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最近几天,广州体育学院热闹得很,恒大斯诺克中锦赛在此间激战正酣。广州白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6℃,不过体育馆里的冷气马力十足,很多穿着短袖短裤的球迷,被冻得直哆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球馆太冷,这次中锦赛冷门迭爆。

  就拿8月18日的比赛来说,大牌球手纷纷落马。中国斯诺克一哥丁俊晖0比5被老将麦克马努斯横扫,世界第一塞尔比则被中国小将周跃龙淘汰出局,卫冕冠军希金斯以及名将特鲁姆普也没能继续前进,本次比赛的前6号种子全部出局。

  尽管中国军团目前仅剩一下一众毛头小子,但关注度还是很高,尤其是击败塞尔比的周跃龙。

  昨日下午,19岁的周跃龙在第3轮比赛中遇上了古尔德。

  隔壁桌的墨菲早早就以5比0结束了马奎尔的中锦赛之旅,周跃龙和古尔德则陷入了缠斗。尤其是两人的第二局比赛,用时达到了45分钟46秒,足足可以踢半场足球赛了。

  以前,在电视上看斯诺克比赛时,很难坚持看完一场比赛,经常不自觉就换台了。但在现场看球,感觉完全不一样。

  在剩下一颗红球时,周跃龙已经实现了超分,不过古尔德并没有放弃,他利用经验和技术,打出了多个走位神奇的球,不停给中国小将制造麻烦。面对老前辈,周跃龙沉着冷静地化解危险,尽管其中出现了一次失误,可依旧赢得了球迷的阵阵掌声,并最终艰难拿下这一局。

  也许,斯诺克比赛不如足球比赛、篮球比赛那样扣人心弦剑拔弩张,也没有让人血脉贲张的身体对抗,但是,球手在判断场上形势以及思考如何防守、如何走位、如何设计线路方面,却是需要耐心和智慧。同时,这也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摸索,才能换来超乎常人的球技。换句话说,球手之间看不见硝烟的心理和智力较量,同样具备神秘之美。

  最终的结果是周跃龙5比2击败古尔德进入8强,可整场比赛,古尔德表现出来的斗志和精神还是让人钦佩。除了第二局的顽强防守和做斯诺克,第7局最后时刻,他在需要做3杆斯诺克才有机会逆转的情况下,依旧没有轻易认输,和周跃龙足足耗到蓝球打进才握手称臣。

  现在,我真的觉得其实斯诺克还挺有看头的。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