  取消“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的选考模式,将均作为必考内容。

  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汉语

  考试科目名称由“汉语文”更改为“汉语”。

  调整Ⅰ、Ⅱ卷分值比例,减少对记忆性知识的考查,增加对读、写能力进行考查的试题,阅读材料由一篇调整为两篇,文体覆盖更全面。

  增加了对文言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识考查的试题。

  ●数学

  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型、创新型的要求,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要求。

  删去“几何证明选讲”选考模块,“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作答。

  ●历史

  删去现行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历史上的重大改革”“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内容和范围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作答。

  ●地理

  删去“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考生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思想政治

  对学科“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能力考核目标的解析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补充试题样例加以说明。

  ●物理

  进一步细化对“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的考查要求,增加例题进行阐释。

  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3-3、3-4)的内容和范围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化学

  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考生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生物

  对能力要求的一些表述进行调整。如将“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及生物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调整成“关注对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

  删去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考试说明选修1中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