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关日本福岛核电站辐射值升高、法国核电站的风机发生爆炸等新闻再度引发人们对核安全的关注。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日前接受采访,对我国“十三五”期间核工业发展作解析。

  “不存在核电站建在内陆就不安全情况”

  王毅韧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推动核科技进步,解决长期制约我国核工业跨越式发展的瓶颈短板。

  对我国将在内陆地区建设核电站,曾有人对其安全性表示担心。王毅韧说,担心可以理解,毕竟核工业要有更高的安全标准,但纵观全球核电站发展历史,大部分核电站建在内陆,少部分建在沿海,不存在建在沿海安全,建在内陆就不安全的情况。

  他说,以前,我国东南沿海发展快,用电量大而能源相对缺乏,因此率先在沿海地区建设核电站。现在很多内陆地区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长远来看,中国建设内陆核电站是必然的。

  此外,建设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海上浮动核电站)方面,我国已列入发展规划,先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后续将适时启动示范工程建设。自主研发同时,也谋求同俄罗斯等国的技术合作。海上造核电站成本比陆地上更高,研发企业在技术攻关的同时,也寻求市场用户,预计会在海上石油勘探、天然气开采等领域率先实现应用。

  加强乏燃料后处理的技术攻关

  王毅韧说,上世纪80年代,我国确定了核燃料“闭合循环”的技术路线,并做了大量工作。不过目前我国尚未具备建设大型后处理厂的能力,因此国家设立乏燃料后处理科研专项,致力于攻克相关技术。

  我国制定了“三步走”计划:一是建设每年60吨规模后处理中试厂,目前已完成;二是要完成每年200吨规模后处理示范工厂的建设;三是实现每年800吨的工业规模后处理能力。在自主掌握大规模后处理技术前,我国将筹划与法国合作建设一座800吨级后处理厂。

  他表示,通过两个五年规划,我国乏燃料后处理问题能很好地解决。

  此外,核电作为低碳能源,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王毅韧表示,将确保核安全有保证、铀资源有保障、核安保有能力、核废料有去处,核电安全高效发展。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