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山西三维集团,环保部第四督查组正在开展现场督查。针对近日全国大范围重污染天气,环保部派出13督查组赴北京、山西等6省份,督促检查各地重污染天气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新京报记者 赵实 摄

  19日夜间至21日部分地区PM2.5浓度或“爆表”;13环保督查组赴6省份督查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

  新京报讯 17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以及东北地区南部等地的霾天气将持续到21日。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雾霾,最低能见度约为1公里,霾最严重时段将出现在19日夜间至21日,部分地区PM2.5浓度会超过500微克/立方米(“爆表”)。

  受霾影响区域约101万平方公里

  16日开始,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据中国气象局卫星和微脉冲激光雷达监测分析,17日上午,华北、黄淮和江淮地区受霾影响区域约101万平方公里。记者估算发现,影响区域接近我国国土面积的九分之一。其中,北京地区上空霾垂直厚度约为500米,高浓度霾分布在近地面至高空400米区域。

  17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以及东北地区南部等地的霾天气将持续到21日,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约为1公里。

  19日夜间至21日霾最严重

  17日,中央气象台组织全国天气会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17日至21日,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东北地区南部等地的霾天气将持续,其中,京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严重时段在19日夜间至21日。

  此外,预计未来三天,华北平原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夜间到清晨还会有大雾,局地将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张涛提示,20日夜间,华北中南部有弱的降水,对污染物沉降有一定帮助,但对霾天气减弱有限。而华北、黄淮地区的霾天气整体消散,要一直到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雾霾天气能见度降低,公众要注意交通出行安全并做好健康防护。”

  ■ 应对

  23个城市启动红警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晋中、运城市;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

  17个城市启动橙警

  河南省平顶山、开封、洛阳、三门峡、驻马店市;山西省吕梁、长治、忻州、朔州、阳泉、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泰安、济宁、莱芜、滨州市

  数据来源:环保部(截至17日早上)

  ■ 督查

  督查组追霾现场:临汾3企业超标排污

  今秋以来最严重一次重污染过程来袭。京津冀及周边40个城市发布橙色及以上预警,其中北京等23个城市发布红色预警。

  17日,环保部通报,针对12月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派出的13个督查组已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份,于16日全部到位,展开督查工作,重点督促检查各地重污染天气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

  昨日,本报记者随环保部第四督查组一同在山西临汾及运城,追查雾霾成因,督查红色预警之下的应急措施实施情况。当天下午,督查的三家化工、焦化企业都存在超标问题。

  11月临汾共23天现严重污染天气

  12月16日起,全国多地重污染空气红色预警拉响,空气告急的临汾也是其中之一,在当日14时全面启动应急措施。随后,环保部第四督查组抵达临汾,展开督查工作。

  昨日13时,走出临汾西站,笼罩着灰白雾霾的空气里弥散着微呛的气味,空气质量指数(AQI)342,严重污染。督查组工作人员指出,微呛气味的形成来源主要是二氧化硫,作为中国知名的焦煤基地,临汾坐落着多所焦化厂,虽然大部分已经完成了脱硫改造,但在较差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之下,污染物难以稀释、扩散和清除,仍然面临着企业运转与环境治理的矛盾与压力。

  今年进入冬季供暖之后,地处“凹”形盆地之中的临汾,已连续11次启动重污染预警,空气污染时间比去年整整提前了24天,而且,11月之中有23天出现严重污染天气。

  三家化工焦化企业存在超标排污

  为应对本次红色预警,此时的临汾市区已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各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燃煤锅炉等都实施了管控措施,不承担供暖任务的20蒸吨及以下燃煤工业锅炉、茶浴炉一律停运,至2017年3月31日水泥企业一律停产。

  昨天上午督查的三家工厂和两处工地,并未发现超标问题。在昨天下午的督查中,发现山西三维瑞德焦化有限公司曾在15日夜间至16日凌晨二氧化硫超标排放8小时,最大超标倍数1.2倍。此外,万鑫达焦化有限公司和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个别时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存在轻微超标现象。

  环保部第四督查组组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傅德黔要求存在问题的企业,要加强保洁和煤堆场喷淋设施建设,同时加强运行管理,控制生产负荷,确保达标排放。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临汾市环保局已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并决定对山西三维瑞德焦化有限公司实施从重处罚。

  今日,第四督查组还将在临汾展开随机督查,随后将前往运城。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硕 赵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