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除新股,股民人均持股市值增加不到万元;涨幅榜前十均为今年上市股票,新都退跌82%跌幅最大

  A股上半年行情收官,回顾过去半年,IPO加速,白马股崛起,监管处罚趋严,A股资本市场风起云涌。从投资收益来看,人均市值增长2.3万元,如果剔除新股,上半年股民人均持股市值增长不到万元。

  上半年不到三分之一的股票上涨,同花顺投资账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亏损股民比例高达64%。2017年上半年你赚钱了吗?

  不到1/3个股上涨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达到57.61万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54.72万亿元增加了2.9万亿元。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证券市场半年以来新增投资者836.17万人,期末投资者数量已突破1.26亿人。以此计算,今年上半年,A股投资者人均盈利2.3万元。

  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股总市值1.68万亿元,如剔除新股市值,上半年沪深两市市值增加了1.22万亿元。以此计算,上半年股民人均持股市值增长了0.97万元。

  但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3281只股票中,半年时间里涨幅中位数为-11.05%,上涨的股票仅1002只,占比不到1/3;如剔除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次新股,沪深两市3032只股票中,半年涨幅中位数为跌12.63%,上涨股票更是仅剩761只,占比仅1/4。

  这也意味着,在年初买入沪深两市股票的投资者,今年上半年如未中签,半年时间里还是亏多盈少。

  同花顺投资账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亏损股民比例高达64%,更是有一半的股民亏损幅度超过4%,盈利股民只有36%。对比沪深两市市值与个人账户收益,有投资者称“炒了个假A股”、“被平均了”。

  从指数表现也可以看出,上半年A股行情分化明显。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涨幅2.86%,深证成指涨幅3.46%,创业板指数却录得7.34%的跌幅。创业板的跌幅,也使其在今年上半年全球重要股指表现中位列倒数第二,仅次于俄罗斯RTS,上证指数则处在倒数第四的位置。

  分指数看,中小板指数、沪深300、上证50上半年涨幅均超过7%,上证50指数更是半年涨幅11.50%,被市场称为“漂亮50”。

  白马股半年上涨35%

  带动这些指数上涨的,则是此前一直被市场“不待见”的低估值白马股。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为代表的白马蓝筹一路高歌猛进,纷纷创出历史或阶段新高。Wind白马股指数上半年累计上涨35%,位居所有概念板块首位。

  截至6月30日,贵州茅台股价471.85元,坐稳A股“股王”。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市值一度突破6000亿元大关,让市场惊呼“一个茅台可以买下A股整个互联网板块”,引发机构关于茅台泡沫、价值之辩。

  白马股聚集的家电、食品饮料板块在今年上半年领涨。Wind资讯数据显示,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板块上半年涨幅分别达到了29.84%、18.01%,远超第三名轻工制造板块的7.68%。

  传媒、国防军工、通信等热点频出的板块,上半年行情不尽如人意。传媒以14.93%的跌幅,在Wind资讯统计的28个行业板块涨幅排行中垫底。在这份榜单中,16个行业半年来为下跌行情,跌幅超过10%的行业多达6个。

 

 

  至纯科技884%涨幅居首

  就个股而言,涨幅榜与跌幅榜的股票“冰火两重天”。Wind资讯数据显示,涨幅榜前十均为新上市股票,涨幅均超过5倍。上半年,至纯科技以884%的涨幅位居首位。

  排除掉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股,上半年涨幅最多的股票为新宏泽,半年涨幅达到479.08%,远高于第二名的弘亚数控233.12%的涨幅。新宏泽于2016年12月29日上市,属于次新股板块,上市发行价4.75元/股,上市后曾连拉13个涨停。新宏泽还以换手率超过30倍,位居上半年换手率前十榜单首位。

  跌幅榜上,前十股票股价均遭“腰斩”,跌幅超过50%。即将退市的新都退以-82%的跌幅位列榜首。跌幅榜前十中,ST股票占据6只。

  “券商新贵”第一创业以次新股的身份位列跌幅榜第四,半年跌幅58%。在2016年5月份上市之后的一个半月内,第一创业股价飙到45.28元/股。在今年5月,因巨额限售股解禁令股价承压,第一创业一度连续3天一字跌停,解禁后的一周之内第一创业4次作为“当日跌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登上龙虎榜。目前,第一创业股价在9元附近徘徊,已跌破其12.77元的发行价。

  月均41家IPO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半年IPO家数共247家,融资金额高达1253.96亿元,同比增长342.30%。

  2017年上半年IPO融资家数及金额最多的仍旧是主板,共发行121只,募资765.59亿元;中小板发行82只;创业板仅发行了44只。

  从发行速度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A股仅发行52起IPO,2015年上半年增加到188起,2016年上半年有所下降,为166起。今年上半年IPO发行247家,平均每月发行41家,IPO发行速度、密度均罕见。这也使得市场就IPO速度出现争议。经济学家韩志国在端午节前后,因喊话证监会,要求暂停IPO而成为网红人物。

  证监会半年罚没63.61亿

  监管的趋严,也成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一大特色。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作出113项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63.61亿元,增长149%,30人被实施市场禁入,接近了去年全年水平。

  在被证监会的处罚中,既有上市公司的股东、高管,也有资本市场上的牛散。如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因操纵“多伦股份”案罚没款超34亿元;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同花顺”等股票案罚没款合计超12亿元;朱康军操纵“铁岭新城”等股票案罚没款超5亿元;徐留胜操纵“天瑞仪器”等股票案、九润管业等内幕交易“海润光伏”案罚没款均超1亿元。

  证监会统计显示,上半年处理信息披露违法案件24起,内幕交易案件24起,操纵市场案件14起,中介机构违法案件12起,短线交易案件6起,违法减持股票案件6起。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