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迪拜中阿卫视董事局主席。2005年,张力军创立第一视频,并于2006年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视频企业。2012年,第一视频集团旗下中国手游娱乐集团在纳斯达克上市,张力军被称为“中国介绍上市第一人”。嘉宾供图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迪拜中阿卫视董事局主席张力军说,从PGC到UGC等其他形式的内容生产模式,第一视频公司试过几乎所有的业务形态,尝试过很多种的商业模式,走过所有互联网视频企业遇到的那些坑。

  视频行业将会迎来黄金时代

  新京报:你说公司接下来要把视频业务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来发展,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

  张力军:今天我们很欣慰的看到版权保护好很多,大家的版权意识提升了,也开始习惯付费看电影等视频,会员收费再加上一定的广告费用让盈利看到了希望。另外,技术的进步正在深刻改变着这个行业,我认为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借助技术手段的推动,视频行业将会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新京报:你说的技术是指哪方面的?

  张力军:很多包括底层技术等在内的技术进步都很重要,但我认为最关键的是VR技术,我们已经发布了全新的榴莲VR平台,也是国内第一家收费的VR内容平台。

  新京报:那你怎么看待过去10年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

  张力军:我认为网络视频的商业模式过去之所以没有成功,是因为三座大山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那就是带宽的限制、IP的成本、人力资源。这样是不能支撑一个上市公司的盈利需求的,这应该也是一些兄弟公司迟迟不能上市的一个原因。

  新京报:你最近常提到新经济体,怎么理解这个新呢?

  张力军:第一,所有的业务是创新的;第二,业务体系是相对独立的,有自己的生态圈;第三,在资本上和BAT是相对区隔的,积极的和BAT寻求合作,属于平行的发展状态。

  新京报:做到这三点的公司多吗,那做到之后呢?

  张力军:我的观察是目前国内有包括我们公司在内的不少公司做到了这几点,我认为不久后会诞生多家BAT级别的公司。

  有的互联网创新者是以搅局的心态进入

  新京报:你能简单介绍一下快兔出行的运作模式吗?

  张力军:快兔出行是移动互联网+单车+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模式,这是一个打破传统的创新模式,通过新能源汽车及共享单车为用户解决城市中30-50公里和最后3公里的出行难题。快兔出行推出的无锁共享单车是与同类别共享单车最具差异化的地方。比如说有人坐地铁,地铁出来以后可以骑快兔的无锁单车,不需要解锁,预约后就可骑走,非常便捷。

  新京报:你曾经说公司推出的一个互联网医疗平台是极其具有创新性的平台,但这个市场已经有非常多的竞争者,怎么理解这个平台的创新?

  张力军:这个医疗平台的名字叫医护到家,现在已经有一万五千多个护士注册,是一个医疗加养老平台。我们主打的是护理站和上门服务,是你在医院诊疗之后的一种服务,后续的医疗服务。比如说医院看完病回家了,需要护理了,可以在这个平台预约护士去到家里做,也在解决我们中国医疗产业的一个刚需。

  新京报:这几年很多创业公司和资本疯狂进入在线医疗市场,但这个市场现状发展好像进入了瓶颈期,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张力军:资本喧闹了一阵确实没闹出名堂,我想主要是因为有的互联网创新者,是以搅局者的心态进入的,显然会引起传统格局和架构的猛烈反弹,那在这种情况下,成功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特别是资本介入以后又被资本绑架,片面追求下载量、活跃度、APP值,导致很多业务做起来动作都变形了,动作一变形所谓原来的初衷还能有吗?

  网事2016

  1 今年你做的最重要的和互联网有关的事情是什么?

  张力军:这一年,我们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对第一视频未来十年进行重新规划和新的布局,从单一的媒体集团,新媒体集团,调整为面向互联网生活的综合性新产业集团。

  2 2016年改变互联网生活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张力军:我认为是分享经济的大行其道。分享经济和分享经济模式已经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互联网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新京报记者 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