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兼阿里音乐CEO杨伟东。

  12月21日,在优酷正式上线十周年之际,优酷宣布启用全新品牌标识系统,同时推出了全新的品牌主张:“这世界很酷”。优酷此次改变的目的在于更加针对年轻人的口味,并借助阿里生态体系尝试更多玩法。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兼阿里音乐CEO杨伟东也分享了对行业的思考,称在线视频行业将告别孩童时代、进入少年时代的十年,未来将迎来平台生态的新阶段。进入少年时代后,视频公司之间的单打独斗已经不再适合这个时代,真正的竞争演变为平台生态之间的对抗。生态化的内容消费能力,决定了平台未来十年的竞争力。

  让年轻人的娱乐更阳光

  优酷新LOGO色彩更明亮、设计更简洁、更动感、潮流,焕发十足年轻气息;优酷APP的图标也焕新为一个由红蓝两点动感旋转的播放按钮。新标识寓意万千精彩都始于最初两点间的连接和互动,每次触碰都会引发无限可能。据杨伟东透露,这个新LOGO是优酷广泛采纳了国内外专业设计公司、内外部高管和一线员工意见最终确定的。

  用心设计新LOGO背后,是优酷对于年轻的理解。

  实际上,作为视频行业的老兵,优酷并不年轻。优酷成立于2006年12月21日,以“快者为王”为产品理念,2010年12月优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16年优酷土豆并入阿里大文娱体系。

  站在十年拐点之际,见证在线视频十年风雨的优酷当家人杨伟东却尤其强调年轻。杨伟东表示,“年轻的状态是我自己毕生追求的状态”,公司如人,人和公司是合为一体的,我自己既然那么喜欢年轻的状态,这个品牌是年轻的,让它变得年轻,这是从私的角度。而从商业本质来讲,整个文化娱乐最主要的人群就是年轻人。年轻人是有时间、好奇、有敏感度的,对于玩的东西,他们总是先锋,我们当然要服务好年轻人,如果我们的产品、技术让年轻人觉得不是他们想要的,我们就离开了市场中心位置了。

  而如何保持年轻的心,杨伟东就此分享说,“要保持组织的年轻化,去相信年轻人,这种思维方式是非常重要的,相信这句话不能挂在嘴上,要放在实际工作当中去”。以这次品牌换新为例,杨伟东介绍,大部分都是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杨振所带领的市场团队为主力,而杨伟东更多负责帮助杨振协调管理层上的沟通,一道支持年轻人做事。

  作为亲自操刀本次品牌换新的杨振则表示,“其实用户并不在乎我们换个LOGO或者Slogan,真正的品牌在用户心里”。优酷此前主张“世界都在看”,第二个十年里,优酷更想告诉大家“这个世界很酷”。

  “这世界真的那么酷吗?其实不一定,雾霾那么大,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很多人生活很平淡忙碌,有很多生活不如意的东西,但我们做文娱有种使命感。目前优酷月覆盖5.8亿终端,平均每天每台设备有78分钟的时长呆在这里,他在这里获得的是什么样的体验?什么样的情绪?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而事实上,杨伟东与杨振对品牌的打造也与俞永福此前的思路一脉相承。早在阿里大文娱板块刚刚宣布时,大文娱板块小组组长俞永福就宣布其战略方向是让年轻人的娱乐更阳光。

  做年轻人内容要回归阿里大文娱

  大文娱一直处在BAT交战的火热格局中。阿里在文娱领域的大举攻城略地是在2013年,首先选择了音乐领域,并在同年成立了数字娱乐事业部,首次将相关业务集合集中发展。

  而具体在此发力背后有一组数据支撑。杨伟东曾援引德勤的数据称,到2020年,中国的互联网文娱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未来4年,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5%,增长强劲。国民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其中有44%的时间用来消费文化娱乐。

  而从年龄结构上看,年轻人是这一消费的主力。有数据显示,90后的年轻人在互联网上主动搜索、讨论文化娱乐类的内容大概占到将近30%,60后和70后在文化娱乐方面的讨论要明显少于90后这些年轻人,但是在衣食住行和生活方面二者都差不多;80后和90后在互联网上对整体的主动搜索和主动讨论的比例基本相同。杨伟东称“年轻人是文娱消费的活跃人群,这也是阿里看好该领域的原因。大优酷事业群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的核心用户平台引擎之一,视频又是线上娱乐的核心载体,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年轻人最爱的文娱第一站。”

  “给年轻人做内容要回到阿里大文娱,要通过大数据洞悉年轻人内容消费的趋同性和未来的潜力点”,杨伟东表示。在杨伟东看来,优酷要用实业心态来做业务,思考未来5到10年业务的长远发展,一旦有了实业心态,布局就没有那么着急,就有耐心,有耐心之后速度不是慢反而快。优酷现在已经开始做年轻人洞察的科学研究,通过第三方,甚至是全球视野在做,这个不是马上立竿见影的,是能够对整个未来年轻人动向洞察的研究。这个研究也是阿里巴巴提供的支持,通过大数据做更加科学的支撑,这个能力也是目前其他平台不具备的。长远来讲,“要洞悉年轻用户,从他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看他整个内容消费的趋同性、未来潜力在什么点,要知道这些信息,回过头来再布局内容”,杨伟东表示。

  而定位年轻人市场,需要未来眼光和用户洞察。杨伟东以《微微一笑很倾城》为例,这部剧2016年播出,成为网络爆款,但在2014年筹备这部剧的时候,当时这部游戏剧看起来太小众,作为一个平台主打剧是很有风险的。但既然我们定位为年轻人的文娱,就要有这个耐心,大量起用年轻人,“人+机制”并用,成功几率会变得很大。

  平台竞争新时代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年来的视频行业演进,都是向着抱团取暖、规模效应的全平台方向发展。无论是优酷和土豆合并,优酷获得阿里巴巴注资,PPTV和PPS黯然退场,还是爱奇艺被收入百度麾下都是如此。独木难成林已经成为巨头林立的视频行业的生存法则。

  十年如同一个行业的里程碑,如今要迎接平台生态竞争的时代。杨振表示,这十年是一个行业的里程碑,前十年的孩童时代里,视频网站会拼速度够不够快、网站够不够稳定、有没有内容,后面变成资本的拼杀,砸钱买内容,这是前十年的玩法。但在杨振看来,后十年会不一样,整个行业已进入了新的时代,是“平台生态竞争的时代”。

  杨振进一步阐述说,今天做的事情是互联网的文化娱乐,不是传统电视台,如果只是花钱买剧或者制作剧目,这跟传统电视剧有什么区别呢?互联网的想象空间非常大,会在人们方方面面的接触点上,在信息和人的连接,信息和信息的连接,内容和内容的连接上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就在优酷公布品牌焕新的当天早上,优酷联合了30多个小伙伴,包括各个品牌、各个行业,比如淘宝、天猫、支付宝,传统行业像麦当劳、冈本、东方航空、中国联通,也有一些小众有趣的品牌一起玩。

  “以后是平台生态大家一起玩起来的时代,不再是一个单体公司只是买买买、播播播的竞争了,怎样能够把整个文化产业串通激活,这里有很多想象空间”,杨振表示,如今优酷做得还不是很完美,还有很多东西没做到位,产品、技术、内容、体验、品牌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希望借这个时间点发出畅想,接下来十年我们一起看这个世界很酷。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