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路边对老人施行心肺复苏视频网络热传,两人均为宣武医院急诊科护士;病人已入院观察

  新京报讯 (记者曾金秋)昨日上午,在广安门附近的核桃园西街,一位老人失去意识后昏倒在路边,被两名女子紧急施救,这段施救视频随后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两名护士均为宣武医院急诊科护士,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今年是她们工作第二年,事发时她们正准备去医院上班。

  护士路遇患者紧急施救

  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见到了救人的护士陶雪莹和梁琦爽。据梁琦爽介绍,昨天早上7点40分左右,她和陶雪莹骑车经过广安门的核桃园西街,发现许多人在围观,凑近一看,发现一位60岁上下的老人躺在地上,有人试图唤醒他,但他似乎已失去意识。旁边蹲着另一位老年人,手放在这位老人的胸部,准备按压。“这个老人看起来也不像是认识的。”

  “当时判断不出他的病理特征,只知道他颈动脉搏动消失,心脏搏动骤停。”于是,她们决定对这位老人进行胸部按压,并将护士身份告知周围群众,希望他们协助拨打急救电话。

  按压2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两人配合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将老人送上车后,两名护士才离开。直到视频传开后,她们才得知老人被送往广安门医院。梁琦爽表示,早上本来差点迟到,还好记得给护士长打电话请了假。

  施救者刚参加心肺复苏考试

  这段胸部按压的视频被路旁的群众拍摄下来,并发送到网上,立即被多个微博博主转载。视频中,两人对老人胸部按压没多久,老人便有了反应,紧闭的嘴微微张开。

  据宣武医院急诊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上午就在朋友圈看到了这段视频,一直到中午,广安门医院打来电话,询问这两名救人的护士是不是宣武医院的,经过辨认,才发现是陶雪莹和梁琦爽在路上救了一名老人。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老人最终被诊断为冠心病,说明当时的情况已经十分紧急。“对心脏病患者的抢救都是争分夺秒的,幸好当时遇到了她们。”

  梁琦爽介绍,两人均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两年前来京后,过上了合租生活,平时一起上班。前不久,她们刚结束了轮岗,目前在急诊科做护士。“我们最近刚好参加心肺复苏的实战模拟考试。”

  陶雪莹说,平时经常做心肺复苏,但在马路上遇到病人还是第一次。虽然都是日常工作,但缺少了急救包,还是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当时没有检验呼吸器,就叫旁边的人赶紧去医院取,不过后来也没用上。”“我们是护士,马上对病人进行了施救。即便不是护士,也会上去看看是否需要帮忙。”

  在宣武医院,护士向新京报记者演示了心肺复苏的过程。平时,护士们就在一具长度约一米五的模拟人身上演练。口令一下达,护士便将左手按在模拟人胸部位置,右手从上方扣住左手,重复向下按压。“30次为一组,每次5组。”

  昨日,广安门医院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6月21日7点30分,在核桃园西街,一名男子突然倒地发病,途经此处的广安门医院呼吸科医生荣毅快速施行急救,与宣武医院2名护士轮流进行心肺复苏,后该名患者送至医院,由于情况紧急,在患者未带医保卡和足够现金的情况下,医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后转至ICU进行进一步稳定病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