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图/视觉中国

  PC、手机、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同比下滑,PC宝座被惠普夺走,杨元庆再次换将,期待迅速重振业绩

  联想在2016年扭亏为盈,但联想整体业绩并不乐观。集团三大业务的收入都在减少。

  联想再次进入多事之秋。近四年来,联想首次失去了PC全球老大的宝座,同时其智能手机业务不见起色。

  “联想一定要快一点,一日千里的互联网时代,没有太多时间给它”,5月25日,一位联想前高管告诉新京报记者。联想经历过很多坎坷,2009年年初,联想在收购IBM的PC业务后,因整合不利出现巨大亏损,原CEO阿梅里奥下台,柳传志重返联想出任董事长,杨元庆任CEO。这一次,联想主打的PC和手机两大业务均出现失利。同时其高层频繁出现更迭与震荡,杨元庆召回两年前离开的老将刘军,曾经的“救火队长”陈旭东宣布离职。联想正在焦急地寻找出路。

  联想三大业务收入普降

  2017年5月25日,联想集团发布2016/2017财年全年业绩,全年除税前溢利为4.90亿美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5.35亿美元。此前联想在2015/2016财年净亏损1.28亿美元。

  虽然实现了扭亏,但联想整体业绩并不乐观。集团全年收入为430亿美元,同比减少4%。这背后联想三大业务的收入都在减少。其中,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2%至300.76亿美元。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10%至77.07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同比减少11%至40.69亿美元。

  在业务收入下降背后,联想两大主营业务销量也在下降。其个人电脑去年销量同比下跌1%至5570万部。个人及平板计算机合计销量6660万部,市占率同比下跌8%。联想未给出智能手机销量数据,仅称同比跌22%,市场份额跌1.1个百分点至3.5%。

  这些数据显示,随着联想在2015年出现亏损,联想再次进入多事之秋。这次,联想视为立身之本的PC业务受到挑战,同时曾被寄予厚望的手机业务仍不见起色。这些趋势在一个多月前就已显露。

  微博对诗,老将归来

  4月12日,IDC发布数据,2017年一季度,惠普PC出货量1314万台,联想出货量1232万台;惠普全球市场份额为21.8%,联想为20.4%;惠普PC市场份额超过联想,排名第一。此前自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到2016年第四季度,联想已经连续15个季度保持着全球PC第一。

  坐了3年多的全球PC老大宝座被惠普夺走后,联想发生一系列变动。

  一个多月后,5月15日23时32分,联想集团前执行副总裁刘军发了一条微博: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是宋代诗人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里的后两句,前两句是“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刘军此前于2015年离开联想。

  4分钟后,杨元庆用他的联想Moto Z手机转发了刘军的微博,并评论说: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唐朝诗人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里的后两句,前两句是“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5月16日上午,杨元庆在微博上宣布刘军回归联想,将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童夫尧将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20分钟后,刘军转发杨元庆微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定全力以赴!”

  刘军,1969年出生,北京人,近一米九的高个儿,爱穿一条运动裤和休闲T恤,很多联想人都叫他“军哥”。有老联想人评价刘军极重感情,是个大孝子。

  刘军在联想集团的核心管理层已几进几出。联想并购IBM的全球PC业务后,刘军一度从联想集团COO的位置上离职,直到2007年10月重回联想。2015年6月,联想官方宣布,刘军因无法扭转手机业务的下滑而离职,而今他再次重返。

  “联想现在已经非常惶恐,到了无人可用的阶段,刘军会憋着一口气上”,一位联想前高管分析说。

  5月19日,刘军发布微博为联想yoga叫好,5月24日,刘军发布微博称,“这几天是马不停蹄的状态!华北的兄弟们,热情!有信心和渠道合作伙伴们一起,浑身是胆打虎上山!”

  显然,老将已经做好了赤膊一战的准备。

  成于PC,败于手机

  刘军从1993年清华大学毕业就加盟了联想,担任过电脑研发、台式机、消费IT、企划系统等等部门、业务高管,在2005年收购IBM PC业务后,担任中国区COO、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全球消费业务集团总裁,还有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兼任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在外界眼中,刘军一度被称为联想二号人物,同时被誉为杨元庆的接班人。

  这个称号的背后,是刘军在PC战场上给联想带来的一次次的成功。

  刘军有很多独家创造,他在PC界最早提出细分市场,在全球开创了消费电脑和商用电脑的区分,消费级电脑又定出了同喜、千禧的品牌,让家用电脑、个人电脑有了珍珠蓝、贝壳蓝等亮丽外壳,包括yoga系列PC,刘军功不可没。

  正是因为刘军在PC领域的卓越表现,随后他被任命接管联想手机,为集团开创一个新的未来。

  当时智能手机还处于运营商定制拉动的3G时代,联想在运营商渠道上颇有建树,发展飞快。高峰时期,联想80%-90%的手机业务都依赖运营商渠道。2012年7月,联想智能手机销量完成了对诺基亚的超越,在国内市场仅次于三星,到了2013年第一季度,其销量还维持着超过200%的增长。

  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的代价从谷歌手中接手了摩托罗拉公司移动业务,这是在联想当年收购IBM完成“蛇吞象”举动之后的又一次跨国并购大手笔。彼时,2013年联想在国内市场是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这更让外界对这场收购充满期待。

  不过,让业内吃惊的是,收购moto并未带来1+1>2的效应,国内手机市场已经风云突变。随着运营商补贴消失,智能手机市场主流向社会渠道转移,尤其是互联网渠道的兴起,联想逐步落后于时代。

  IDC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联想中国区手机出货市场份额逐年下滑。2013年,联想中国区市场份额占比11.9%,排名第二;2014年底,联想智能手机排在了小米和三星之后,位列第三,市场份额为11.2%,2015年,联想在中国区的排名首次跌出前五。

  杨元庆对联想手机部门提出批评,称“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2015年6月1日晚,联想集团发布了人事变更声明:联想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将离开现在的岗位,在一段时间内担任移动业务及战略方面的集团CEO特别顾问。同时宣布陈旭东出任移动业务集团领导人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

  陈旭东作为联想手机的“救火队长”出场。

  陈旭东的黯然出局

  就在联想移动手机业务不断下滑之际,陈旭东正带领一个新的手机品牌ZUK做得风生水起。ZUK是联想比照小米的互联网手机模式做出的改变。2014年,ZUK立项,2015年,联想附属的神奇工场成立,正式运作ZUK,陈旭东是项目负责人。

  “旭东特别可惜。他是我认为联想内最有创新精神的人,他虽然不是产品出身,但是对产品非常热爱,是真正有产品思维的人”,一位联想前高管这样评价陈旭东。

  陈旭东曾经在模块化手机还没上市的时候就拿给朋友玩儿,陈旭东还展示了投影等组装件的炫酷功能。

  陈旭东接手移动业务后,提出自己的思路:联想移动业务最大的问题在于“过于追求销量”,这导致联想只能做大量低端手机,无法在中高端树立品牌。他希望能通过研发投入,打造联想的爆款手机,逐步扭转市场。

  不过,杨元庆只给了他10个月的时间。由于手机业务持续亏损,2016年11月2日,杨元庆通过内部邮件宣布,乔健接任陈旭东成为联想MBG业务掌舵人。陈旭东在智能手机业务上趋于边缘化。

  这在陈旭东接手时就出现过苗头。当时杨元庆发表内部讲话称:“我们这个团队,在过去两年里,业绩跟预算都是有差距的,没有达成目标,去年尤为低,造成士气不高,这种情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要想建立一个成功的业务,就必须建立一支有求胜心、并且不断去赢的团队。”

  刘军面临的处境更棘手

  在联想全球PC老大的宝座被惠普夺走后,杨元庆迅速起用在PC业务上经验丰富的刘军。

  在一位联想内部人士看来,刘军接管联想手机业务之后,也很难从过去成功的经验中走出来。联想PC独步天下,靠的是To B端,大客户,分销商的模式,和政府关系很好。而这样的经验,在今天面向客户的消费市场,未必管用。

  “其实刘军带移动的第一年还不错,但他也有依赖过去经验的问题,但很快刘军被换下去了,元庆给的时间确实太短”,一位联想前高管说。

  “刘军回来后已经开始针对各板块业务进行摸底了,调整还没有,需要时间吧”,一位联想内部人士表示。然而,这一次,刘军面临的联想处境更为棘手。

  AdDuplex发布的截至5月22日的统计显示,使用Win10的笔记本上,联想落后惠普和戴尔,滑落至第三。

  在离开联想的这一年多里,刘军在看项目、做投资,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这也是我特别期待刘军的地方,做企业,一定要有裂痕才能让光照进来,以往联想太固化于PC成功的经验,包括对渠道商的依赖,联想的转型一直很难从PC成功的经验中跳出来,而这一次,好在刘军看到了外界更多的变化”,一位曾经与刘军共事的联想前高管说。

  但摆在刘军面前的是,杨元庆是否有足够的耐心?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 人物

  急需一个“赢局”的杨元庆

  自2015年至今,联想已陆续有数位高管上位或出走,与之相伴的,是联想近两年频繁的业务架构重组。有评论认为,联想近期的一系列举措,与其经营上的困局密切相关。

  围绕联想困局展开的争论,总也避不过掌舵联想十余年的“船长”——杨元庆。2016年初,某自媒体的一篇“檄文”,将杨元庆推向舆论漩涡,直到今日,杨元庆依旧背负着巨大争议,在频频换将背后,他急需用业绩证明自己。

  而立之年,临危受命

  1989年,杨元庆硕士毕业,随即加入联想,成为联想公开招聘的首批大学生之一。

  在此后不到四年内,国家取消了高科技产品进口许可制度,并大幅降低电脑整机进口关税。大批外国电脑涌进中国,联想等国产PC厂商市场份额骤减,面临空前危机。

  据陈旭东回忆,联想集团从1984年到90年代初,业务都能完成年初预定的计划,1993年却没能完成,此后柳传志对联想内部人员作出了大幅的调整,并成立了微机事业部。“当时联想集团已经有很多老的副总裁,1994年的时候,柳总把他们都劝退了,让元庆来做PC的业务,这在公司内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原来好几百人在做PC业务,被裁成一百多人。”

  本来准备出国深造的杨元庆被柳传志成功挽留,成为联想微机事业部总经理,手握研发、生产、销售、财务等运作大权。为了和外国品牌抢夺市场,杨元庆决定推出价格更便宜的E系列微机,那一年联想完成了销售目标,接下来的几年中,杨元庆主导的联想微机销量几乎每年都保持100%的增速。

  在《联想风云》一书中,柳传志解释了为什么在生死关头起用30岁出头的杨元庆。一件偶然的小事给柳传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一次他给杨元庆打电话,说要派他去夏威夷参加惠普的全球代理商大会。杨回答:“最近销售的事情特别多,如果实在忙不过来,能不能换具体管业务的杨立斌去?”这一回答让柳传志十分感慨,当时无论谁有了出国的机会都很高兴,而杨元庆早就想出国,但他却说让别人去,而且他的口气特别自然,漫不经心的,绝没有给你一个感觉,好像他有多高的风格。

  杨元庆最终没有让柳传志失望,也成功建立自己在联想难以动摇的地位。此次,杨元庆起用“弃将”刘军,能否给联想带来改变,杨元庆能否复制当年柳传志排兵布阵的成效,现在还不得而知。

  如今,杨元庆已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几根白发也爬上了他的鬓角。随着联想业绩在2016年出现大幅下滑,紧张、焦急更成为了杨元庆的一个注脚。

  刘韧在《中国.com》一书中这样形容杨元庆:“无论是在办公室里,还是在自己的家里,杨元庆握着鼠标的手都显得很沉重,他没了冲浪的喜悦,他陷入了沉思。好不容易将电脑做到了中国第一,可大家都说电脑已经不重要了,卖再多也没用,现在已经是‘后电脑时代’了。”

  泥潭中的自救者

  刘军回归之前,杨元庆刚刚得知了一组恼人的数据。据IDC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惠普的PC出货量超过联想成为行业老大。

  PC业务向来是联想的看家本领,更是其主要的营收来源。就在今年的联想全球誓师大会上,杨元庆曾霸气十足地表示,PC业务是联想的核心,“是联想碗里的饭”,只要PC不死,联想便能自救。

  此次联想错失桂冠,使杨元庆突然意识到,“碗里的饭”也开始被人分食了。于是在今年5月,杨元庆将联想中国区重组为两大业务集团,力邀老将刘军重回联想,负责PC及智能设备。

  联想的窘境并非只有PC业务的滑落。联想手机2016年在中国只卖出了470万部,不及第一名OPPO手机的零头。

  智能手机业务曾经是杨元庆“多元化转型战略”的重心,也是他的一块心病。早在2009年,联想便宣布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大举进军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2014年,在杨元庆的主导下,联想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并借此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彼时的杨元庆雄心勃勃,试图凭借PC、移动设备、服务器等“多驾马车”并进,为联想的发展保驾护航。

  可惜事与愿违。从2015、2016财年起,联想就因为手机业务的拖累开始连续亏损,杨元庆也因此被质疑为“不合格的CEO”。当时联想移动业务的负责人正是刘军,事实上,在刘军掌印的几年间,联想手机虽然稳住了出货量的座次,但是在市场与产品的竞争中,联想手机显然没达到杨元庆的预期。

  杨元庆用内部邮件的方式宣布了刘军的离开,有意思的是,接替他的正是前不久离开联想的陈旭东。

  杨元庆频繁调整高管传达出两个信号,第一,他对当前业务发展不满意,第二,他并没有放弃移动业务,希望通过换帅的方式来唤醒联想这头沉睡的雄狮。

  对于为什么做不好手机,杨元庆在内部其实做过多次反思,他认为手机跟PC不一样,手机真的是产品,产品不好,什么都没有,纯粹依靠市场、营销是不可能保证销量的。

  在联想手机业务止步不前时,小米、华为以及诸多的互联网手机品牌都找到了自己的差异化路线。虽然,联想推出了VIBE、乐檬等子品牌,但效果都不够理想,最终杨元庆选择用体外孵化的方式来真正实现联想的互联网转型,不过遗憾的是,一年后ZUK回归联想。

  在2017年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杨元庆喊出了“清零,重启”的口号,决心要在中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与这一口号前后呼应的是,杨元庆在2017年2月至3月间,相继引进姜震、虞杲、马道杰等四位高管组成“豪华阵营”,力求提振移动业务。

  即便非议加身,杨元庆依旧保持着自己的节奏。他不否认联想正遭遇某种困境,但同时他也相信,联想足以自救。毕竟力挽狂澜的事,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就经历过了。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崔晨枫

  ■ 科技i说

  布局未来,联想要和时间做朋友

  无论陈旭东还是刘军,联想总是不给他们太多的时间去改变。

  和联想老人聊,发现1999年的联想就已经在布局互联网,当时FM365一键上网的想法很先进,但因为一直没有带来正向现金流、太过烧钱而被放弃。就在联想放弃之后,新浪等门户崛起,并在不久后找到了盈利模式。

  历史无法假设,但从FM365,到PC业务,再到智能手机业务,都能看到联想的业绩焦虑。

  在外界看来,杨元庆是位周到君子。然而,面对传统PC市场饱和,手机业务一直亏损,杨元庆急需证明自己。

  对于联想这种大企业,如何创新是个特别有意思的话题。业界看衰新浪、搜狐之际,微博却凭借短视频等杀出重围,畅游也已经成为了搜狐的主要现金流。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换,一日千里,并非时间毁掉了一家公司,相反,好的公司和企业家恰恰能发现时间的价值。

  在这场未来之战中,联想要有与时间做朋友的勇气和胸怀,给创新时间和激励,既有容错机制,又有绩效、KPI单一考核指标之外的创新考核体制。这样,联想才不会走向迟暮。(刘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