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一超市货架上的贝因美奶粉。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去年亏7.8亿,今年一季度净利大降,分析称出售或与资金短缺有关

  新京报讯 (记者郭铁)7月12日,前一天刚刚经历股价“闪崩”的贝因美发布停牌公告,拟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出售乳制品上游行业资产。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出售或与贝因美业绩大幅下滑进而导致资金短缺有关。

  股价“闪崩”10%,营业部抛售

  7月11日,昔日“国产奶粉老大”贝因美午后开盘不久出现“闪崩”,封跌停板,报收11.97元,跌幅达10%。贝因美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跌停并非机构操作,而是证券公司营业部抛售所致。

  同花顺统计信息显示,抛售主要来自券商营业部,中投证券南通姚港路营业部、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中信建投苏州工业园区星海街营业部、海通证券苏州南园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海宁海昌南路营业部位居卖出榜前五,分别卖出2409万元、1980万元、1557万元、1482万元和1003万元。

  分析认为,近期贝因美主力资金以流出为主,场内资金抛盘较为急切,恐慌情绪蔓延,后期个股资金流出趋势可能加强并延续。

  停牌卖上游资产或因资金紧张

  7月12日,贝因美发布停牌公告,同时宣布拟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出售上游资产。贝因美表示,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的中介机构尚未确定,预计的交易方式为现金或股权置换。同时,公司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内确定上述事项,待确定后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继续申请停牌或者复牌。

  贝因美尚未披露具体交易资产信息。贝因美有哪些上游资产?新京报记者根据贝因美2016年财报显示的关联公司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知,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及该公司下属黑龙江贝因美现代牧业有限公司,吉林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均涉及奶牛养殖、销售等业务。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吉林贝因美成立于2007年6月21日,注册资金2000万元;贝因美(安达)奶业成立于2014年3月27日,注册资本5亿元。黑龙江贝因美现代牧业成立于2010年11月30日,注册本2500万元。

  根据贝因美2016年财报,吉林贝因美未完成业绩承诺。其余两家公司对贝因美净利影响均未超过10%。

  对于出售原因,截至记者发稿,贝因美方面尚未回复。乳业专家王丁棉猜测,贝因美变卖上游资产主要为变现,减轻资金压力。此外,由于贝因美在境外建厂,其国内奶源需求也有所减少。

  事实上,自2016年业绩下滑以来,贝因美股东就曾多次质押股权。截至目前,贝因美集团已累计质押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58%。

  分析认为,通常情况下,公司如果需要资金可以用资产到银行进行抵押贷款,如果大股东用股权做抵押,说明其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且资产难以获得贷款信任,同时也说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前景不看好。

  ■ 分析

  去年亏7.8亿 贝因美“不务正业”?

  贝因美资金紧张与其大面积亏损不无关联。2016年,贝因美营收27.64亿元,同比下降39.02%;净利润-7.81亿元,同比下降853.2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4.23亿元,同比下降1556.02%。

  2017年一季度,贝因美营收8.47亿元,同比下滑6.58%;净利1092.36万元,同比下滑81.81%。

  由于业绩亏损,贝因美还遭到深交所问询,贝因美将原因主要归结为:受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配方注册制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影响,加之传统渠道转型不利,公司重点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在短期内销量下降。

  对于上述原因分别对营收产生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贝因美尚未回复。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假奶粉及配方制只是造成贝因美业绩下滑的外部原因,真正原因在于贝因美“不务正业”,战略决策出现问题,导致经销商信心下降。

  乳业专家王丁棉也认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贝因美一度凭借在三线市场的扩张跃居国产奶粉“老大”。然而随着其他大品牌及进口奶粉的渠道下沉,市场竞争加剧,主营业务奶粉营收下降,加之管理层频繁变动等,都会影响市场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贝因美一度涉足母婴店、母婴平台、婴童业、辅食类、儿童奶甚至保险业。2012年,贝因美作出两项重大战略转型决定,剥离了生活馆、保险代理、婴童用品等非食品业务,将战略由“孕婴童产业综合运营商”转变为“婴童食品第一品牌”。

  2016年财报显示,贝因美婴童业、奶粉类、米粉类等主营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降39.02%、38.88%、51.63%。另受销售下降及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其子公司贝因美母婴、贝因美豆逗、贝因美乳业、宜昌贝因美、北海贝因美、上海贝因美、营销公司净利同比下降均超过30%。

  与此对比的是,同样新政过渡期,澳优、飞鹤、三元、君乐宝等奶粉品牌业绩却呈上升态势。(郭铁)

  ■ 延伸

  22基金一季度持仓贝因美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一季度共有22只基金持有贝因美股票。如果按一季度持仓来计算,这22只基金因为贝因美11日一天的大跌合计浮亏约4451万元。其中,金鹰稳健成长持有899.52万股,与去年底相比,增持了639.52万股。持有100万股以上的,还有兴全、招商、东方、国泰基金旗下的9只基金。

  此外,“国家队”中央汇金持有1092.60万股,如果其持仓不变的话,暴跌产生的浮亏约1453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贝因美估值较高。目前,贝因美动态市盈率为280.12。一般而言,高成长性的企业市盈率高,风险更高。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上交所A股市盈率为16.98,深交所A股市盈率为35.75。贝因美市盈率远高于两市A股平均水平。

  4月25日,贝因美公告称,控股股东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计划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并且在增持期间及增持完成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股份。6月9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增持已完成1%。

  华创证券6月份一份研报认为,贝因美将受益于配方注册制,有利于公司产品和渠道的布局。不过上述利好并没有改变其股价长期横盘震荡的情况。11日的暴跌后,贝因美收于每股11.97元,为5个月以来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