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自主选拔项目举行复试,面试新增材料阅读环节;6月22日出结果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 王嘉宁)昨日,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同时开始复试。在昨天上午的综合面试中,杨振宁、姚期智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等出现在考生的阅读材料中。

  综合面试新增材料阅读

  今年共有约2000名考生参加复试,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复试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面试、体质测试三项内容,预计于6月22日公布认定结果。

  清华招办主任刘震介绍,在经过笔试之后,复试阶段考生的淘汰率会相对较低,“淘汰率要根据考官最后给出的评价情况而定。”

  综合面试已经在清华自主选拔中开展多年,今年在考生接受半结构化面试之前,新增了材料阅读环节,考生经过半小时的备考后接受考官提问。考官还会随机追问,以考查考生的个人理想、社会责任、批判性思维等。

  在昨天的综合面试中,有一道考题是“过去一年你关注的清华热点新闻”,在提供了“清华大学博士生、国际学生实行申请审核制”,“杨振宁、姚期智先生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会游泳才能从清华毕业”等材料后,要求学生针对不限于提供材料的清华热点新闻展开阐述,包括判断社会各界看法、如何向亲友介绍等。

  在自强计划的综合面试中,需要考生根据阅读材料提供的钱钟书、钱伟长、薛其坤、张益唐、格里戈里·佩雷尔曼等优秀人物生平事迹,总结他们的特质,选出自己最欣赏的一位并解释原因。考官还会结合这些“寒门学子”的申请材料随机追问。

  刘震介绍,这样的题目,不仅关注考生的个人经历,也注重考察他们对社会的关注和理解,希望他们胸怀家国。

  200余教授“把关”复试 从2011年开始,清华在自主选拔复试中开展学科、专业特色选拔测试,来自清华各学科和专业的一线专家、知名教授,为这一面试准备具有学科和专业特点的考核形式。

  今年来自20个院系的200多位专家共同“把关”复试,学科大类首席教授和不少院长、系主任也加入了专业评审。 刘震表示,以前很多院系是被动接收学生,导致选材与育人两个环节存在不同程度的脱节。在考生入校之前,考生的个性化特征是否适合该专业都无从得知。 “清华大学的招生正在逐步让院系成为招生的‘甲方’。学校招办走访了十几个院系,在今后招生环节中将引入院系意见,共同厘清选材标准和教育目标。”刘震说,今年参与学科面试的专家和院系数量都创下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